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为华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2-14 09:11

熊为华,字延辉,号有光,后改名辉玎,湖南省浏阳县镇头乡熊家湾人,1903年5月27日生。1917年秋,考入长沙师范读书。

熊为华生性正直,富于同情心和责任感。1917年秋天的一个黄昏。长沙市区育婴街口。夕阳西下,一缕落日的余辉映照着西边的天空,显得分外壮美。马路上三三两两的行人正赶着回家,14岁的少年熊为华踩着落日的余辉缓缓前行。突然,不远处传来“救火”的叫声。只见街边一陈旧的木房冒出条条鲜红的火舌,无情地吞噬这间木房,房内传出一位老大娘凄厉恐惧的呼救声,情况万分危急!只见这位少年三步并作两步,赶上前去,冲进木房,背起老大娘,转身往外跑。老人得救了,而他身上却多处灼伤。老大娘连声道谢,群众也交口称赞他。这位见义勇为的少年就是后来曾任中共益阳县委书记的熊为华。

1921年从长沙师范毕业到1924年3年间,他先后在长沙的五美、鹿芝小学任教。

1924年,熊为华应聘任教于浏阳柏嘉李氏族学,得以结识在浏阳西乡金江高小任教的陈昌、陈作为、夏明翰等共产党人。在他们的启迪和帮助之下,他积极从事教育改革活动。如号召学生不穿长袍马褂,改穿短衫;带领学生参加修桥补路等劳动;带头废除体罚等。他实行的这些教学的初步改革,招致了当地土豪劣绅的极力反对,金江高小的进步校长黄甫生被迫辞职,陈昌、夏明翰、陈作为等共产党人也相继被排挤离校。而对熊为华的刁难,仅是因为他砍掉一处藤条引起的。当时,李氏族学隔壁有座灵官庙,庙旁有一根古藤,枝繁叶茂,古藤的藤条盘曲延伸到学校的操场内。有些调皮好动的学生喜欢爬藤玩耍,常常不小心从藤上摔下来,这种事故屡屡发生。他曾多次提出砍断延伸到校内的藤条的建议,但遭到顽固保守的劣绅校长李南山的反对,说什么“这是神藤,不能砍”。熊为华为此很气愤,眼看年幼的学生一个接一个摔伤,校长不但无动于衷,反而宣传封建迷信思想,他再也无法忍下去了,愤然拿起斧头,将古藤的藤条砍去。这时,恰巧有个学生因病死去,李南山乘机造谣,说是因为砍了神藤,上天动怒,还煽动一些愚昧的家长到学校闹事,对他进行威胁。熊为华气愤至极,却又无可奈何,除严词驳斥外,也不得不愤然离开了李氏族学。

1925年6月,熊为华来到长沙,找到了正在长沙湘江小学任教的陈昌,经陈昌推荐,他被分派做发动群众工作,不久,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6年秋,他受党的派遣,担任长沙五美小学教师,以三尺讲台为掩护,开展党的工作。他与在这里任教的毛达恂、黄彝、张义质等人一起,秘密组织农民协会,为迎接北伐军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这年冬,他被中共浏阳县委任命为镇西区特派员。根据县委指示,他成立了惩治土豪劣绅的特别法庭镇头分庭,查处当地的土豪劣绅。根据广大农民的强烈要求,他将李氏族学校长、大劣绅李南山交区特别法庭审判,报县批准,判处死刑,有力地打击了当地土豪劣绅的反动气焰。

马日事变后,熊为华被迫转入地下活动。在徐特立、熊瑾玎等人的领导下,他不辞辛劳地奔走于长沙、武汉一带,从事秘密活动。1928年7月,他被中共湖南省委派任益阳县委书记。行前,他到长沙向省委汇报工作,住在小吴门福华旅社,不料被李南山之子李子发窥见。李子发密报长沙警察局,他随即被捕入狱。8月17日,熊为华被杀害于长沙小吴门外,年仅25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