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遂人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2-15 11:27

王遂人,原名瑞麟,号堂九,1901年5月10日出生在江西省遂川西庄村一户农民家庭。7岁开始读书,19岁毕业于遂川第一高等小学。同年秋,以优异成绩考入江西省第一甲种工业学校。

王遂人从僻静的山乡县城进入南昌,使他眼界开阔,更有机会接触到一些思想进步的青年和新文化运动的事物,他对学校管理混乱不堪,教学人员不学无术,大失所望。于是第二学年,便转入江西国语讲习所读短期学习班,六个月学习结束,便回家乡担任鹏抟乡小学教员。

王遂人成了一名乡村教书先生后,倍受穷苦人的尊敬,然而他并不满足现状,力图寻找新的出路。1924年8月,他毅然辞去教员一职,与陈正人、萧万燮一起,考入江西省第六中学初中班就读。在校期间,他一面求学,一面参加学生运动。他如饥似渴地阅读《向导》、《中国青年》等进步书刊,从而对中国社会和中国革命有了新的更确切的认识。1925年五卅惨案爆发,帝国主义横行暴敛,惨杀中国人民,军阀官僚卖国求荣,王遂人无比愤慨,积极配合中共党团的革命斗争。他所在的年级同学中,遂川人最多,他是学生中年长者,又有一定的社会实践和活动能力,在成立遂川同乡会时被同学们一致推选为会长,又被学校派往吉安学生联合会工作,任中等学校学生联合会主席、纠察队队长、抵制“仇货”委员会委员等职。

1926年初,王遂人根据当时团组织的要求,回遂川开展农民协会的组织宣传工作,组织起遂川县第一个农民协会小组,参加小组有七人,他规定农协小组以反对帝国主义军阀官僚为宗旨,以发展会员,团结贫苦农民共同斗争为己任。

不久,王遂人返回学校,积极参加了反对帝国主义联合奉直两派军阀进行“反共产”的斗争。8月,他与同窗学友萧万燮回到遂川,邀集一些思想进步的青年学生,组织起“风俗暑期讲演团”,在县城水北、水南搭起讲演台,亲自上台讲演,为开展革命斗争大造舆论,公开指名道姓揭发遂川“四大金刚”(罗普权、李应余、谢际可、张砥安)贪污公款的罪行,从而激起众人对土豪劣绅的公愤。与此同时,为迎接北伐军的到来,他与萧万燮等在水南、水北、于田组建起国民党三个区分部。9月下旬,王遂人主持将三个区分部联合起来,建立了遂川临时党部。冬天,陈正人以省党部指导员的身份回到遂川,对县党部进行了改组,王遂人任党部常委。从此,他以县党部常委的公开合法身份,协助陈正人开展中共党的工作,建立了中共遂川特别支部,他任组织委员。特支组织了工农商学进步团体,领导群众向土豪劣绅、贪官污吏作坚决斗争,把遂川农民运动推向了新的高潮。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遂川农民运动转入低潮,被清算过的土劣勾结县政府官吏向农民反攻倒算,肖家璧也在其中煽风点火。王遂人同这股反革命逆流进行了坚决斗争。他发动各群众组织,发表告工农群众书,举行了集会游行,反对国民党右派破坏革命的斗争,公开贴出“打倒蒋介石”、“打倒国民党右派”、“打倒英日帝国主义”的标语。5月12日,他与王次楱、陈正人一起,带领工农群众冲进县政府,指控县长李昆,在愤怒中将县政府器物毁之殆尽,表现了他坚强的革命斗志。5月13日,反革命派的凶相暴露无遗,公然用真枪实弹,冲击县党部及群团组织,捉拿革命同志,王遂人被反动派列为通缉拿办的主要对象之一。他离开遂川,转移到万安县,参加曾天宇领导的万安县农民暴动斗争。

1928年1月5日,毛泽东率领工农革命军攻占遂川县城,王遂人被召回到了遂川,受到毛泽东的接见。中共遂川县委在毛泽东亲自主持下成立,王遂人任县委委员、组织部长。自此,他在毛泽东领导下,为发动群众开展打土豪、筹款子,成立工农政权和地方武装勤奋工作,始终保持了旺盛的革命热情。他参加了毛泽东亲自主持召开的遂川、万安两县委联席会议。他协助工农革命军深入全县各地,宣传发动群众,支持工农革命军,支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建设。

工农革命军从遂川回师井冈山时,王遂人与县工农兵政府、县委其他领导一道,组织动员群众成立运输队、解俘队,帮助工农革命军挑运货物,押解俘虏。为了扩大正规军队,他积极动员暴动队员参军参战。随后,他与陈正人带领遂川党政军机关人员上到井冈山,接替毛泽覃任赤卫队党代表之职,并协助陈正人开展地方党组织的建立发展工作。10月任中共遂川县委书记。

1929年1月,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第三次反“会剿”失败后,转移途中,他不幸在黄坳被敌捕捉,2月16日惨遭杀害,时年28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