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文卓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2-18 09:19

石文卓,字子立,号石头,1908年11月3日出生于河南省尉氏县石潭村。其父石宏谋思想开明,使他自幼养成了耿直勇敢,乐于助人的品德。

1924年,石文卓考入开封东岳美术学校预科班。次年,五卅惨案发生,石文卓带领学生到大街游行示威,声援上海人民的反帝斗争。

1925年下半年,石文卓随舅父侯连瀛(国民党左派)到南京学习,进一步受到了革命思想的影响。1927年初,石文卓中止学业,回到尉氏县筹组国民党县党部,迎接北伐军北上。

1927年2月,石文卓出席了武汉国民政府召开的农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他参加毛泽东在武汉举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的学习。会议结束后回到尉氏,首先在张市一带组织起了农民协会。同年夏,石文卓不顾蒋介石、汪精卫已叛变革命疯狂屠杀共产党人的严峻形势,毅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8年初,国民党尉氏县党部正式成立,石文卓当选为执行委员兼农工部长、农民筹备委员会主任。他利用这一合法身份,积极开展工农运动。在他的努力下,尉氏所辖的张市、南曹、张铁、水台、栗林等六个区48个村庄都先后建立起了农民协会,会员发展到2000多人。在县城,他还领导组织工会并积极发展会员,相继组织建立起勤务工会、理发工会、商业工会等工人组织。

1928年,尉氏县农民代表大会召开。石文卓以国民党县党部执行委员的身份讲话。他说:“我们农民终日劳动吃不饱,穿不暖,忍饥受寒,卖儿卖女。我们要想改变这种日子,有吃有穿,人人自由平等,就必须组织起来参加斗争,消灭人剥削人的制度”。会后,全县农会得到迅速发展,仅张市一带就有50多个村庄成立了农会,会员发展到3000多人,赤卫队员达千人以上。

在农民运动的影响下,尉氏县的工人、学生运动也得到了发展。在石文卓的领导下,尉氏县又成立了“反帝大同盟”、红色互济会等党的外围组织。

1929年夏,在中共豫中特委领导下,尉氏县党组织建立,石文卓任委员。这年秋天,尉氏遭蝗虫灾害,谷豆均无收成,农民生活陷入十分困难的境地。石文卓说服父亲,献出自己家的十多担谷子,让张市农会分给农民。由于每人五升不足,又把场边的一块已成熟的红萝卜地划段,分给农民;次日又向设在县城的互济会捐献600斤粮食。

石文卓的父亲虽然比较开明,但对石文卓从事革命斗争认识不足,经常为儿子担心、害怕。一次,石文卓外出,把一本经常读的《马克思传》放到了枕头下。其父发现了,担心被国民党知道了祸及全家,就把书烧了。石文卓回来后很生气,对其父说:“咱这个家也没有这本书值钱,你得赔。”最后罚他父亲赔了一头骡子给了农会。他父子俩约法三章:“一、石文卓革命活动经费由家里供应;二、活动地点设在家里;三、改变对佃农的收租比例,由佃三主七改为佃七主三”。

1929年10月,在中共豫中特委的主持下,首届中共尉氏县委员会成立,石文卓任书记,陈子杰、胡殿生为委员。

1930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了“左”倾的《新的革命高潮与一省或几省的首先胜利》的决议案,豫中特委要求党团合并,组织各级地方行动委员会,普遍发动暴动。尉氏县委根据豫中特委的指示,成立了暴动指挥部,决定于农历七月十五日举行暴动。在分头准备的过程中,由于印制暴动传单时泄密,几位同志被捕入狱,暴动未遂。

同年8月,豫中特委再次召开各县县委书记会议,要求各县组织武装暴动,在这次会议上,任命石文卓为尉、洧、长中心县委负责人。

石文卓回到尉氏,组织成立暴动委员会,对暴动工作作出周密细致的安排。8月底的一天晚上,行动委员会在石文卓家开会,他传达上级指示说:“军总同意我们联合行动,部队番号定为工农红军第十七军”。会上决定农历十月一日举行暴动。

9月9日晨,天刚亮,有三个陌生人以买牲口为由,找到了石文卓的家门口。来人慌慌张张走后,石文卓和在他家住的同志一致认为来人可疑,很可能是敌人的暗探,随决定提前暴动。

夜幕降临,张市周围16个村庄的赤卫队员带着150多条枪,从四面八方汇集到了石家祠堂,石文卓站在队伍面前作简单动员,宣布行动路线——先攻打张市区部,再攻打县城。

一声令下,暴动队伍在石文卓、朱光明的带领下,冲向了张市国民党区分部,夺取了区保安队和商会的枪支,首战告捷。当时,标语传单贴满张市大街小巷,暴动队伍增至500多人。石文卓带领队伍又冲进大庄村,枪毙了大恶霸王昌和,并打开他家粮仓,向穷苦农民分粮。

不料这时风雨大作,由于向农民分粮时间太久,天已经亮了。石文卓在大庄召开紧急会议,决定:“为了保存力量,必须化整为零,就地隐蔽”。队伍有计划地分散了。

9月10日黎明,省保安团和县大队包围了石潭村时,石文卓等人越墙脱险。

在白色恐怖极为严重的日子里,石文卓仍隐蔽在石潭村,秘密组织群众。农历十月十日黎明,石文卓在前往许昌向特委汇报工作的途中被捕入狱。在狱中,石文卓受尽酷刑,始终坚贞不屈。敌人以死威胁石文卓。石文卓一脚踢翻审讯桌子,回答道:“杀了我一个,全国还会有千千万万人起来和你们算账。”在开封监狱,面对敌人的各种诱降,石文卓轻蔑地对法官说:“你们这些花招我都领教了,不要再耍了”。敌人搬出各种刑具恫吓,石文卓昂头挺胸说:“头可断,志不可屈。”

临刑这天,敌人用绳索把石文卓、朱光明分别捆在门板上抬上汽车,准备游街示众,妄图杀一儆百。石文卓利用生命的最后机会,向沿街群众宣传革命,吓得敌人连忙结束游街。

在刑场上,敌人令石文卓跪下。石文卓昂首回答:“老子为人民而死,决不会向你们这些反动派下跪”。石文卓与朱光明高喊着“共产党万岁”的口号,慷慨就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