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湘云

来源:中华英烈网责任编辑:高千一2017-12-29 09:35

沈湘云,1909年3月出生于湖南省南县华阁乡联华村。因家境贫寒,小时父母即为她许了婚。1920年,她在德胜港小学毕业后,即在家参加劳动。几年艰苦的劳动,沉重的负担不但没压倒她,反而加强了她渴求新知识的美好愿望。大约在1924年的一天,她瞒着父母,只身来到县城,找到了在县城当小学教师的未婚夫李醉仙,要求帮助她继续求学。李醉仙也是一位进步的贫苦青年,对她这一举动极为赞赏,便送她回家,一起向她父母说情,并表示自己愿意资助她读书。因此,沈湘云在1925年春得以考入南县女子职业学校。

对于来之不易的求学机会,沈湘云倍加珍惜。她入校后,很快便投入各种火热的反帝爱国斗争中,曾参加南县县城进步师生组织的“青沪惨案南县雪耻会”。这年下半年,她与李醉仙相继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不久,李醉仙还被派去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1926年8月,北伐军浩浩荡荡开进南县,沈湘云深受革命形势的鼓舞,没有留恋与李醉仙的新婚生活,这对革命的伴侣互相鼓励,下到农村,积极投入正在蓬勃兴起的农民运动中去。

这年10月,共青团南华地方委员会在南县县城成立,沈湘云当选为委员会妇委书记。她为了发动同学投身妇女运动,同守旧反动势力展开了激烈的斗争。当时担任南县女子职业学校校长的杨蕴晖,顽固守旧,反对革命,极力阻挠学生参加社会活动,并制定校规,不允许学生阅读进步书刊。沈湘云对此很气愤,她慷慨陈词,当众驳斥校长所谓的“校规”:“读了进步书刊就要砍头”,这是什么校规?!完全是封建礼教统治的那一套。我们同学要追求进步,从来就不怕坐牢和砍头的。她勇敢地带领学生在校内到处张贴“反对杨蕴晖对学生的封建统治”、“赶走杨蕴晖”的标语,并以全校学生的名义向国民党南县党部递交请愿书,要求撤换杨蕴晖的县党部妇女部长和女校校长的职务,同时,努力争取社会舆论的同情和支持,终于迫使杨蕴晖以辞职离校了事。

1927年春,沈湘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被选为南县女子联合会会长。在发动妇女参加革命活动的斗争中,她泼辣大胆,不惧邪恶。有一天,她身穿短裙,头蓄短发在乡下做妇运工作,竟被豪绅刘少尧骂为“洋婆子”!沈湘云一听,怒火中烧,狠狠地教训了刘少尧一顿,减煞了反动豪绅的气焰。真正是“身不得,男儿列;心却比,男儿烈!”在以沈湘云为首的南县女子联合会的领导下,至1927年4月,全县各区、乡相继成立女子联合会,投入到轰轰烈烈的农村大革命斗争。

马日事变后,沈湘云受到南县县政府的通缉,被迫秘密出走湖北石首等地。1928年她回家时被捕,被判刑三年,后经亲友竭力营救。改判一年。她在狱中经受了一年的种种折磨,艰苦的铁窗生活,磨练了她的意志,在狱中,她始终保持着共产党人的革命斗志,始终保持对理想和信念的崇高信仰。1928年5月,她刑满出狱后,一度在娘家养伤。过了两个月,她的伤初愈,就四处寻找党的地下组织和打听丈夫的去向,后来听说李醉仙已被党派往杭州工作,她决定前往。经过半个月的辗转跋涉到达杭州时,才知道李醉仙已为革命牺牲。这对她是一次多么深重的打击啊!但她没有消沉,没有后退,而是化悲痛为力量,要求留在杭州继续从事革命活动,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坚强的意志和高尚的品质。

1930年7月,沈湘云的父亲病危,几次来信催她回去。她回乡探父,并料理好父亲的丧事。此后,她又一次把失去亲人的悲痛深深地埋在心底,积极参与中共南县中心县委策划夺取当地团防局的枪支的行动。她的革命活动,引起了“铲共义勇队”队长刘少尧的憎恨。8月13日深夜,刘少尧带领“铲共义勇队”闯入她家中,逮捕了她,并押到区公所刑讯。在审判堂上,沈湘云大义凛然,挺立公堂,临危不惧,临死不屈,除怒斥国民党的罪行外,其他拒不作答。第二天清晨,刘少尧将沈湘云杀害,死时年仅21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