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绪一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2-11 09:46

赵绪一,湖南省湘乡县人,1905年生于农村小康之家。他10岁入高小读书,由于学习勤奋,成绩突出,常受老师表扬。他十分关心农民生活,常去田间劳动以体会农民劳动的辛苦。为了减轻农民疾苦,他潜心学习农业生产技术,以为富民强国之道。1921年他高小毕业后,到长沙考入湖南省甲种农业学校读书。

这时的长沙,反帝爱国运动此起彼伏,赵绪一广泛接触到新文化、新思想,很快改变了原来以农业科学技术富国救国的愿望,懂得了不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反动统治,中国人民永远不可能过上美好的生活。他响应时代对有志青年的召唤,决心投身到革命斗争的洪流中去。1922年,他由甲种农业学校转入兑泽中学,在学生运动中有幸结识郭亮、夏曦、田波扬等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受到他们的影响。1922年,他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3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并当选为长沙学生联合会会长,在长沙学生运动中发挥了领导骨干作用。1925年秋,他当选为湖南省学联代表,赴上海出席全国第七届学联总会,被选为全国学联总会委员,成为有影响的青年运动工作者。

赵绪一从上海返湘途经武汉时,协助武汉学联开展学生运动,被北洋军阀萧耀南逮捕。敌人对他严刑拷问,追查共产党的组织和活动。赵绪一坚决不吐露实情。敌人看他年纪轻,诱以高官厚禄,要他为军阀卖力,也遭到他的严辞痛斥。军阀软硬兼施,毫无效果,便将他无理关押半年多。后经党组织多方营救,才被保释出狱治疗伤病。他不顾遍体鳞伤,稍作医治,便赶回长沙,要求组织上分配工作,又带病带伤投入了紧张的斗争之中。

北伐军进入长沙后,省学联等革命团体召集5万多人欢迎北伐军,并积极协助北伐军北上进攻北洋军。赵绪一根据中共湖南区委的决定,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当选为国民党长沙市党部青年部长,并担任省党部财务委员。在这期间,为了推进湘乡家乡的农民运动,他多次利用回乡机会,同农运干部一道大力发动广大农民群众,向封建势力开展斗争。他的革命行动,在家族长辈眼里是“忤逆不孝,不务正业”,非训即骂,但是他不管不顾,继续我行我素,一心发展农民运动,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赞扬。

马日事变前夜,中共湖南省委针对反动派可能发动事变,采取了一系列应变措施。赵绪一根据上级党组织的部署,带领一部分青年学生骨干,赶到省总工会机关驻地,参加应变工作。5月21日深夜,叛军许克祥围攻省总工会等革命团体时,赵绪一率青年学生配合工人纠察队和农民自卫军一起奋起反击。他们依托街巷、楼道,进行顽强的抵抗。由于敌众我寡,革命工农群众付出血的代价,且战且退。赵绪一在战斗中受了重伤,被团省委书记田波扬等抢救出来,送回他家中隐蔽治伤。

马日事变后,长沙城乡一片血雨腥风,到处笼罩着白色恐怖,党组织和革命团体都遭到敌人破坏,同志们无法把赵绪一转移出去,也请不到医生为他治疗。他的伤势严重,经常处于昏迷状态。略有清醒就问战友们的安危和革命事业的前途。1927年6月6日,他得知田波扬惨遭国民党反动派杀害的消息时,禁不住怒火中烧,愤恨地用拳头猛击床头。不料用力过猛,致使伤口迸裂,血流不止,当即壮烈牺牲,年仅22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