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少连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2-15 11:09

朱少连,原名天资,字汉英,号孝莲,1887年3月20日出生于湖南省衡阳县竹花乡(现属曲兰乡)一户佃农家庭。幼年曾在家乡读过几年私塾,后经族人资助,得以赴衡阳继续上中学。中学毕业后,又考入了湖北铁路学校,1912年毕业后,被分配到株萍铁路局实习,当了一名火车司机。

1921年,朱少连被提升为株萍铁路局行车部总司机。他一家四口人就租住在安源镇牛角坡一间破旧的房子里。同年冬天的一个黄昏,他刚跑车回来,路过老街,被修车房的杨连秋一把拉住,说是要带他去一个地方,见几位有学问的客人。他顾不着回家,就跟着来到刘和盛小饭店。走进内屋,见到有四个穿长袍的青年正在和工人促膝交谈。经杨连秋介绍,他才知道其中一位,就是久已敬仰的毛润芝(毛泽东),另一位是李隆郅(李立三)。他紧紧握着毛泽东的手,激动地说:“我因经常往返长沙、株洲,早就听说过你的大名,你在长沙赶跑了张敬尧,能不能到安源帮大伙赶走欺压工人的王三胡子?(安源煤矿总监工王鸿卿)”接着,他和大家聆听了毛泽东、李立三同工人的谈话,谈俄国的十月革命,谈中国社会的现状,谈工人团结起来的巨大力量等等。这些话,简直使他听入了迷,恍如眼前骤然展现出一个新的世界。

十多天后,当李立三再次来到安源时,朱少连热情地将他安排住在自己家里,并且协助李立三开办平民学校,动员工人子弟入学。平民学校的工人补习班(简称工人夜校)开办后,他又带头报名,并且发动路局和煤矿工人来校学习。他还常受李立三的委托利用跑车的机会,去长沙清水塘向毛泽东汇报,或者带回上级的指示。1922年2月,朱少连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安源的第一批共产党员,并参与组建了全国产业工人中的第一个党支部——中共安源支部。

朱少连入党后,在党支部书记李立三的领导下,积极从事组建工人团体的工作。在筹备期间,他动员自己的知心朋友带头参加工人团体,并建议将工人团体称为“工人俱乐部”,以示与目前有些地方被工头操纵的工会有所区别。在4月16日的第三次筹备会上,李立三当选为俱乐部主任,朱少连为副主任,另外七人为评议干事,部址设在牛角坡52号。会议还决定在五一劳动节召开成立大会。

在安源创办工人俱乐部取得一定经验后,朱少连受党组织的委派,于7月底来到株洲转运局开展工人运动。他首先和谭明德、罗桂林、袁文俊等六七个工人积极分子进行了长谈。向他们谈了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的成立经过,谈办工人夜校、工人消费合作社以及组织工人加入俱乐部的办法,并针对株洲工人当前的情况,讨论了应采取哪些措施来发动群众以及成立俱乐部的工作步骤。他还详细解答了工人们提出的问题。这样,酝酿成立工人俱乐部的工作,就在转运局工人中很快开展起来。

9月23日,株洲工人俱乐部正式成立。株洲第二码头的大操坪挤满了工人。工人宿舍门口,挂着用黑漆写的“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株洲分部”大木牌。门边还贴着一付对联,上面写着:“旧习惯彻底破坏,新组织创造光明”。屋顶上竖起了一面大红旗。成立大会开完后,朱少连和新当选的俱乐部负责人谭明德、袁文俊等带领600多名工人上街游行。沿途高呼:“劳工万岁!工人团结万岁!”人们用惊奇的目光,看着这支整齐雄壮的队伍。

不久,安源路矿工人在湖北汉阳铁厂工人俱乐部罢工斗争胜利的鼓舞下,也进行了要求路矿当局立即发放几个月欠饷的斗争。这场斗争,在朱少连等俱乐部领导人的引导下,声势也越来越大。路矿当局担心引发一场大罢工,于是派一名矿局副矿长舒楚生到俱乐部“拜访”朱少连,提出矿局打算给俱乐部拨一栋办公的房子和给办事人员发一笔津贴。当这一不怀好意的“收买”遭到拒绝后,路矿当局又要路局职员徐海波利用同朱少连是老同学的关系,给朱少连送去300块银元,劝他今后不要再替俱乐部办事。这次他没有“拒绝”,而是笑着把这300块银元收下,并说:“这数目真不少,既已拿来,我可以代表工人收下,作为弥补俱乐部的经费开支,并感谢老兄的热情相助。不过,还请老兄转达矿局,有钱应该迅速发清工人的欠饷。至于我替俱乐部做点事,那是工人兄弟的信任,也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这点倒不必劳老同学操心!”

路矿当局见阴谋未逞,便呈请萍乡县公署发出训令,要俱乐部自行停闭,并将朱少连驱逐出境。而这时正好粤汉铁路罢工的消息传来,路矿当局惊恐万分,又改变主意,要求俱乐部不将县署“训令”公开,表示愿意向县署疏通,并答应采取保护俱乐部的措施。朱少连也顺水推舟,先向路矿两局提出三个条件:一、路矿两局须呈请行政官厅出示保护俱乐部;二、路矿两局每月须津贴俱乐部常用费二百元;三、从前积欠工人存饷限七日内发清。此条件须于二日内完全答复,否则即行罢工。与此同时,他又用俱乐部名义,向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和全国各工团的工友发出通电,揭露路矿当局扼杀俱乐部的罪恶阴谋。接着,他按照毛泽东在牛角坡召开会议所作的举行罢工的决定,立即投入罢工的思想发动和组织准备工作。9月12日,他赶往株洲,将奉命前来领导罢工的中共湘区委员刘少奇接到安源。李立三、刘少奇、朱少连等根据毛泽东和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的分别来信所作的指示,着重研究了如何加强工人的团结;如何用“哀兵必胜”的道理和口号,争取社会舆论的同情和支持;如何努力作最后的对待等问题。他们还成立罢工领导机构——罢工总指挥部,由李立三任总指挥,朱少连任副总指挥,刘少奇任全权代表;并决定扩大工人监察队,成立侦察队及保卫、宣传等组织,确定了各工作处的联络员。他们还要求工人在罢工斗争中,要齐心团结,要维持好秩序,方法是要求工友的举动要比平时更加文明,大家各归住房而不外出,保证行动听从指挥。

在李立三、刘少奇、朱少连等的精心组织下,震撼全国的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终于爆发了!

路矿当局欲以武力镇压这场罢工斗争,立即向赣西镇守使署、萍乡县署和上海总公司连发三份所谓“乱党造反”的告急电报;并从赣西镇守使萧安国处,用“每人每天两元”的工薪,请来军队数百人,占驻俱乐部及各工作处;同时密遣暗探企图杀害罢工领导人。朱少连却不畏强暴,指挥被激怒的数千工人冲进俱乐部,将军队赶出俱乐部。士兵们也震慑于工人的团结力量,认为自己是外地人,犯不着为两块钱一天来这里卖命,也就悄悄地走回去了。

硬的不行,路矿当局只好向俱乐部领导人发出要求谈判的请帖。朱少连带领几名工人陪同李立三、刘少奇前往谈判。他们拒绝了路矿当局丰盛酒宴的招待和银元的“馈赠”,坚持按工人俱乐部提出的17条进行磋商,并邀同安源镇商会和地方绅士参加调解。谈判结果,将17项条件简缩为13条。18日晨,当路矿当局被迫在条约上签字后,为期5天的安源大罢工胜利结束。

罢工胜利以后,加入俱乐部的工人由原来700多人猛增到13万多人。经中共湘区委员会同意,安源党支部除将罢工中涌现的先进分子吸收入党外,还将俱乐部重新改组。俱乐部设有四名主任,他们是:总主任李立三,路局主任朱少连,窿外主任刘少奇,窿内主任余江涛。

朱少连当上俱乐部路局主任后,仍以一个普通工人的身份出现在工人之中,严格要求自己,因而更加赢得工人们的爱戴。罢工取得胜利后,工人工资普遍提高了三分之一时,有的工人代表为了感谢俱乐部领导人的辛劳,纷纷提议要给朱少连及其他领导人每月发200元的高薪。朱少连不赞同这一做法,诚恳地对大家说:“搞革命,不是为了图享受。既然大家信赖我们,就不要拿我们当外人,更不要把我们和资本家当官的相比。大家生活都很苦,我们拿200元钱不就脱离工人群众吗?我看有15元一个月就不错了!”他的意见,得到俱乐部其他领导人的赞同,并作出这样的决定:凡在俱乐部工作的人,从主任、股长到勤杂人员,每月的生活费都为15元。

由于俱乐部的各项活动越来越多,俱乐部原在牛角坡以及半边街的延龄堂的房子已不够用。根据刘少奇等俱乐部负责人的建议,由朱少连负责,筹建一座俱乐部讲演厅,作为开展工人活动的场所。他接受这一任务后,立即从事地址的选择、图纸的设计以及材料的安排准备工作。他选择了牛形岭下大操坪一侧一户丁姓正要出售的住宅。这里地点适中,且与矿局资本家的老巢——盛公祠遥相对峙,可以让资本家也看一看工人阶级的威风。经主任团同意后,即由他主持的建筑委员会负责全面施工。从这年10月到第二年5月,仅用半年时间,一座讲演厅很快竣工。它的外观宏伟挺拔,庄重大方能容纳800多人,主席台的墙壁上悬挂着列宁的巨幅画像,在主席台的上方横挂着“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大字横幅。工人们来到这里,都感到十分亲切和自豪。

1922年11月1日,朱少连代表株萍铁路工人,到长沙新河总站出席了粤汉铁路总工会的成立大会。他在同其他工会代表的接触中,曾提出成立全省工团联合会的建议。这个建议得到了毛泽东及各个工会代表的赞同。11月5日,在召开的湖南全省工团联合会筹备会议上,他被选为筹备委员会主席。筹备会议还通过了由毛泽东起草的章程,议定了代表会议的八条规则。会议还选举了毛泽东为全省工团联合会干事局总干事,郭亮为副总干事,朱少连和任树德、罗学瓒、朱锦棠等为各部正副主任。同月,他又赴汉阳、大冶等地帮助筹备和成立了汉冶萍总工会。1923年1月,朱少连与李德炳去株洲转运局,领导那里的工人罢工,给转运局的统治者以沉重打击,局长胡省三被撤职,大大改善了工人们的政治地位和经济待遇。6月,他作为株萍铁路工人党组织的代表,出席了在广州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8月,为了总结一年来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的经验,他与刘少奇合写了一本近两万字的《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略史》。

1925年5月1日,朱少连与李立三、刘少奇等出席了在广州召开的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会上成立了中华全国总工会,朱少连当选为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

9月初,汉冶萍公司总经理、大资本家盛恩颐前来安源,暗中勾结湘赣两省军阀,谋划用武力镇压安源的工人运动。20日深夜,赣西镇守使李鸿程率部开进安源,包围了工人俱乐部,并对俱乐部、学校、合作社和工人餐宿处进行大搜捕、大抢劫。当晚,朱少连因得到铁路工人家属陈妈妈的送信,马上转移到后山一个姓易的工人家里。第二天天未亮,他又在陈妈妈的儿子和工人的帮助下,从后山绕道离开了萍乡。

1926年3月,朱少连来到醴陵阳三石,着手组织株萍铁路总工会,并被选为主任。5月1日,他出席在广州召开的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并在会上作了《安源工人之奋斗》的发言,详细谈了工人俱乐部受到反动势力摧残的情况。他说:“我们应为死者复仇!我们要求解决失业问题!我们要恢复保障我们利益的工人俱乐部!”

8月,当北伐军进入湖南时,朱少连代表株萍铁路工人,向北伐军总部请愿,要求发放工人欠饷。9月6日,国民革命军到达萍乡。次日,他与原俱乐部干部刘昌炎、周怀德等回到安源,立即组织工人包围了矿局办公大楼,把那些一贯欺压工人及帮助军阀屠杀工人的反动分子抓了起来,并召开了有27个工农团体和23万多群众参加的俱乐部恢复大会,成立了萍矿总工会。俱乐部的大旗重新在安源上空飘扬,俱乐部门前牌坊上写上了“也有今天”四个苍劲的大字。

1927年长沙马日事变后,为了反击许克祥对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的血腥屠杀,朱少连和刘昌炎等曾根据省委的部署,以安源工人纠察队为骨干,组织了一支2000多人的武装队伍,前去参加各地农军围攻长沙的战斗。途中却忽然接到上级取消进攻长沙的命令,只好奉命撤回安源。这时以甘汉华为首的萍乡周围百里大小土豪,正纠合反动武装向安源进攻。朱少连立即指挥工人武装埋伏在有利山头予以迎头痛击,反动武装纷纷狼狈败逃。随后,他组织工人武装,继续在安源坚持武装斗争。

中共八七会议决定在各地举行武装起义以后,朱少连受汉冶萍委员会的委派,接管了株洲转运局。他以转运局长的身份为掩护,从事组织革命武装的活动。不久,他接到了中共湖南省委发布的《关于秋收起义的命令》,并被任命为湖南工农革命军第一师第四团团长。为了迅速组织好工农起义队伍,他与袁德生、蒋长卿等人商定,以运煤工人为主,联合本地农民武装300余人,准备举行暴动,攻打株洲团防局,夺取枪支。他还从安源用火车运来一批“土炸弹”。9月12日晚上,他带领100多名工人暴动队,先汇集到七斗冲的凉坨坳上,然后分三路朝团防局所在地殷家祠堂进发。这次袭击,缴获12支步枪和20来把刺刀。

1928年2月,在株洲残梅乡召开湘潭、醴陵、浏阳等县工农骨干会议,筹划扩充和带领游击队伍奔赴井冈山的问题。会后,他组织了1个团,自任团长,带着队伍去同其他上井冈山的队伍会合,但在途中遭到敌军的截击和围攻,伤亡惨重,使这一计划未能实现。这时,他又被湖南省清乡督办署悬赏300大洋,四处通缉,不能外出活动,只得回衡阳老家暂避。

这年3月,朱少连回到衡阳老家竹花乡后,因当地无人知道他在安源和株洲的情况,让他在朱公祠小学教书。同年冬,他的去处,被在安源的国民党反动派探知,便欺骗他的两位亲属,叫他们通知朱少连,说安源的党组织已经恢复,望速去开展工作。1929年1月4日下午,朱少连与工运骨干石作东乘火车一同回到安源时,立即被特务跟踪。当天深夜,他们在牛角坡62号被逮捕。

朱少连被单独关押在萍乡县衙监狱里。敌人先用金钱官位进行收买,遭到朱少连的痛斥。于是敌人对他压老虎凳,灌辣椒水,烙线香火,都没有使他屈服。

1月8日凌晨,一群刽子手从监狱里押出朱少连和石作东。用破布塞住了他们两人的嘴,用木凳穿上竹杠抬着已不能走路的朱少连,一起押到萍乡车站附近的大西门外空坪上,将他们杀害。

安源路矿工人得悉朱少连牺牲,悲愤填膺。青年工人陈建元、王仁照等人开着小火车来到萍乡把朱少连的遗体运回安源,安葬在花冲的南面山坡上。

1956年,江西省人民政府拨出专款,在安源牛角坡为朱少连烈士修建了陵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