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步蟾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1-05 16:16

桂步蟾,原名正十,1904年出生在河南省新县泗店乡王楼村一个地主家庭。桂步蟾自幼喜欢听梁山好汉和义和团的故事,对地主压迫穷人的社会极为不满,愤恨封建地主,同情穷苦人,常拿家里的衣物接济穷人家的孩子。

1923年考入麻城高等小学后,桂步蟾积极参加老师王幼安秘密组织的“马克思主义研究小组”活动,开始接触马列主义。1925年,上海五卅运动的消息传到麻城,愤怒的劳苦大众立即行动起来,桂步蟾积极投身于反帝反封建斗争的洪流中。同年秋,他以优异成绩考进董必武创办的武汉中学。在这里,他如饥似渴地阅读《新青年》《觉悟》等进步刊物,更多地接触社会,下乡进厂,调查工农疾苦,了解社会黑暗,参加示威游行,宣传革命道理。不久,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6年春,桂步蟾担任武汉中学学生会班级联络员,积极参加反对吴佩孚强索军饷、发行“军票汇兑券”的斗争和反对“按斤加价”,反对反动文人陈启天在中华大学作反动演说的斗争。6月13日,桂步蟾在湖北省学联的统一领导下,同代表地主买办阶级的“国家主义派”展开辩论,与他们作针锋相对的斗争。反动军警制造了骇人听闻的中华大学流血惨案,桂步蟾等人四处奔走,最终迫使反动官府全部释放了被捕的学生,这次斗争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同年7月,北伐军攻克了湖北汀泗桥。为了配合北伐军的行动,桂步蟾回到家乡,利用走亲访友、集会演说的方式,大力宣传北伐军的胜利和反帝反封建的新思想。他在家乡发动工农民众,秘密发展中共党员,成立党组织。他向家人反复宣传,带头免收了佃户的租息,并将家里的50亩田地全部分给了贫苦农民。

同年10月,北伐军胜利跨过长江,革命势力已发展到大半个中国。大别山区也燃起了革命的火炬,鄂豫边区的农民运动如火如荼。这时,桂步蟾接到上级指示,迅速建立了农民协会,投入到打土豪、分田地的斗争中。广大贫苦农民深受地主豪绅的压迫和剥削,热切希望分得田地,求得解放,纷纷要求加入农民协会,农友们一致推举桂步蟾任本乡农民协会主席。

1927年2月,毛泽东在武昌举办了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为革命培养大批农民运动干部。桂步蟾被党组织选派去讲习所学习,并亲身聆听毛泽东、董必武、陈潭秋等同志的讲课,受到了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教育。

4月12日,蒋介石发动了震惊中外的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人民,一时间,大有乌云蔽日之势。土豪劣绅也乘机蠢蠢欲动,纷纷反扑回来,要夺回失去的田地,扑灭革命的火种。为了保卫革命的胜利成果,打击反动武装的嚣张气焰,桂步蟾积极参加了武汉学生军。他们以破竹之势攻克麻城县城,并乘胜北进,逮捕镇压了王楼地区民愤极大的几个反动地主恶霸,极大地鼓舞了农民的革命斗志。

不久,汪精卫发动七一五反革命叛变。桂步蟾投身军伍,由武汉转移到江西,参加了周恩来、朱德、刘伯承等领导的八一南昌起义。后到东江根据地任红军连队党代表,在开辟海陆丰的斗争实践中初露才华。

1929年5月,桂步蟾受党中央的委派,随徐向前一起离开东江,回到生他养他的鄂豫边区,参加了创建柴山堡农村革命根据地武装割据的斗争。此时,他担任红三十一师三大队党代表。他以自己的模范行为,把党的传统作风贯彻到部队的政治工作中。他十分注重培养部队坚强的群众观念,严格执行群众纪律,使部队团结统一,富有战斗力。

不久,国民党军队对鄂豫边根据地发动了“会剿”。在第一次反“会剿”中,桂步蟾率第二大队和兄弟部队一起采取避强击弱的方针,五战五捷,共毙敌100余人,缴获长短枪40余支。第二次反“会剿”中,他率部迅速向外转移,大胆跳到敌人的包围圈外,在运动中寻机歼敌,取得了战场上的主动权。

敌人不甘心失败,又发动了更为疯狂的第三次“会剿”。1929年10月初,驻信阳之敌徐源泉部会同夏斗寅部,对鄂豫边根据地发动“徐夏会剿”。桂步蟾和红军战士一起,整天在高山密林中同敌周旋,寻机歼敌。13日,红三十一师决定在卡房铁寨岗伏击不满500人之敌,但战斗打响后,发现敌人比侦察时多得多,约有两个团的兵力。在激战中,敌军疯狂向我红军阵地猛压过来。从天蒙蒙亮激战到日落西山,红军战士打退了敌人的数次进攻,我军阵地寸土未失。

傍晚,敌军援兵又到,并集中炮火向红军阵地猛击。师首长见敌众我寡,为了保存实力,便下令主力部队转移。这时,桂步蟾主动请求留下二大队一个排担任后卫掩护。他冒着敌人炮火密集的扫射,沉着镇静地指挥部队,打退了敌人数十次冲锋。激战中,一颗罪恶的子弹击中他的胸膛,桂步蟾不幸壮烈牺牲,时年25岁。

桂步蟾牺牲后,当地党组织和赤卫队在铁寨岗建墓立碑,以作永恒的纪念。解放后,党和政府追认桂步蟾为革命烈士,并在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陈列了他的英雄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