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庆轩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2-14 09:16

曾庆轩,1901年12月生于湖南省石门县刘家峪。自小性格豪爽,为人正直,不信邪不信鬼。他在石门中学读书时,曾和表弟一起,把玉皇庙的菩萨拖到商溪河边砸个粉碎,然后在作文本上写了几句话:“菩萨本是木做成,何必把它当神灵。顺时不用神灵保,菩萨不保背时人。”此事一时在乡间传为美谈。

1922年夏,曾庆轩考入武昌中华大学。他在发愤读书之余,积极参加学生社团组织活动。受进步思潮影响,他逐渐产生救国救民于水火的使命感,激励自己“为民之子牛,造福人类”。当时曾有人恭维奉承他,夸他相貌不凡,将来必成大官。曾庆轩半玩笑半认真地说:“真能当官,就要当个‘啄木官’,好啄尽天下的害人虫。”1924年,他参加中国共产党。次年,他因参加党的联络活动被捕,经党组织营救出狱后,被校方开除学籍。从此他便回到石门,从事党的秘密工作。

1926年7月,中共石门特别支部成立,曾庆轩任支部宣传委员。当时正是国共合作时期,他又兼任国民党县党部工运部长。

北伐军进入湖南后,石门农民运动发展很快。曾庆轩在中共常德地方执委特派员郭天民的指导下,首先在自己家乡发展党的组织,先后吸收曾宪尧、曾宪舜、覃辅臣等4人为党员,并成立了渫阳支部;其次是大力发展农民运动,组织农民协会。曾庆轩的父亲曾焕之曾当过县审议长、民团团长,是当地一位很有名望的乡绅,每逢节日总爱在家中款待亲戚朋友。他就利用父亲在1927年春节的“上九日”(农历正有初九)宴请亲朋的机会,在筵席上宣传各地工农运动蓬勃兴起的革命形势和翻身求解放的道理,号召大家组织农民协会,打倒土豪劣绅。他先后主持建立起刘家峪、杜家岗、地坪等6个乡农民协会。在此基础上,他领导群众在新开寺召开渫阳区农民协会成立大会,推举杜易武为会长。在他的组织领导和推动下,各地妇女会、儿童团等群众组织也相继建立,全县农民运动很快形成高潮。

马日事变发生后,石门的革命力量也遭受严重摧残。在白色恐怖之下,曾庆轩潜伏乡间,秘密地从事组建农民武装的工作。

“横执月斧一把,威灵赫赫,杀尽天下土豪劣绅。

岩上活佛几尊,慈心荡荡,普救世界贫农赤工。”

这是曾庆轩当年7月4日为刘家峪横岩寺的庙会写的一副对联,字里行间透出他对黑暗社会和封建统治阶级的无比憎恨,饱含着对广大受苦工农的深切同情,和救民于水火、使广大工农翻身解放的凌云壮志。

1927年9月,中共湖南省委派伍伯显(原名经忠)到石门组建县委,曾庆轩被增选为县委委员。这时,他在家乡已组织一支50多人的游击队,并把当地反动武装头目罗效之掌握的100名农民自卫军也争取过来。他的革命活动,引起了石门、慈利两县反动团防的注意。一天,他得知刘家峪出现了团防队的密探,立即感到来头不对,便马上带领游击队隐蔽到二墩山的丛林中。果不其然,第二天早晨,两县团丁600多人荷枪实弹,气势汹汹来到刘家峪,将他的家团团围住。没有抓到人,便将他家洗劫一空,临走时还放火烧屋。游击队闻讯后,在杜家岗附近的古老尖山伏击了敌人,打死团丁数名,缴枪9支。

1928年1月,旧历年关将近,中共常德地委计划在石门发动“年关暴动”。曾庆轩根据指示,与刘家峪党支部商定在农历新年期间,镇压一批民愤极大的土豪劣绅,打击反动势力的嚣张气焰,振奋群众斗争精神。他组织了一支20多人的惩凶队,先后火烧警察所长的房子,镇压7个土豪劣绅。他的岳父为富不仁,横行乡间,他大义灭亲,毅然率惩凶队趁夜将其处决,其妻因此与他离婚。此事一时传遍四乡,老百姓拍手叫好!曾庆轩因此名声大振。

同年5月,曾庆轩参加领导了袁任远等在石门南乡组织的武装暴动,一举歼灭驻寺垭铺的警备队,报纸纷纷称“省垣为之震惊!”接着他又乘势带领游击队袭击夏家巷团防局,处决团总梅春圃、“征收暴徒捐”委员陈海秋、恶霸阎谷生,共缴获步枪4支。曾庆轩在革命斗争中迅速成长起来,不久,中共湘鄂边前委任命他为石门县委书记。

在曾庆轩的领导下,石门的游击武装斗争此起彼伏,互相呼应,已成燎原之势。为了建立武装骨干力量,他与袁任远等以花薮区和夏家巷的武装力量为基础,组建了湘西工农革命军第四支队,并带领部队密切配合贺龙部队,在澧县大堰档、王家厂一带打击反动武装,缴获长短枪40多支。

9月8日拂晓,石门、慈利的团防伙同国民党军两个师,前来“会剿”在刘家峪的贺龙部队,红四军参谋长黄鳌在激战中牺牲。曾庆轩为掩护贺龙率学兵队向新开寺方向撤退,与前来接应的贺锦斋部同尾追的敌人激战了3个小时,击毙团防队队长。贺龙率部经泥市进入湖北以前,任命曾庆轩为湘鄂边区游击司令,留在石门坚持斗争。此后,因形势日益险恶,他只得带领几十名游击队员隐蔽在深山丛林,风餐露宿,与敌人周旋。

28日,游击队正在八仙桥伍木林家做午饭时,被石门团防局的便衣短枪队包围。曾庆轩命令游击队员撤往后山,自己担任后卫,掩护撤退,不幸右腿中弹被俘。石门县反动政府对他严刑逼供12天,终一无所获。10月11日,敌人用铁丝穿着他的双手,捆绑在粪筐里,抬着“游街示众”,然后将其杀害于蒋家洲,时年仅26岁。

曾庆轩的父亲曾焕之是在马日事变后加入共产党的。他变卖全部家产,为游击队购买武器,筹集粮饷。儿子牺牲后,他毅然挑起领导当地革命武装斗争的重担。1929年,贺龙委任他为湘鄂边区游击指挥。8月6日,他不幸被反动团防武装杀害于皂市骆家溪。

新中国成立后,为表达对曾焕之、曾庆轩父子的深深敬意,家乡人民将当地的一所小学命名为庆轩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