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子平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2-11 09:51

罗子平,又名松涛,1886年5月20日生于湖南衡阳县南家乡江弦头(今属衡南县)。自幼读书勤奋,先后就读于湖南省南路师范学堂、中国法政专门学校。

1913年,罗子平参加了讨袁护法斗争。他邀集一批进步同学,演讲或演戏,宣传民主主义思想。

1919年夏初,五四运动的风雷震撼了古老的衡阳城,罗子平奋起响应,马上在衡阳组织了“革命讲演团”,向民众宣传新思想、新文化。石鼓山、船山书院、雁峰坪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经过五四运动的洗礼,罗子平思想更激进、更倾向于革命了。1923年,他创办了“潇湘职业女子中学”,提倡妇女解放。1925年,他又带人查获美英烟草公司的货物,当众烧毁,大快人心。这年冬天,罗子平由郭亮、彭平之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不久,任中共湘南特委委员兼衡阳县委委员。

1926年8月,罗子平在衡阳领导建立了第一个农民协会——衡阳县北乡神皇山农民协会。接着,全县各地农会如雨后春笋纷纷成立。在此基础上,罗子平领导成立了衡阳县农民协会,并任委员长。他和同父异母的弟弟罗松乔并肩作战,积极领导农会开展减租退押运动,严惩民愤极大的恶霸豪绅。一次,当地一名恶霸地主纠集地痞流氓,打伤了34区农会一名执委。罗子平前去处理,两个刺客鬼鬼祟祟地跟在后面,想伺机对罗子平下毒手,被罗子平发现了。刺客见事情败露,便凶恶地扑过来。罗子平眼明手快,迅速掏出手枪对准他们,正告他们不要为虎为伥,并说:你们都是穷苦人,为什么不替穷苦人做事,反而替地主恶霸卖命呢?两个刺客深受教育,联想到大财主出身的罗子平还能投身革命为穷苦人办事,不禁对自己的卑劣行径悔恨不已,当即将凶器扔进河中,表示从此洗手不干坏事了。

1927年2月,罗子平任衡阳县特别法庭庭长。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发生后,罗子平毫不退缩,带领农民武装纠察队,逮捕了与农会为敌的原国民党十六军参谋长刘某,押到县特别法庭公审,宣布就地正法,群众无不拍手称快。随后,县特别法庭又公审处决了几名反动头子,打击了嚣张一时的反动气焰。不久,长沙马日事变发生,三湘大地一片刀光剑影。罗子平等在井头组织召开了南乡党员紧急扩大会议,成立了中共衡阳南乡特别委员会,并被选为副书记。会议通过了组建工农革命武装,开展武装暴动的决议。

1928年2月2日,衡阳南乡寺,刺刀闪亮,呼声不断。500多名参加暴动的革命战士聚集在这里,举起刀枪誓师,成立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八师,罗子平被任命为师长,其弟罗松乔任第二十七团团长。暴动后,罗子平指挥队伍兵分两路杀向敌人,自己率领300多人攻打火力较强的茅洞桥团防局。他首先命令战士们把成捆的爆竹放在铁桶里点燃。霎时间,响声震天,他带领300多人呐喊着冲过桥头,扑向团防局防守的庙院。被吓破了胆的敌人扔下武器仓惶逃命。接连几日,罗子平领导工农革命军第八师横扫南乡一切反动势力,攻破了当地几名大恶霸的寨堡庄院,开仓济贫。把整个南乡闹得沸沸扬扬,恶霸地主心惊胆颤,人民群众喜笑颜开。

惊惶失措的敌人立即调动一个师的一部和衡阳常备队以及南乡各路团防“会剿”工农革命军第八师。2月22日夜间,罗子平睡觉时被叛徒偷走手枪出卖,住处被敌人包围,不幸被捕。

罗子平被解到衡阳城时,新上任的国民党王县长假意迎接,并设酒宴招待,席间命几名歌女相陪。罗子平见状大怒,大声斥责:“共产党人是不怕死的,要杀就杀,不要枉费心机!”接着,飞起一脚把酒席踢翻。敌人诱降不成,便用酷刑,压杠子,灌辣椒水,悬梁吊打,把罗子平折磨得伤痕累累。丧心病狂的敌人竟把罗子平的双脚踩断,鲜血淋漓,惨不忍睹。

1928年2月25日,刽子手们将双脚不能行走的罗子平拖到刑场砍下了他的头颅。罗子平面对死亡,毫不畏惧,把一腔热血,无私地奉献给了人民,奉献给了中国的革命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