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淑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2-11 09:30

黄淑,1904年3月出生于湖南省临湘县。因为她6岁丧母,从小就要承担一些家务劳动,照看弟妹,培养了独立生活能力。黄淑8岁读小学,15岁考入岳阳贞信女子中学,因为成绩优异,得以学费减半,读到毕业。1923年她以优秀成绩考入厦门大学。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创办厦大,为国育才,对品德、学业优秀的学生实行免费读书,并聘任一批进步教师来校任教。黄淑考取这样的大学,十分珍视学习机会,勤奋刻苦读书,并培养了爱国主义思想,常以秋瑾自勉,决心投身救国救民的伟大事业,对国家民族做一点有益的贡献。因此,她不但学业有成,而且思想进步,成为爱国学生运动的女先锋。

北伐开始后,共产党人发挥了先锋和中坚作用,使北伐军迅速攻克长沙,向湘北挺进作战,湖南革命形势发展很快。1926年7月,黄淑从厦大回临湘度暑假,深受革命高潮的影响,立即参加迎接北伐军的文艺宣传队,在省农运特派员李中和、卢子云的组织领导下,充分发挥了女大学生的才能和智慧。她头蓄短发,身着白衫青裙,潇洒大方,讲演流畅,受到革命军民的热烈欢迎,很快成为临湘女界的风流人物,在大革命的高潮中崭露头角。

北伐大军继续北上,频传捷报,农民运动更加发展壮大。22岁的黄淑,不想再回厦大读书,决心留在家乡参加革命工作,从事农民运动。她得到中共组织的热情支持,并被吸收为共产党员,担任新成立的临湘县女界联合会主席。1927年春,中共临湘县委成立,她又当选为县委委员。她还担任了县惩治土豪劣绅特别法庭的主要成员,成为反动势力望而胆战心惊的女法官。

黄淑率领组织起来的妇女同胞,横扫封建制度,剪发放足,取缔娼妓,争取婚姻自主和妇女解放,使妇女成为革命的重要力量。她还发展赵飞英等女知识青年入党,担任基层妇女、农民组织的负责人,使临湘县妇女运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妇女起来革命,得到革命群众的热烈赞扬,但是也遭到封建势力的谩骂攻击。为了反击敌人的破坏,特别法庭召开万人大会,公审贩卖妇女的恶霸胡兴虎和诽谤妇女运动的劣绅王达圃。公审大会上,黄淑发表演讲,宣传妇女解放,批判三从四德,号召妇女起来革命,引起听众的强烈反响。特别是法庭历数两个坏蛋的罪行后判处其死刑,开了革命专政的先河。听到黄淑演讲后,许多妇女看到了挺起腰杆做人,实现男女平等的希望,纷纷加入女界联合会、农民协会,不求菩萨求团体,保护妇女的权利。有一个原本很封建的文人蔡开文,会上也深受感动,回家书写了“天足会”三个大字横幅,挂在当街,以示对妇女革命的支持。

随着大革命的发展,一些反动政客开始暴露出反革命的阶级本性,在国民党右派势力的支持下,破坏和打击农民运动。曾向黄淑求过婚的詹先甲,1927年2月参加右派分子刘岳峙组织的“左社”,勾结县长、团防队长篡夺国民党县党部的领导权,擅自缉拿农会干部,杀害农民。阴谋暴露后,詹先甲逃窜武汉。黄淑十分气愤,向农协委员长李中和汇报说,詹先甲躲在武汉亲友家,愿带人前去追捕。经批准后,她带几个农会骨干,将詹先甲捉拿归案,经特别法庭审理,处以死刑,为革命群众伸张了正义。

蒋介石在上海叛变革命后,消息传来,临湘反动团防纷纷反攻倒算,为被镇压的反动分子复仇,对共产党员和农运骨干进行大屠杀。黄淑于5月18日在临湘聂市被反动团防抓捕杀害。群情激愤,要求坚决镇压反革命,为烈士报仇雪恨。后来,杀害黄淑的刽子手终于都受到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