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培斌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2-11 09:51

1900年,林培斌出生于广西岑溪县城附近的福传村。1917年,林培斌读完私塾后考入县城的上化高等小学,1918年又进入岑溪中学就读。

1919年,帝国主义列强在巴黎和会上把德国在我国山东省强占的权益让与日本,北京政府准备接受。消息传来,北京大学学生举行示威游行,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全国性反帝反封建爱国运动。当时正在岑中读书的林培斌热血沸腾,他行动起来。组织成立“救国团”,发传单,出墙报,发表演讲,举行示威游行,声援北京爱国学生,宣传救国救民的主张。

1924年国共两党实行合作,孙中山允许中共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并创办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1925年春,林培斌知道情况后,便离别贤妻爱子,徒步来到广州,进入农讲所第四期学习班。在农讲所里,他聆听了中共著名活动家彭湃、阮啸仙的教诲,系统地学习了马列主义理论。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林培斌的思想发生了质的飞跃,开阔了眼界,增长了革命的见识和才干。在学习期间,他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9月,他留校任第五期二班的区队长。

1925年12月,中共广东区委通过国民党中央农民部,派出共产党员林培斌、黄启滔、谢铁民、罗瑞成、李植华为国民党中央党部特派员,到广西开展农民运动。他们到梧州后,在中共梧州支部的支持下,成立了“国民党中央农民部特派员驻梧办事处”,林培斌任办事处主任。林培斌任职后,深入各乡镇,宣传发动农民,开展农运工作。

组织成立农民协会。1926年1月,林培斌首先在梧州市郊的多贤乡成立了农民协会。2月5日,又指导成立梧州市郊农民协会。1926年8月,国民党中央农民部决定把“中央农民部特派员驻梧办事处”交由广西省党部农民部领导。11月,“广西省农民部苍梧道办事处”成立,负责桂东南苍梧、岑溪、容县、藤县、平南、信都、怀集、桂平、武宣、贵县、玉林、北流、博白、陆川等15个县的农民运动,林培斌任办事处主任。任职期间,他不辞劳苦,四处奔走,宣传发动农民,建立了一大批农民协会。在容县,1926年秋成立了80多个农民协会,7个区农会,12月成立了县农协会。1927年2月,林培斌还在容县建立了农民运动讲习所。到1927年3月,除信都与陆川两县外,据不完全统计,其他13个县成立了乡农民协会521个,区农协会29个,会员人数达42285人,许多区乡农会还成立了农民自卫军。

开展反对土豪劣绅的斗争,捍卫农民权益。1926年夏,梧州当局征收“码头捐”、“粪溺捐”。民众愤愤地说:“自古未闻粪有税,如今惟有屁无捐。”林培斌与岑溪农民运动领导人李植华通过农协会,组织3000多人入城示威游行,中共梧州地委也发动学联、妇联、工会响应支持,结果,梧州当局被迫取消“粪溺捐”,农民的权益得到了保护。林培斌领导农民运动得到了广大农民的支持与拥护,同时,也引起了土豪劣绅们的仇恨。他们攻击说,林培斌“组织农民协会,每日集合演说皆灌输赤化思想,鼓动无产阶级反抗田主,平分产业,乡民知识浅薄,被煽惑者甚众”,“成立农会正如猛虎添翼,烈火加油,吾侪小民从兹不得安枕矣”。这些话从反面反映出林培斌领导农民运动的确是成绩斐然。

在农村成立中共党组织。1926年3月,林培斌在苍梧县多贤乡吸收农民苏志才、区一侬、刘铁雄、区建新等人入党,创建了广西农村第一个党支部——中共苍梧十二区支部,林培斌任第一任支部书记。1927年初,他创建中共容县支部与容县共青团组织,吸收谢惠阶、何仲泽等人入党。同年春他到武宣巡视农运工作时,又发展了翁尧年等10多人为中共党员。

1927年4月,国民党右派叛变革命,在全国范围内捕杀中共党员,白色恐怖降临八桂大地。但是,林培斌并没有被反动派的屠刀吓倒,他说:“做革命工作,什么时候都不能离开群众,不要怕流血牺牲。”

4月下旬,中共广西地委委员宁培英来到容县苍梧道农运办事处,召集林培斌、何仲泽、谢惠阶等人召开紧急会议,决定以容县农讲所学员为基础于5月1日发动起义,武装反抗国民党右派的屠杀政策。不料,4月29日国民党军警突然包围办事处,逮捕了林培斌并押往梧州监禁。敌人命令他解散农民协会并写悔过书,他断然拒绝,敌人对他百般折磨,他都没有屈服。最后,丧心病狂的敌人把他杀害了。是年,林培斌仅27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