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梦周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2-13 09:13

姜梦周,湖南省宁乡县五里堆人,1883年10月20日生于乡间塾师家庭。他12岁开始从父读书,天性好学,异常用功,达到废寝忘食的地步。

姜梦周在小金陀馆苦读了3年后,辍学回家。1904年,正值县里选拔生员应试,父母兄弟都劝他去科场夺魁。但他不感兴趣,以祖父赤脚进祠堂,被一位秀才族长凌辱的事,说明秀才并不足贵,因而没有去参加考试,表现了朴素的反封建的意识。

这年冬天,姜梦周与何叔衡、谢觉哉、王凌波、何梓林、夏果雅等人结盟为兄弟,以见义勇为相勉。当时,宁乡有个叫姜洪辉的农民被一岳姓豪绅骗去4亩土地的契约,又被诬为偷牛贼,将其毒打致死,埋尸荒野。姜梦周闻讯,极为愤怒,仗义为被害农民申冤。这场官司由县打到省,一直打了两年,最后由官府关押岳家3个家丁收场。打完这场官司之后,他被姜氏族人夸为“族中之雄”。

姜梦周到长沙打官司期间,有机会读到《警世钟》《猛回头》等书刊,也看到省会各界为陈天华举行盛大葬礼的场面,他深深感到自己住在乡下太闭塞了,决心走出家门。1907年秋,他来到长沙,考入宁乡驻省中学读书,探索新的人生。

姜梦周入校不久,即以豪侠闻名,同学都叫他“梦周挺子”。所谓“挺子”,是说他遇事敢挺身而出之意,因而在同学中有“遇到危难时,找挺子;采取行动时,看挺子”的说法。在1910年4月爆发的长沙饥民抢米风潮中,他在校内第一个剪掉辫子,拿根单杠铁棒当武器,带头参加捣毁米店的斗争。

1911年5月间,姜梦周因积极参加爱国保路运动而被捕,直至辛亥革命爆发后才出狱。他出狱后,立即加入了学生军,开赴武昌前线作战,参加辛亥革命。出发前,他曾对谢觉哉说:“即将出发,不一定活着回来!”大有义无反顾之慨。在武汉保卫战中,他英勇冲杀,左腿负伤,后回到家乡从事教育工作。

姜梦周回乡后,受聘于宁乡县云山高等小学堂,任国文、历史教师。他和何叔衡、谢觉哉等教员一道,以极大的热情进行教学改革。在教学上,侧重讲授应用文、历史、地理和自然科学,增强学生的学习能力;注意对学生进行道德品质和爱国思想的教育,他在讲授修身课时,向学生提出“勤俭公正,切戒邪行”的要求,鼓励学生关心国家大事,立志改革,以天下兴亡为己任。当袁世凯签署日本提出的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的消息传到云山后,他马上召开全体师生大会,愤怒声讨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并率领师生四处进行反帝爱国的宣传。这期间,他为了反击宁乡县知事甘鹏展大修孔庙,附和督军汤芗铭导演“尊孔”、“祭孔”的丑剧,曾率领全校师生,把当年云山书院宣奉圣谕的“仰极台”拆掉,并把“仰极台”下的“泮池”填平,作为扩大操场之用,得到师生们的拥护。当时有个学生写了这样一副对联:“甘知事修庙忠袁贼,姜校长拆台为民国。”他的许多学生深受其影响,后来走上革命道路。

五四运动爆发后,在湖南人民驱逐北洋军阀张敬尧的运动中,姜梦周站在斗争的最前列。他首先同苏冬汉、颜卫钦等人发起组织挨户勇,以防止张敬尧的兵匪来乡劫掠,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接着,他又以县劝学员的身份,在宁乡开展“驱张”运动。他将印制的“驱张”传单,散发到全县各校及私塾,还组织学生举行游行示威。他着重揭发张敬尧部驻宁乡团长魏惠田勒索光洋25万元的罪行;揭发张敬尧之弟旅长张敬汤在宁乡奸污妇女、抢劫商店的罪行,并发动群众紧密配合张三元起义农民的抗租抗税斗争,迫使这些驻军无法在宁乡立足。

姜梦周在宁乡任劝学员期间,非常重视普及群众的文化教育。他曾向全县师生推荐由何叔衡、谢觉哉主办的《湖南通俗日报》,又与何叔衡、萧淑沩在宁乡劝学所内创办宁乡文化书社,积极扩大进步书刊在宁乡的发行量。同时,他还努力从事乡村私塾的改造工作。他不辞劳苦,巡回于全县各私塾学校之间,为宁乡和教育改革事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1922年5月,姜梦周来到长沙,经何叔衡介绍到自修大学学习。又由何叔衡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湖南早期的党员之一。同年9月,自修大学附设补习学校公开招生,他担任补习学校教员兼管理员。1923年11月,自修大学被封闭后,他又被派到新筹办的湘江中学当管理员,实际负责学校的全面工作。

姜梦周为办好这所学校,竭尽全力。为了培养学生的爱国思想与革命精神,他在授课中增加了近代国耻史和农民问题的内容,指导学生参加各种爱国活动,培养报效国家、关心国事的思想。他开办的农村教育部,为乡村教育培训了一批教师,有些人还成为农民运动的骨干。长沙《大公报》《湖南民报》报道说:湘江中学师生在长沙各项斗争中站在最前列,是“湖南革命的先锋”。为了实现培养革命骨干的任务,姜梦周克服了三次租房迁校和两任校长离职等许多困难,甚至卖掉家中的6分水田,解决学生吃饭问题。

大革命高潮中,中共湖南省委根据形势的发展,停办湘江中学,姜梦周调任省教育厅第三科科长,大力推动革命教育工作。马日事变发生后,长沙一片白色恐怖,他不得不回乡隐蔽起来。1927年冬,他化名到益阳达人袜厂做产品登记员,秘密从事革命地下工作。由于叛徒出卖,他不幸于1928年10月15日在宁乡被捕。各界人士闻讯,立即电请省署不要将他解往省城,许多开明士绅联名具保,但这一切都无济于事。姜梦周被押往长沙陆军监狱,进行严刑逼供。姜梦周坚贞不屈,敌人一切妄想落空。清乡督办署和“惩共”法院诬断“姜狡不吐实”,“湖南青年共产党员均系姜梦周的学生,名声太大,绝不能开释”。反动头子何键从保释呈文陈述的姜梦周“不要钱,不害人”,讲道德,“真正的道德家,才是真正的共产党!”看到了这位共产党人的声望,更为惧怕,匆忙决定,在长沙浏阳门外识字岭,将姜梦周杀害。

姜梦周英勇牺牲,宁乡广大人民十分悲痛。李藕苏老塾师发起,举行追悼大会,上千名工人、农民、学生到会痛心悼念。后来,家乡人民又以“宁乡四髯”赞誉他。“宁乡四髯”是指宁乡县四位革命老前辈:何叔衡、王凌波、谢觉哉、姜梦周。谢觉哉在姜梦周牺牲15年时,以《感旧诗》高度评价其革命功绩,表达了对他的深切怀念:

梦周蹇蹇人中圣,圣者遭屠奸者庆。

坟荒草陈血尚新,三楚遗黎长饮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