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盛林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2-11 09:46

赵盛林,字竹七,1903年11月生,湖南省麻阳县永新乡两背村人。10岁入私塾读书。后在省立第九联合中学毕业。1925年初,他开始从事革命活动,同堂弟赵盛宣在两背村办农民学校。这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任两背村党小组长。两背、大垅坳秘密农会成立时,他是两背村农会会长,并增补为中共麻阳特支农运委员。

赵盛林任村农会会长后,积极领导农民进行抗交屯租,收回屯田的斗争,并将下乡收取屯租的屯粮“把总”捆绑扣押,送往县府要求惩办。他还担任县农会筹备处的会长,着手县农会的组建工作。

革命的道路总是不平坦的,正当赵盛林充满热情、充满信心地进行县农会的筹备工作时,县议会会长等勾结驻军戴斗垣部,对农会筹备处进行了镇压,将副会长杨长治逮捕杀害。赵盛林义愤填膺,为了替死难的同志报仇,揭露反动当局的屠杀罪行,他进行了近一年的不懈斗争。他一方面多次以县农会筹备处的名义,向省府控告,向社会各界发出呼吁,要求严惩凶手;一方面将麻阳县旅省学友会办的《锦江画报》在县城四处张贴,揭露杨长治被害事件真相。1926年11月,他组织了全县3万农民,手执梭镖,肩背鸟铳,开进县城,隆重召开了悼念杨长治烈士牺牲一周年大会,会后带领农民群众押着戴上高帽的一批反动县议员游街,并将县署捣毁一空。在这一斗争中,他还用收缴的县警备队40多支步枪,加上驻麻阳滇军陈团长送的30多支枪,组建了麻阳农民自卫军,使县农会第一次有了自己的队伍。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工作,全县成立起了区农民协会3个,乡农民协会21个,会员达3万多人。1927年1月17日,县农民协会正式宣告成立,他当选为委员长。

长沙马日事变后,为了保存革命力量,担任中共麻阳特支书记的赵盛林及时部署各进步组织转入地下,并率领特支成员和农民自卫军秘密转移到西晃山,建立了西晃山根据地。

他们在坚持对敌斗争的同时,秘密派人下山与党组织联系。当满山的树叶开始披上黄色的秋装时,秘密隐蔽在此的赵盛林终于又与上级党组织取得了联系。党组织对他们的斗争给予了肯定和支持。为更有效地打击敌人,他们决定采取“扩大武装,实现麻阳割据”的方针,并确定以组织力量攻克县城,扩大武装为第一步。10月初,他率领农民自卫军进驻离县城较近的泥溪垅,形成包围县城之势,不时在河对岸山上向县城放枪,使得反动县长一日数惊,惶惶不可终日。经过近一个月的围攻,搞得敌人军心涣散,10月下旬,他率农民自卫军一举攻克县城。反动县长率驻城黔军仓惶出逃贵州。不久,湘西陈家渠派顾家齐旅前来麻阳“围剿”,麻阳城展开了一场激战,在寡不敌众的情况下,为避免更大的伤亡,赵盛林率农民自卫军撤回了西晃山根据地。

硬攻不行,他采取了攻心战,派人去做国民党县保卫团护卫队长陆显海的策反工作。不久,陆显海即乘机杀掉反动县保卫团长,并率40多名护卫队员携枪投奔农民自卫队,使农民自卫队很快扩大到100多人枪,编成3个大队,战斗力大大提高。后来,赵盛林发现陆显海有违反纪律、不服从指挥的行为,赵盛林感到了纯洁队伍的必要性,他决定将陆显海除掉。他和特支及农军负责人于12月在洞塘溪开会时,反被得到了消息的陆显海率部包围,支委及农军负责人3人当场遇难,他自己也负了伤。农军大部被陆显海胁迫带去投敌。他为此事感到十分悔恨和悲愤。

1928年初,中共麻阳县委员会成立,赵盛林任县委农运委员。他一边治伤,一边坚持工作。4月,他奉命去贵州策动张元勋(麻阳人)率部起义,不幸在贵州溶江遭敌伏击,壮烈牺牲,时年25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