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登云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2-15 11:23

马登云,字上元,回族,1910年3月8日出生于云南省昆明市。祖父马敏斋在昆明的回民中有一定影响,马登云小时常听祖父讲述杜文秀起义的故事,在他幼小的心灵上就播下了阶级反抗的种子。

1923年,马登云小学毕业后,因家境清贫,投考了省艺徒养成所学习印刷术,空余时间又到开智印刷厂当学徒。1924年,他考入省城较有影响的成德中学,但因家庭经济困难无力负担学费,第二年又转到回族杨文波先生在昆明创办的完全公费的八属联合初级师范学校上学。

马登云在联师读书期间,较多地接受了五四新思想的熏陶,大量阅读了《新青年》、《向导》、《共产主义ABC》以及鲁迅的杂文小说、郭沫若的新诗戏剧等。这些书刊激发了他的革命热情,对他走上革命道路起了重要的启蒙作用。

1925年上海五卅惨案发生后,全国学生纷纷响应,声讨日、英帝国主义的暴行。昆明的学生也奋起走向街头,向广大市民进行宣传活动。马登云以极大的革命热情第一次投入到革命运动中,他在学校里发起组织了学生会,被推选为学生会主席,并代表联师参加省市学联的反帝革命工作,领导学生游行示威,表现了他强烈的爱国之心。

1926年,马登云团结了一些思想进步的学生,在联师组织了“青年读书协进会”,参加者有30多人。在会内,他组织大家读进步书刊,关心时事,接受新思想。当时,正是大革命蓬勃发展的时候,为了让同学们多了解一些广州革命根据地的情况,他又想方设法订了一份广州出版的革命报纸。通过学习、讨论,同学们坚定了献身民族民主革命的决心。在未接受党、团组织领导的情况下,马登云能够自发地、勇敢地组织青年起来探索革命真理,研究马列主义,是十分难能可贵的。后来,马登云参加了云南共产主义先驱李国柱等人组织的“云南青年努力会”。于是“读书协进会”停止了活动,许多会员在马登云介绍下参加“青年努力会”。通过学习,马登云的思想变得更为敏锐。当时,云南军阀唐继尧为维护自己的独裁统治,拼命鼓吹“国家主义”,许多人都为之迷惑。一次,一名历史教师在课堂上宣扬“国家主义”,马登云立即起来反驳,指出国家主义是和当时全国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革命要求背道而驰的。在他的启发下,同学们分清了是非。

1926年秋,根据革命的需要,中共广东区委派李鑫等同志到云南建立地下党组织,并加强了对团组织的领导,扩大团的组织,马登云即被吸收为共青团员。从此,在组织的帮助下,他的思想进步更快了,革命热情更加高涨,在学生运动和省学联的工作中都是走在前面。

1927年2月,为了推翻云南地方军阀唐继尧的独裁统治,云南地下党特支决定通过统战工作,促使唐手下的四名军长联合倒唐。马登云等领导的共青团和学生会积极配合党的工作,参加了秘密倒唐运动。倒唐成功后,四名军长在宜良召开会议,一部分人民团体的代表也列席了会议,向他们反映云南各界人民的意见与要求。马登云以学生联合会代表的身份列席了会议,向新的当权者提出了废除唐政府的各项反动政策,保护各界人民民主权利的要求。

二六政变后,云南人民的民主革命运动有了很大发展。王德三等同志奉派回滇扩大云南地下党组织,成立了中共云南特别委员会。在其领导下,共青团组织也得到了整顿和发展,学生中建立了团支部,马登云担任了组织委员。他积极地在各校发展团员,领导青年学生的革命斗争。经过两个多月的活动,建立了近十个基层支部,发展团员70多人。

在革命的实践过程中,马登云日益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引导人民走向光明的惟一政党,党领导人民进行的革命斗争是一场极其艰苦而伟大的事业,他愿为之献出自己的一切。1927年5月,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他以更高涨的革命热情投入革命斗争。这时,随着农民运动的发展,党组织决定派马登云到嵩明去协助其他党员做农运工作。这对从小在城市长大,又是学生出身的马登云来说,是一项陌生而又艰巨的任务,但是他满怀信心,奔赴岗位。他到嵩明后,以在嵩明中学及小学任课的身份为掩护,深入调查了解农村的各种情况,到农村去做宣传工作,筹备组织农民协会,开办农民夜校。经过半年的工作,嵩明农民协会有了很大发展。1927年底,国民党反动派大举“清共”,白色恐怖笼罩全省,马登云被迫隐蔽下来。

1928年1月的一天,马登云到昆明向中共云南临时省委汇报工作,在威远街附近被国民党“清共”委员会的特务逮捕,被关押了一年多的时间。关押期间,马登云在敌人的威胁利诱面前坚贞不屈,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同时也受到各方面的同情和支持。因为马登云以前经常到工厂接触工人,进行宣传,深受群众爱戴和拥护,在他被捕的时间里,监狱附近兵工厂一位工人一直自愿为他送饭,这使他更深刻地感受到了工人阶级的温暖,增添了革命的力量。经过党组织和家人的多方营救,他1929年初方获释放。

出狱后,马登云受聘于昆明市回族清真会主持的明德小学任校长。他利用这一公开的职务,秘密与党取得联系,开展革命工作。他和学生打成一片,关心学生的学业进步,不放过可以利用的时机进行革命宣传,深受学生的爱戴。

1929年,龙云据守昆明,因为怕胡若愚、张汝骥的部队偷袭,命令将原昆明小北门外收存的火药运到北仓坡储存。7月11日,在用牛车运载火药时,不慎发生爆炸,成千上万人流离失所,人民灾难十分严重,这就是昆明空前的七一一惨案。事件发生后,9月底,蒋介石的亲信王柏龄来昆明。名义上是慰问难民,实际上是拉拢云南军阀进一步投靠蒋介石,镇压云南人民革命运动。龙云也趁机推卸责任,把爆炸事件发生的原因嫁祸于共产党。为此。云南地下党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一面组织各方面的力量慰问灾民,一面进行宣传,揭露其反动阴谋。10月的一天,龙云在云南讲武堂召开昆明各界官绅军民大会,进行策划已久的反共宣传,并请王柏龄讲话。马登云等根据党的指示,在王柏龄大肆散布谣言,攻击共产党时,突然燃放鞭炮,散发传单,高呼反蒋口号。会场一时大乱,王柏龄狼狈不堪,会议草草收场。为了镇压人民,讨好蒋氏,龙云当即下令进行大搜捕。第二天,马登云在学校不幸被捕。同时,秦美、田定邦、李凤友、甘汝松、龙振华、李景源、马如卓等革命者也先后被捕。为了掩人耳目,未经公开审讯,龙云就匆匆下令将他们绑赴南校场枪决。八位烈士,血染大地,映红蓝天,精神永存。

马登云等烈士牺牲在最黑暗的年代。今天,当人们漫步在阳光明媚的花园中时,不应该忘记,这里曾是烈士鲜血滋润过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