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五一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2-11 09:39

黄五一,又名黄进,1901年生于湖南省长沙县杨泗庙(现果园乡黄家湾)。14岁考入长沙楚怡工业学校。后于1919年去法国勤工俭学。在法期间,因参加蔡和森、赵世炎等进占里昂中法大学的斗争,被法国政府拘捕,于1921年10月13日,和蔡和森等104人被遣送回国。当时国内正是经济和人材双重匮乏的时候,他一回到长沙,即被长沙邮政总局录取,任邮务员,因是留法学生,颇为邮局所器重。不到两年,他与一位感情相投的女士结为伉俪。在一般人看来,一份薪俸优厚的职业,一个温馨的小家,应该是贪图安逸的家庭美好幸福的追求。然而,胸怀大志的黄五一没有沉溺于小我的喜乐,他所牵挂的是更多百姓的忧患和众生的苦难。为了帮助众多的百姓解除苦难,他义无反顾的投入了反帝反封建的斗争,并于1922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3年4月,他毅然舍下新婚的爱妻,辞去邮政总局的职务,经何叔衡介绍,来到江西安源,专责从事党的工运工作。

黄五一来到安源后,被分配在第三工人学校任教师兼卫生训育科委员。他经常下矿井,进工棚,广泛接触工人,深入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劳动情况,尽可能为组织工人参加夜校学习提供方便,因而使工人夜校越办越好。它的红红火火,它的勃勃生气,鼓舞着工人,凝聚着工人。不久,他担任了安源少共书记、童子团团长。从此,不管是在群众集会会场的最前面,还是在游行队伍的最前列,总能看到黄五一的身影,他率领童子团,散传单、呼口号、高唱革命歌曲,像大人们一样活跃在革命队伍里。1923年12月,黄五一被选为社会主义青年团安源地方委员会委员,半年后又当选为青年团湖南区委员会候补委员。历任团安源地委第四、五、六届执行委员,并任学生、农工和青年部长等职。同年9月,团安源地委决定将青年工人同乐会合并于工人俱乐部,由他主持会务。为了在萍乡、醴陵等地开展中小学教师的工作,他不辞劳苦,经常往返于株萍铁路线上,每一根枕木都反复聆听过他脉搏的跳动。

在安源工作的一两年间,黄五一坚强的个性和组织才能得到了充分表现。1925年,安源发生了“九月惨案”,敌人放出爪牙,查封了工人俱乐部,以莫须有的罪名,残酷杀害俱乐部副主任黄静源。安源笼罩在白色恐怖之中。面对这突出其来的巨大打击,黄五一沉痛万分。看到牺牲了的工友,他更感到了肩上担子的沉重,他立即设法联系,发动团员骨干进行了挨家挨户的串联。经过他们的工作,工人们很快又团结在了工会的周围。不久,他遵从团湖南区委决定代理团安源地委书记。地委成立了安源事件善后委员会,派人到萍乡、醴陵、姚家坝等地登记被开除的团员,成立了醴陵、株洲两个团支部,并对那些被开除而流落在株萍路沿线的工人,发给路费,使他们或能回家,或能从军,得到了较好的安置。11月,他在醴陵主持召开了安源团员代表大会,正式组成第七届团安源地委,重新开展团的工作。12月他当选为共青团湖南区委执委、组织部长和经济斗争委员会会员。1926年春,他调往团中央,任《青年工人》主编。

黄五一调到武汉后,积极领导了工人罢工斗争。1926年10月,湖北总工会成立,他当选为执行委员,任省总工会驻汉阳办事处主任,兼国民党湖北省党部特派员。他以汉阳兵工厂为重点展开工作,并于1927年初,当选为汉阳兵工厂工会秘书长。汉阳兵工厂的工会运动带动了其他行业工运的发展,没多久汉阳总工会就正式成立了。

七一五事变后,汉阳兵工厂正处在反动军阀何键部队的控制之下。按照中共湖北省委的指示,黄五一先联络好兵工厂20多个被开除的党、团员,商议组织一次罢工斗争。8月1日这一天,兵工厂迎来了一个历史性的时刻:那些党、团员带头站立厂门口,振臂高呼口号,发出罢工号召,几个青年团员同时强行拉响了汽笛,“呜!呜!!”这是受压迫者不平的吼叫,这是追求正义的呐喊!全厂工人从四面八方汇集空坪,紧接着,荷枪实弹、满脸杀气的军警也团团包围了罢工会场。面对敌人的机枪,工人们毫不畏惧,昂首挺立,坚持宣布罢工。这次罢工持续了两个星期,给国民党反动当局以有力的打击。

10月,黄五一担任了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分管工人运动。利用原在武汉进行工运的优势,他很快在汉口建起了地下交通站,成立了党支部,此时,八七会议闭幕刚刚两月的时间,为贯彻会议精神和实施党中央有关“两湖暴动计划决议案”,他根据省委指示,积极着手准备武汉暴动、夺取政权的组织工作。这次暴动点多面大,由于整个计划不太周密而惨遭失败,为此省委内部产生了较大分歧。工作无法继续下去,省委不得不于12月份进行了改组,改组后的省委决定组织工人,举行年关暴动。担任省委常委兼省总工会秘书长的黄五一负责武汉三镇工会工作。正当他积极筹组年关暴动之时,国民党反动派刺探到了消息,并开始了疯狂大搜捕。在这千钧一发的关键时刻,黄五一知难而进,以无比坚毅的信念和刚猛果断的决心坚持“一切按计划进行”。1928年1月19日晚,他来到汉口车站附近检查人力车工人准备情况时,不幸被捕。

1月20日清晨,寒风凛冽,霜凝大地。汉口济生街三马路刑场,笼罩着一片肃杀之气。黄五一和其他30多位被捕的革命志士傲然挺胸微笑着走向刑场,他们高呼的口号声震撼着武汉的大地和寂静的长空。一阵罪恶的枪声响过之后,他们倒下了,黄五一倒下了,他的生命在那一瞬间开放成永不凋谢的瑰丽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