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阁生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1-08 15:47

方阁生,又名国生,字经理,号联卿,1900年11月6日生于湖南省岳阳县杨林乡沙陂村。他的家境贫寒,其父长年在外帮工,母亲拉扯着他和弟弟在老家生活。他11岁时,母亲病故,他只好和弟弟沿街乞讨。后父亲回来,将他们兄弟俩带离家乡,迁居到华容县塔市驿镇。在这里,小小年纪的方阁生就开始从师学习篾匠活。经过几年的磨难,方阁生长得身材魁梧,力大过人,20岁时被镇上一位老板雇为送货郎。不过,由于方阁生乐于助人,爱打抱不平,第二年就被老板解雇了。于是,方阁生来到码头,当了一名被当地人称为“箩工”的码头工人。

当一个码头工人非常不容易,码头上的把头对待箩工如狼似虎,大竹片不离手,箩工稍有怠慢,举起竹片就打。一些力气单薄、挑担走得慢的箩工,常常被打得皮开肉绽。生性耿直、疾恶如仇的方阁生当了箩工之后,耳闻目睹这些不公正的现象,非常气愤,常常与欺压箩工的把头抗争,因而多次被克扣工钱。

对于资本家和把头克扣自己的工钱,方阁生自然极为不满,曾在一个夜晚偷偷地砸烂了资本家和把头住房的门窗。可这不过是发泄发泄积愤而已,他并没有更多的办法来反抗资本家的剥削和封建把头的欺压。直到有一天,当中共地下党员找到他,同他谈起有关工人、农民只有团结起来,进行有组织的斗争,才能获得解放的道理,这才使他找到了争取自身和广大工人解放的正确道路。于是,他积极串联塔市驿镇的码头工人,建立秘密工会小组,组织起来与资本家斗。

1928年2月的一天清晨,塔市驿镇的人们发现,一夜之间,镇中心一些房屋的墙壁上,贴上了“工农团结起来”、“活捉团防局长黎云秋”、“打倒蒋介石”、“共产党万岁”等许多标语。顿时,全镇轰动,都以为共产党游击队头天夜里摸进了镇,吓得团防局官兵惊慌失措。殊不知,这却是方阁生带着两名码头工人干的。

5月1日这一天,方阁生又领导塔市驿镇的码头工人举行罢工,迫使资本家辞掉了欺压工人的把头。这是塔市驿镇第一次有组织的罢工斗争,并且斗争取得了初步胜利。

经过斗争的考验,方阁生于1929年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担任了中共塔市驿镇支部书记。1930年春,塔市驿镇工会正式成立,方阁生当选为镇工会主席。

方阁生担任工会主席以后,更加积极地投身工人运动。他领导工会清算资本家打骂工人、克扣工人工资、随意开除工人等不法行为,迫使资本家给工人增加了20—30%的工资。他还组织了一支30余人的工人纠察队,并带领纠察队员日夜巡逻,维持社会治安,查禁赌博、收缴鸦片,使塔市驿镇社会秩序井然。

随着湘鄂西游击战争的胜利发展和革命根据地的形成与巩固,到1930年春,包括塔市驿镇在内的东山成为了苏区。为了深入开展土地革命斗争,中共华容县委选调方阁生到县委负责领导土地分配工作。尽管这对一直从事工运的方阁生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工作,但他明白开展土地革命是党的中心工作,因此,他到职后,就带领土地工作组走村串户,深入到农民之中访贫问苦,大力开展废除苛捐杂税和高利贷、取消地租等工作,为日后的土地分配打下了基础。同年10月22日红六军攻克华容县城后,方阁生分别出任新组建的中共华容县委副书记、华容县苏维埃政府土地委员会委员长。

为了切实搞好全县的土地革命运动,方阁生根据中共湘鄂西特委决议案精神,向县委、县苏维埃政府提出了只没收地主阶级的土地、财产和富农出租的那部分土地,以及教堂、庙宇、祠堂占有的一切带有公共性质的土地,而不触动中农土地的建议。这年冬天,华容苏区以分配土地为中心的革命斗争普遍展开后,方阁生又代表县委、县苏维埃政府,在苏维埃政府主要负责人会议上阐述了土地分配的意义和作用,制定了土地革命的实行条例。与此同时,他领导举办了两期党员训练班,并在此基础上,组织建立了区、乡土地委员会和村土地领导小组。在土地的实际分配过程中,他明确规定以乡为单位,将没收的土地,在原耕的基础上实行好坏搭配,抽肥补瘦,按人口及劳动力将各户应分田亩数及搭配情况张榜公布,让群众监督执行。由于方阁生的积极工作,华容的土地分配在这一年的年底顺利结束,受到了中共湘鄂西特委和湘鄂西苏维埃联县政府的表扬。

方阁生在完成土地分配工作以后,又投入到了苏区反“围剿”的斗争之中。在苏区枪支弹药紧缺的情况下,他组织起10多名铁匠,因陋就简地在野猪坳办起了制械厂,生产拉筒手枪、罐子炮、土雷、土手榴弹、子弹等。后来,制械厂转移到江北的柳家韩墩洲,方阁生又雇请了八名技术工人,购置了一台车床,将其扩充为兵工厂。兵工厂除了制造武器弹药外,还担负修理枪械的任务,在反“围剿”斗争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1931年秋,华容苏区不幸丧失,中共华容县委、县苏维埃政府被迫迁至江北的湖北省监利县境内。中共湘鄂西省委为了粉碎国民党军对江南苏区的“围剿”,尽快地恢复江南苏区,决定将华容、石首两县合并组成江南县,划监利的尺八口、陶家埠两区作为江南县的后方基地。11月下旬,中共江南县委正式成立,方阁生任县委副书记兼政治保卫局局长。他积极协助县委书记张吉阶组建了江南县苏维埃政府、江南县游击大队、共青团江南县委和江南县妇女生活改善委员会等组织机构,并在安置难民、恢复生产、坚持反“围剿”斗争中做了大量的工作。

1932年3月,张吉阶调中共湘鄂西省委工作,方阁生接任江南县委书记兼县游击大队政委,并在中共湘鄂西第四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省委委员。

方阁生全面主持江南县的工作后,正值蒋介石调动大批军队,准备向湘鄂西根据地发动第四次“围剿”。为了保卫苏区,方阁生领导县委积极开展“扩红”,动员广大党员、团员带头参军。至3月底,江南县就有500余人报名参加了红军。在反“围剿”的斗争中,方阁生用了很大的力量来领导游击战争。他和大队长朱祖光率队先后全歼了府场、北口的反动地方武装团防队,并连克敌大小据点10余处,共歼敌300余人。同时,他还曾化装成小商人,挑着货郎担潜至石首县新厂、小河口、横沟市、耒家铺和华容县东山等地,帮助各区委建立游击队、赤卫队或赤教军等革命武装组织。

9月,湘鄂西中央分局所在地瞿家湾失守,根据地的红军主力红三军损失惨重,被迫撤往大洪山一带。接着,国民党重兵围攻江南县委所在地陶家埠,江南游击大队孤军作战。至10月初,弹尽粮绝,方阁生只好组织县委、县苏维埃政府和各革命组织的干部以及部分群众共1000余人朝石首县境突围。就在这一次的突围行动中,方阁生不幸中弹,为革命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刘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