彭明晶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2-11 09:28

彭明晶,1899年出生在四川省安岳县岳阳镇兴隆街的一户贫民家庭。

1921年,彭明晶以优异成绩考入当时四川的最高学府——成都高等师范学校。1922年秋,吴玉章被任命为该校校长。他得知恽代英在泸州被军阀扣捕,立即发电报保释,并聘请到该校任教。恽代英到校后,努力传播马克思主义,开展救国救民的研究活动,发动师生订阅进步书刊。彭明晶如饥似渴地学习马列著作,做笔记、写札记,提出独到见解。恽代英很快就发现他思路敏捷,见解切中要害,便经常找他谈论时局,研究“中国向何处去”等问题。

1924年秋,彭明晶考入私立青岛大学商科学习,并认识了罗荣桓,成了亲密的朋友。

1926年秋,彭明晶在广州找到恽代英,经常一起畅谈形势,研究革命问题。当恽代英向他谈到形势迅速发展,革命需要成千上万的忠诚战士时,彭明晶向他表达了多年的愿望,恳切地提出了入党请求。恽代英先介绍他加入“CY”(即共青团)不久,又介绍他加入了“CP”(即共产党)。从此,彭明晶在党的领导下,革命活动更加自觉、积极。

1926年10月,彭明晶受党组织委派北上武汉,他到达武昌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写信给已回湖南老家的挚友罗荣桓,告诉他革命军已攻克武汉,革命大业需要人,盼速来武昌会聚。罗荣桓读完他的来信,十分激动,稍作安排,即告别家人上路。

当罗荣桓抵达武汉时,政治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彭明晶见到他未及寒暄就说:“蒋介石背信弃义发动了四一二政变。武汉革命形势恶劣,学校的革命师生正在紧急行动。”

这时的武汉已危机四伏。日、英、美帝国主义关闭了他们的企业、银行,资本家抽走资金,大批工人失业,物价暴涨,汪、蒋加紧策划“清共”,党内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在资产阶级进攻面前一再退让,形势异常险恶。

正在武昌中山大学读书的罗荣桓,革命意志十分坚定。彭明晶多次向他谈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团结齐心干才有力量等道理。当他得知彭明晶已是共产党员时,便恳切地向他提出入党的要求。彭明晶早就看到罗荣桓思想进步,表现积极,对革命事业忠诚,便告诉他:“青年学生要求入党,先要参加共青团,经过考验再转为党员。”1927年春,彭明晶介绍罗荣桓加入共青团并担任了武昌中山大学团支部的组织干事。不久,经彭明晶介绍,罗荣桓转为中共党员。从此,他俩成为生死与共的战友。

1927年7月15日,曾经声言“国共合作到底”的汪精卫发动七一五事变,与蒋介石同流合污,大革命失败了。彭明晶按照中共湖北省委指示转入地下,并任中共武昌市一区区委书记,组织工人、学生及市民坚持斗争。他以饱满的热情、卓越的组织才能和坚定的革命意志,秘密到一些工厂、码头、学校宣传党的主张,揭露蒋介石、汪精卫反共的罪恶,并组织起工人武装纠察队,发动工人罢工、游行。

经过彭明晶等人的精心策划,1927年7月汉口人力车工人首先提出“要吃饭,要生存”、“反对蒋汪合流”等口号。8月2日,武汉三镇工人总同盟宣布罢工,有几千人参加,这时,震寰纱厂一些剪掉长发的女工被资方开除,引起广大工人群众的强烈不满。彭明晶利用这一机会,连夜去武昌中山大学,和学校的党组织紧急策划,发动学生支援纱厂的斗争。先是组织一批学生进厂宣传,抨击资方的无理措施,支持剪发女工的革命行动;接着又动员男女生组成宣传队,进厂发动群众。震寰纱厂的女工打出“男女平等”、“还我自由”、“尊重女权”等横幅标语,上街游行。

反动政府当局连忙派出部队包围了武昌中山大学,接连抓走了13名女生、9名男生,根本不经审讯,就枪杀了9名学生(4男5女)。此后,国民党对共产党人、革命青年的大屠杀更加猖獗。武汉三镇天天捕人,夜夜闻惊,汉口江边码头成了杀人场。

这年夏天的一个傍晚,彭明晶会见了很久未见面的挚友罗荣桓。

“我已调动工作,今后可能很难见面了。”彭明晶低声说。

罗荣桓知道地下工作的规矩,不便多问,充满理解地连连点头。

“你还能按原计划到通城县去吗?”彭明晶接着问。

“明天我就要走”。罗荣桓回答说。

彭明晶关心地告诉罗荣桓:最近,车站、码头盘查很紧,组织上为了保护同志,号召已暴露的党、团员立即转入贺龙的20军和国民政府警卫团……

“警卫团!”罗荣桓早知道20军中党的影响很大,也听说有些同志已转到这个部队去了,但却误认为“警卫团”是军阀张发奎的部队。

彭明晶简要地介绍了武汉国民政府警卫团和我党的关系,告诉他“警卫团”是由叶挺独立团派出的干部组建的。团长卢德明是自家人,是同志,为了接纳在武汉社会上不能立足的进步学生,专门编了一个学生连。彭明晶向罗荣桓建议:你如不能去鄂南通城县,也可以走这条路。许多同志被敌人杀害,我们要豁出来干,坚持下去,不能让同志的血白流。

“对,同志们的血不能白流!”罗荣桓紧握彭明晶的手说。

彭明晶在一片白色恐怖中,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安排一些同志撤离武汉,他自己却留在险情严重的市区,采取隐蔽的或是可以公开利用的形式,组织工人反抗国民党的血腥屠杀。那时,他已得到情报:国民党特务分子正在暗中监视他的行动,有可能在等待时机逮捕更多的革命者。同志们提醒他要多加小心,并劝他到外地去躲躲。他也明白,只要抽身下乡或转移到别的城市就可以化险为夷,但是,他却对身边的同志说:越是紧急关头,共产党人越应挺起胸膛带领群众斗争,个人生死要置之度外。

他的革命精神和态度,使许多转入地下的同志安下心来,坚守在岗位上,武汉三镇的斗争,在彭明晶等同志的英勇奋斗下坚持了一段时间,这给正直的人们带来了希望。

但是,不幸的事情终于发生了。1927年9月的一天,彭明晶在法国租界内的一个秘密点召开紧急会议时,武汉反动军阀胡宗铎得到便衣特务的情报,立即派军警包围了集会地点。情况非常紧急,彭明晶叫到会的同志赶快从侧门转入邻居家中设法脱身,他本人赶紧去关二堂门,就在这时,军警冲了进来,他被捕了。

他们抓捕到彭明晶如获至宝,反动军阀头子得意地说:抓住这一个,就能网到百十来个活的。他们经过一番策划,设下了圈套,声称只要提供一两个党员的名单或一两个上级机关的地址,不仅能将功折罪,还能重奖或委以官职。彭明晶冷笑着说:“名单在我心中,休想得到一个字”。他们施以酷刑,直到把彭明晶打得血痕遍体,死去活来。彭明晶在牢中进行了包括绝食在内的多种形式的斗争。国民党看到从彭明晶口里挖不出任何东西,便丧心病狂地作出了杀害他的决定。

彭明晶被传令赴刑场,同牢同志义愤填膺。彭明晶在告别战友时悲壮地说:“要在封建社会的废墟上实现共产主义,免不了要流血牺牲。死算不得什么,革命路程尚远,还需要千千万万的革命者去奋斗啊!”

年仅28岁的彭明晶,为革命事业壮烈牺牲,他的精神永远活在人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