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明俊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2-14 09:18

黄明俊,云南省昆明市人,1910年出生于一个小职员家庭。他在昆明县立师范附属小学(原劝学所)接受了启蒙教育,后来考入昆明十一属联合中学,不久转入私立成德中学学习。

早在童年时代,黄明俊就显露了强烈的反抗精神,富有正义感。那时住在昆明“滇越铁路法国公司”内的法国小孩,经常仗势追打黄明俊的小伙伴,有一次竟把一个小孩的头打破,血流不止。黄明俊极为气愤,经过组织筹划,率领小伙伴机智勇敢地惩罚了仗势欺人的法国小孩,使他们举手求饶。此后,法国小孩再也不敢恣意霸道了。

在大革命浪潮的感召下,中学时代的黄明俊积极参加各种进步社会活动,1925年加入了李国柱组织的云南青年努力会。1926夏,共青团云南特别支部建立后,他经青年努力会介绍加入了共青团。年底,他接受中共云南党组织的指派,积极投入推翻军阀唐继尧统治的斗争,为促成二六政变全力奔走。

二六政变后,云南的国民革命出现高涨,学生运动更是如火如荼地兴起,成为中共云南党组织领导下一支有力的群众队伍。黄明俊当选为成德中学学生会主席;在5月召开的学生代表大会上,又当选为省会学联执委主席;以后又被推选为共青团昆明市委委员,负责学运工作。中共云南特别委员会建立后,黄明俊经组织批准转为共产党员。

1927年5月11日,云南省当局秉承南京蒋介石政府的旨意,贸然查封了国民党云南省左派党部和群众团体,逮捕共产党人和左派人士。黄明俊等立即组织昆明各学校进步学生以游行请愿等形式,强烈要求云南省当局释放被捕人员。在强大的社会舆论下,当局不得不释放了大部分被捕人员。

在7月1日的集会上,黄明俊意外地遇到自幼相识,从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回来的云南农运领导人之一黄丽生。他兴奋地说道:“江山易改,本性难移的话是不合逻辑的,社会的演变是由人推动,人的转变也和社会的发展连贯着分不开,决不能用过去的眼光来衡量新的事物。”谈到家里希望他专心读书,挣个前途以光耀门庭时,黄明俊又激愤地说:“现在是什么社会?国家成了什么样子?列强交侵,外侮日极,军阀祸国,民不聊生,只要不聋不瞎不痴不呆,就不能安静下来读书。”并且表示“不经过艰难和黑暗,决不会找到光明”,对革命充满了胜利信心。

11月3日,黄明俊的同学、共青团员梁元斌在武庙附近演讲宣传国民革命时,被蒋介石的特派代表李宗黄指使的卫队枪杀。这一野蛮暴行激起了全市学生和社会各界的公愤。黄明俊怀着沉痛而又愤慨万分的心情组织领导青年学生举行追悼烈士集会,要求严惩凶手李宗黄。当各学校学生准备举行出殡游行时,李宗黄及其卫队在省议会大门口持枪阻止群众上街,与愤怒的群众形成僵局。为了避免无谓的牺牲,黄明俊和马逸飞等寻隙赶去与李鑫、赵思孝等在军队政治部工作的地下党员联系,促使卢汉、朱旭派部队前去赶跑了李宗黄及其卫队,保证了抬棺游行的顺利进行。

在云南当局投效蒋介石集团,筹划组织“清共”委员会,阴谋镇压共产党人的严重局势下,12月8、9两日,中共云南特委在昆明虚凝庵召开扩大会议,传达中共中央八七会议文件,决定把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工矿农村,实行发动武装暴动的总方针。黄明俊出席了会议,经过学习讨论,深刻认识到武装斗争的迫切性。由于他在昆明公开活动较多,身份已经暴露,不久即奉组织指示转移到蒙自,旋即又受命与马逸飞一起去弥勒建立党组织开展工作。由于原工作关系未能联系上,且又毫无其他社会关系以立足,二人只好返回蒙自。途经路南时路费罄尽,黄明俊立即写信给父亲告急。父亲很快汇寄路费,二人才于1928年4月底回到蒙自。5月,黄明俊通过彝族农民李开文的关系,到彝族聚居的山寨查尼皮,以开办学校为掩护开辟工作,先后发展李开文等一批少数民族农民入党,创建了云南第一个少数民族山寨党支部。随后较短时间内,他在查尼皮附近村寨相继发展建立了十几个党支部,使查尼皮山区成为云南党组织的重要工作基地。在这一开拓性的工作中,倾注了黄明俊的心血,也显示了他善于发动群众,开辟工作的能力。在此前后,黄明俊当选为蒙自县委委员,负责查尼皮一带的农民运动工作。

黄明俊创办的查尼皮小学,由于条件所限,设施至为简陋,仅有几间茅草房及几张桌子板凳,学生20多人,年龄从八、九岁到十多岁。尽管如此,黄明俊仍以极大的热情为少数民族后代传授革命知识和道理,用《工农识字课本》作教材;教学生唱革命歌曲;以讲故事的形式传授文史等各方面的知识;传播反帝反封建思想,宣传共产主义理想。学校成了党培养革命力量和组织活动的据点。

1928年8月初,中共滇南区委通过苗族农民了解到,靖边(今屏边)干沟一带有一支以王小章为首的苗族农民绿林武装,有可能改造成为党领导的武装。在中共滇南区委会议上,黄明俊自告奋勇请求去做改造土匪的工作。在熟识的苗族农民引见下,黄明俊打入了土匪队伍中,对首领王小章也作了一些争取工作。不久,由于社会经验不足,黄明俊犯了土匪的禁忌,喜怒无常的王小章误将他当作奸细捆绑后投入万丈深渊。

“出师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泪满襟”。18岁的黄明俊带着遗憾悲壮地牺牲了,但是他的死却使战友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武装斗争对共产党人的重要性,推动了云南党组织发动武装暴动的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