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梦雄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1-05 16:23

姜梦雄,名家楷,化名吕镇华,土家族,1907年4月出生于湖北省长阳县土家山寨。幼时随父念书,后于县立高等学校毕业。姜梦雄少年时就为人正直,同情穷苦百姓,乐与贫苦子女交朋友,常将笔、墨、纸张送给没有文具的同学,甚至节省自己的零花钱接济困难的学生买书本,同学们都把他当作知心朋友。

1925年,姜梦雄与进步知识青年黄超群相识,两人一起投奔到王天培部。1926年北伐时,王天培的部队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十军。姜梦雄在该军第十团任副排长。在部队,姜梦雄不仅学到了大量的军事知识,而且接受了许多革命的进步思想,加上国共合作大好形势的影响,更坚定了他的革命意志。1926年底,第十军攻打宜昌胜利后,姜梦雄随北伐军回到长阳。1927年,经龚良鹏和李勋介绍,姜梦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姜梦雄开始担任交通员,后参加李勋在都镇湾组织的国民党区分部工作。1928年,党组织派姜梦雄打入茅坪区团总任教官。年底,姜梦雄被李勋调到县保卫团任军事教官。他在协助李勋对团丁进行军事训练的同时,在团丁中培养发展积极分子,建立党的组织。

1929年4月,贺龙率红四军500多人由五峰渔洋关抵达长阳都镇湾。姜梦雄受长阳县委和李勋的委托,前往都镇湾与红四军联络,向贺龙汇报了长阳党组织的发展、农民协会的建立、改造神兵和党掌握县保卫团等情况。中共湘鄂前委听取姜梦雄汇报后,于4月26日在离都镇湾镇15华里的茅坪召开前委扩大会议,姜梦雄等人参加。贺龙肯定了长阳斗争的成绩,指示必须迅速建立统一战线。姜梦雄回县后,向李勋汇报了会议内容,接着协助李勋落实贺龙的指示,集中各区团防,成立“常练队”,设警卫、文书、宣传、经济四股,各股均派共产党员任要职,姜梦雄任警卫股长。从此,全县地方武装基本控制在共产党人手中,为武装暴动奠定了基础。

1929年7月9日,李勋、陈泽南等领导发动了西湾起义,建立了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六军。姜梦雄任红六军炮团团长。任职后,他积极投入到了打土豪、扩建武装、巩固扩大苏区的斗争。7月29日,红六军分水旱两路挥师东下,攻打沿头溪的反动团防头子邓甲山。邓甲山的住地有团防100多人,有步枪、土枪、罐子炮等武器装备。在战斗中,姜梦雄率部队冲锋陷阵,为战斗的胜利立下了战功。8月5日,红六军在资丘遭敌陈凤诏团三面袭击。姜梦雄身先士卒,浴血奋战,率领炮团将士冲出包围,脱险至鸭子口。

姜梦雄脱险后,到都镇湾镇茅坪找到中共党员李小成、红六军政治处长李步云等,召集红六军余部,以茅坪、杨杈坪和蒿坪为基地,组织了一支200余人的游击队。他们昼伏夜出,一面打击团防和土豪劣绅,一面发动群众,将没收的钱粮在夜晚送给贫苦农民和遇难者家属,赢得了群众的支持,使清江南部、长阳中部的这一片地区很快成为游击根据地。

1929年10月下旬,贺龙率红四军2000余人第二次进长阳。红四军从鹤峰邬阳关,经巴东南部进入长阳枝柘坪,然后分两路沿清江东下,南进黄柏山、麻池,北克资丘、巴山、马连,于都镇湾会合,在都镇湾镇台子村召开了湘鄂西前委扩大会议。李小成、李步云、黄超群、姜梦雄等参加了会议。会议总结了红六军失败的教训,研究恢复党组织、加强武装建设与政权建设等问题;决定以李步云、姜梦雄等组建的游击队为基础,发展为一个师,恢复工农革命军第六军第一师的建制,姜梦雄为副师长。

台子村会议后,姜梦雄等一面抓紧集训部队,一面做组建一师的筹备工作。11月21日晚,游击队从杨柘坪分两路出发,一路到十五溪捕杀了团防头子李尔先,一路到都镇湾处决了一批土豪劣绅和反动分子。22日上午,两路会师棕木岭。棕木岭西接都镇湾,东北边是绵亘数十里的石岭大山,南可经茅坪抵达杨柘坪、龙潭坪直至蒿坪一带,地势险要,回旋余地大。姜梦雄等率领游击队召开了千余人军民大会,湘鄂西前委陈协平和王炳南出席了会议,会上正式宣布恢复工农革命军第六军第一师(后又称独立师)和正副师长的任命。师辖三个营,共500余人,长短枪30多支,罐子枪10架,余为土铳、大刀、长矛。

工农革命军第六军第一师组建后,姜梦雄等严格整训部队,提高部队的军事素质,同时扩充队伍,群众踊跃参军。在整军扩军的同时,红六军一师配合县委恢复建立了杨柘坪、茅坪、麻池及蒿坪区委员会,建立了一批乡农民协会。之后组织部队开展游击战争,在都镇湾、龙潭坪、大堰一带打击土豪劣绅,处决恶霸地主20余人,击溃了都镇湾区团防张礼成的反动武装。津洋口区团防头子任金声、邓甲山得知后,极为惊恐,慌忙与五峰、宜都团防勾结,收集800多人枪,从南北合围红一师。团防大队长邓甲山带部队到棕木岭与红一师决战,姜梦雄等率部队猛烈还击,双方均有伤亡。鉴于敌我力量悬殊,红一师决定向南突围,寻找红四军主力。部队于12月下旬出发,途经西湾桃子岭时与伍少卿团防遭遇,党代表李步云率一营100多人阻击牵制敌人,正副师长黄超群、姜梦雄率二、三营继续西进。

姜梦雄等300余人日夜兼程,到达五峰边境时,遇五峰团防胡月卿部拒守长茂司,红军派代表与胡月卿部队谈妥,借道通过,互不侵犯。夜幕降临,师长黄超群率领一部为前锋,副师长姜梦雄带队殿后,在寒风大雪的山谷中警惕地急速前进。前锋很快到达鬼岩屋,这狭谷中间只有一条独路通往鹤峰,为提防敌人伏击,师长下令准备战斗。突然,“嘟——嘟——嘟嘟”,许多铜号一齐吹响,接着密集的子弹随着枪声向将士们飞来。“我们上当了!”黄超群师长边骂边命令部队还击,与团防在冰雪中激战,红军伤亡50余人,攀崖突围。

副师长姜梦雄率师后卫队与敌血战,损失惨重,除牺牲的外,都被打散了。姜梦雄只身突围后,回到长阳,行至大堰白鹤岭时,被团防头子邓甲山带领的追兵逮捕。敌人施用各种酷刑要他交出党组织及地下党员名单,姜梦雄宁死也不泄露党的机密。1930年1月,在离都镇湾镇不远的清江河边,这位英雄的共产党员英勇就义。

(翟怡鹏、田祥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