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云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2-11 09:45

钟云,1908年5月23日出生于广西苍梧县广平乡古龙村。三岁时双亲过世,由其祖父钟兰友抚养成人。钟兰友思想开明,酷爱文学,藏书颇多。钟云从小就随意阅读这些书籍,喜欢写作。1923年他考入梧州广西省立第二中学后,更是如鱼得水,以其生花妙笔,把学校的黑板报办得有声有色,并发表了许多关于反帝和抵制日货的文章。由于才华出众,钟云被选为校学生会主席。

1925年9月,共青团梧州支部与中共梧州支部相继成立,党团负责人是周济、龙启炎,当时,周济还在二中任课,因而认识了思想进步、才华横溢的钟云。周、龙二人便悉心教导、培养钟云,并把他发展成为梧州第一批共青团员。1926年初,省立二中团支部成立,钟云任支部书记。后来,钟云又把易超然、苏炳瑜、区光华、邓兆澄发展入团。

1926年2月,钟云参加广西省学联与梧州学联的工作,他在学联主办的《救国晨报》任编辑,撰写与编发了许多涉及国民革命运动以及学生运动方面的文章。该报畅销广西各地。1926年春,梧州学生代表大会召开,全国学联总会驻粤桂特派员粟丰到会并主持改组梧州学联,在机构设置与人事安排等方面,革命分子战胜了学联内部的保守派,钟云入选学联新的领导机构——执行委员会。新学联的成立,推动了梧州学生运动的进一步发展。

1926年4月,苍梧县的国民党右派指使警察逮捕共产党员李血泪及女师学生谢志道、体育教师徐淑芳,制造了“北山事件”。当时,已到共青团梧州地委负责宣传工作的钟云,配合中共梧州党团组织领导省立二中、苍梧中学、女师、一师等校学生举行示威游行,迫使梧州警察局无条件释放三人,并鸣枪赔礼道歉。

6月,省立二中校长崔赞谟贪污公款,东窗事发后,学生掀起“驱崔风潮”。崔诡称被学生打伤,便勾结军队逮捕了董铨汉、刘伯魁等16名领头起事的进步学生。钟云一方面组织学生到南宁向省府申诉,另一方面在《救国晨报》发文,揭露事件真相。社会公众知悉真相后,纷纷对董、刘等人表示同情与支持,在公众的压力下,省高级法院调查此事,最后宣布学生无罪释放,崔赞谟也被当局撤职。

1926年7月,广西全省学生代表大会在梧州召开,组成了新一届的广西省学联,钟云当选为省学联宣传部长,此外还兼任学联新刊物《广西学生日报》的编辑。作为编辑,钟云积极组稿写稿,工作尽职尽责。此外,钟云还与易超然、陈漫远一道,发动青年捐资,于1926年11月7日创办起“苍梧书社”,销售中共党团组织的刊物如《向导》《中国青年》《少年先锋》以及其他进步书刊。

1926年10月,由于柳州省立四中校长谢康贪污腐化并无理压制与开除学生,四中学生举行罢课以示抗议,并且要求省学联与梧州学联响应与支持。钟云奉梧州党组织之命前往调查。钟云到柳后作了深入细致的调查,并将调查报告呈报梧州党团与省学联。

1926年冬。钟云被国民党广西省党部青年部委派为邕江道青年特派员,负责南宁一带的青年团工作。同年12月,共青团梧州地委书记马英奉命调回广东,临走之前,他介绍钟云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让钟云接任团梧州地委书记。

1927年国民党右派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广西新桂系当局也在广西“清党”。4月17日凌晨,国民党梧州当局查封苍梧书社,并下令逮捕钟云等22名中共党员。钟云发现住处被围以后,马上派一名小女佣潜出通知,使另一同志顺利脱险,钟云自己却被敌人逮捕,最后英勇就义,为党的革命事业贡献了年轻的生命,牺牲时年仅19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