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学祥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1-05 16:45

傅学祥,1894年出生于江西省上高县一个农民家庭。受地理环境和山村生活影响,自幼练功习武,上过几年学,粗通文墨。他成年后,和弟弟到上高县与高安县交界的傅家墟开饭铺,终年辛劳,却家境清苦。1928年,傅学祥参加革命,并于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0年8月14日,傅学祥得知红军从上高县城到达翰堂乡,立即骑马赶到,很快与红军党组织取得联系。10月,红三军团一部由长沙撤退,进驻傅家墟、水北、沟陂一带。在红军帮助下,成立了中共傅家墟支部和傅家墟农民协会,傅学祥任支部书记、农民协会主席。一天晚上,傅学祥在自己开的饭铺里召开党支部会议,全体党员讨论通过了由他执笔的傅家墟党支部《会议守则》,规定:各位党员每日应按时到会,不得缺席;开会时大家要认真积极发言;全体同志团结一致,有问题大家商量,共同研究;严守秘密,不可走漏;积极完成各项战斗任务,为革命奋斗终身。全体党员以《守则》作为自己的行动准则,真正地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

为了扩大农民协会的影响,更好地开展对敌斗争,坚定农会会员的革命意志,傅家墟农民协会成立时,通过了由傅学祥执笔起草的《农民协会诞生宣言》。宣言号召农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团结起来,打倒土豪劣绅,实行土地革命,推翻封建统治。为了配合红军打土豪,傅学祥还和农会干部商量订立了《农会的几点决定》和《打土豪基本部署》。在红军指导下,傅学祥带领农会会员和赤卫队队员200多人,肩扛鸟铳,手拿梭标、大刀,一起涌进大地主、国民党田南区区长傅桥然和大地主袁金一的家,把他们的不义之财一齐没收。傅学祥将打土豪所获物资进行登记,一部分留给红军用做经费,另一部分分给穷苦农民。

这次行动,打击了敌人的气焰,振奋了人民群众的斗争精神。党支部乘机开展建立乡、村苏维埃政权、农民协会和农民赤卫队的活动。在他们行动的影响下,短短的几天时间,先后建立了太阳乡、英岭乡苏维埃政府和管头村、芦家店村、陂头村、大城村、田南乡、灰埠乡、华阳乡等村、乡农民协会,以及富家渡乡、龙城敖村、游村、仁和村、西阳村等乡、村农民赤卫队。与此同时,傅学祥还带领广大党员和革命积极分子开展宣传活动,启发群众觉悟,号召贫苦农民参加斗争,参加红军。傅学祥同红军一起,白天在各个村庄刷写标语,晚上深入群众访贫问苦,动员青壮年参加红军。红军临走时,傅家墟地区有100多名青年加入红军。

红军走后,被分浮财的豪绅们扬言要斩尽杀绝共产党人。田南区区长傅桥然指使亲信前往傅学祥住处,以请他写对联为名,将其诱出家后予以逮捕,押往区公所,并当即进行审讯。傅学祥缄口不言,被激怒的敌人像发疯的狮子,对他一次次施以酷刑,香火烧,灌辣椒水,坐老虎凳,压杠子,将他打得浑身皮开肉绽,两腿折断,但他毫不动摇,守口如瓶。三天后,被押往高安县城。在狱中,傅学祥预感到为人民谋事的时间不多了,便写下了鼓励大家革命到底、解放全国人民的《血泪传》。

1930年11月18日,秋风瑟瑟,使人不寒而栗。傍晚,傅学祥被押往高安县仁济桥头,惨遭杀害,时年36岁。

1969年1月,正是天寒地冻的时节,24日这天的傅家墟却阳光明媚。傅学祥的侄子傅赛石和家人正在拆除一堵旧墙,不料在夹缝中发现一叠用油布包裹的纸张,不禁心中生疑。一层层翻看那写满毛笔行书字的纸张,除一页外,全是毛边纸,黄中透黑,大部分纸张已不成形,但字迹却清晰可认。经仔细分捡,共有7件、16页,都是傅学祥生前写下的,字里行间反映了一位共产党员对革命的坚强信念和视死如归的高尚品德。这便是傅学祥烈士临刑前在狱中写下的遗书——《血泪传》。遗书中写道:

今天,是9月30日,让我高喊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革命的红军战士万岁!

可爱的亲人们:

我已36岁了。在这36年中,每每平凡而过去了,对党对人民没做多少事。这对不起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对不起广大的穷苦农民!吾实感遗憾。但在这个时候,却是我一生中最愉快的,因为土豪劣绅受到了我们沉重的打击……我马上要与大家永别了。要与我们的农民协会永别了。你们要恨国民党,一定要报仇!而且要替全国穷苦人民报仇。要像革命的吴德宝同志、何瑞九等同志一样,在敌人面前宁死不屈,一定要替革命的先烈报仇!我不行了……你们到推开乌云见太阳之时,一定要把国民党的区长——傅桥然彻底埋葬!

傅学祥的革命经历虽然短暂,但他的英雄业绩,和历史悠久的仁济石桥一样,留芳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