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炜章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1-09 09:40

任炜章,名秉杰,字用丰,绰号任胡子、杰老二,1896年出生在四川省南部县石泉乡广川庙村。父亲任登瀛是清贫的私塾教师。任炜章自幼受严父管教,诗文、书画出众,性格豪放,思想激进,遇事敢作敢为。任炜章年少时就对孙中山领导的中国国民革命感兴趣。辛亥革命胜利后,他高兴地举起双手赞扬:“这下对了,长辫子政府打倒啰!黎民百姓该翻身哪!”

1917年,任炜章从南部县高等小学堂毕业后,回乡当了私塾教师。他把教书与育人结合起来,除书本知识,还大量讲授政治时事和新文化的思想,启发学生、青年的爱国主义思想。不久,大桥场团总开缺竞选,乡民们公举任炜章当团总。就职后,任炜章在辖区内,一面开展实业救国活动,一面惩恶扬善,深得民心。但是,以军阀出身的大恶霸王南清为首的封建把头势力,极力反对任炜章实施利国利民的新举措,顽固地坚持其封建腐朽制度,处处为难任炜章。不畏强暴的硬汉子任炜章,对反动势力寸步不让,与之针锋相对的斗争。斗争中,任炜章组织苦大仇深的王家绪和陈氏兄弟等10多人,用锄头、钉耙打死了恶豪王南清,乡民们拍手称快。因被军阀、官府以主谋罪通缉、追捕,任炜章出走成都,学裁缝,得到同乡学生李鸣珂、李载浦、李春畅等人相助,并参加进步组织“旅蓉同乡会”。这时,任炜章逐步认识到,腐败的封建制度遭致帝国主义入侵,使中国沦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要救国家于倒悬,拯民众于水火,只有拿起枪杆子,赶走帝国主义,推翻封建王朝和军阀政府。自此,任炜章决定从戎救国。

1922年,经同乡、进步军官、第二十九军高等顾问陈任民介绍,任炜章到第二十军营部任书记官(文书),后带兵。入伍后,任炜章认真学习军事技术,刻苦精读《孙子兵法》等军事书籍。他把《三国演义》《水浒》等书本知识运用于作战实践,多次获得战功,受到重用,很快由连长、营长升任为团长。1925年,到泸州讲武堂受训。1926年升任第二十军第九师第十八旅旅长,驻防岳池、广安等县。时遇刘伯承响应北伐战争,领导顺泸起义。任炜章赞同刘伯承的举动,在防区内为起义军提供方便。顺泸起义失败后,他积极策应、掩护起义人员,把参加起义的汪治国、张茂卿、陈燮和、张礼臣等人留在本部任职保护。

在北伐战争和顺泸起义影响下,任炜章的思想变化很大,公开提出了“打倒列强除军阀,国民革命要成功”的进步口号。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革命不断胜利的形势影响下,任炜章的旧民主主义思想逐步转向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潮流。他常以“古国沦桑万民殃,华夏文明已灭光,嘉陵一州倾大海,何年何月复故乡”的忧国忧民思想去熏陶部下,启发兵士们的爱国爱民情操。

1928年,李鸣珂回四川任省军委书记。任炜章很清楚李鸣珂是中共党员,回川来是搞革命斗争的。他们常以旧时同乡同学关系往来,在叙旧、谈心中,李鸣珂有意引导任炜章,任炜章也敢于大胆暴露自己的政治观点,针贬时政,抒发反对军阀和不能施展报国之志的情绪。在李鸣珂的影响下,任炜章转变了军阀救国的错误观点,走上了革命救国的正确道路。

中共四川省军委发动遂、蓬边邝继勋部起义后,对任炜章的感化较大。他常在同事好友中讲,“邝继勋的本事我任胡子有”,“邝继勋那条路,我任胡子也敢走!”

为创建川北苏区,省军委书记李鸣珂决定发动任炜章旅起义,配合中共南部县委发动升钟寺农民起义。随后,李鸣珂把省军委军运干部李载浦、特工队长汪治国派到任炜章部任职搞兵运。1929年冬,经李鸣珂批准,李载浦、汪治国介绍任炜章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任炜章的革命胆略更大了,起义的信心更足了。

年底,任炜章同李载浦、汪治国制定了1930年发动全旅起义的计划。这期间,老奸巨猾的第二十军军长杨森,早就派特务监视任炜章的行踪。任炜章的妻子拉光灿(重庆人),就是杨森安插在任炜章身边的定时炸弹,任炜章的很多进步活动被她告了密。为了革命,任炜章与拉氏离了婚,使杨森由疑心发展到敌视任炜章。邝继勋部起义后,杨森害怕任炜章也走邝继勋的路,便把任炜章调换到第六混成旅当旅长,造成任炜章在第十八旅的起义计划破产。

1930年,李鸣珂在重庆牺牲后,杨森又进一步削减任炜章的兵权,把任炜章降为第二混成旅副旅长,不久又委任任炜章任渠县县长。杨森步步逼近,任炜章的起义决心与日俱增。他利用县长、旅长身份,在军队和地方积极进行起义准备。

根据邝继勋部起义失败的教训,党组织决定任炜章起义要采取两全其美的办法,去川北建立根据地。首先,打通川北第二十九军田颂尧的防区。1932年春节,中共南部县委以东道主身份,同时邀请任炜章和省参议员陈任民回县过年。他们赴约回县。通过南部地下党负责人李仕修、张友民、蒲善全、尹绍伊和李载浦等人的周旋,任炜章按照中共四川省委“起义创建川北苏区”的意图,与陈任民面谈时提出:“卑职在二十军受压,愿倒戈投田守边关,只求个师长头衔……”陈任民当即允诺。事后,任炜章顺路到挚交好友、时任西充西充、南部均属第二十九军防区县长何庆延处活动联系后回渠县。

任炜章回渠县不久,接转陈任民专函称:“田已默认任入川北守巴山,师长之职不能如愿。”当然,田颂尧不明了任炜章要师长之职只是缓兵之计。从此,任炜章便紧锣密鼓地加快起义步伐。首先,决定把起义总指挥部和枪支弹药搬迁到西充槐树场何庆延老家;其次,召开各路起义队伍负责人会议,研究起义时间、行军路线、会师地点;第三,请示中共四川省委批准起义行动,同时联系沿途中共地下党组织和各友军支援配合。

任炜章的起义行动,杨森早已耳闻。1932年3月,杨森决定对任炜章下毒手,在南充第二十军军部设下陷阱,召见任炜章到军部议事进行抓捕。其实,任炜章早就知道杨森的阴谋诡计。对心毒手狠的杨森,任炜章也有充分的准备。经请示中共地下党组织同意,任炜章决定将计就计,操戈起义。

任炜章先是指派李载浦、任光俊、张紫光、陈世昌、周正志、俞嘉陵等10多名起义领导骨干,分赴各地、各县区,组织发动部队、地方起义人员,按时到达西充槐树场会集。接着,任炜章带领两个便衣手枪连,到南充“赴会”。任炜章赶到南充城郊停下,先派3名侦察人员入城,侦察杨森的防备与虚实,并与龙焕章等人取得联系。城内旧部好友都劝任炜章赶快离开,不能进城,否则凶多吉少。任炜章素有胆大心细的勇气,明知山有虎,他偏向虎山行。

一天拂晓前,任炜章带上任光楣手枪连入城,留下汪治国连接应。任炜章入城的目的有两条:一是去动员组织旧部好友一道起义;二是去表明他的“诚心”,揭露杨森心毒手狠、逼迫他上梁山,唤起大家的同情,以减少敌对势力。任炜章入城不是依杨森爱睡懒觉的习惯晚到,而是一大早就闯进了第二十军军部丽珠楼,搞得杨森措手不及。当杨森得知任炜章已到,开始行动抓人时,任炜章已在旧部好友的保护下,偕同几百名起义人员,钻小街、走捷径,迅速出南充,与接应部队直奔西充。

在南充与西充交界的三角庙,任炜章部击溃杨森的追兵。任炜章胜利到达槐树场,会集各路起义人员1000多人枪,聚义西弹寺,正式宣布起义,改号“人民军”,自任司令员,参谋长李载浦、政治部主任汪治国、军需陈云果、秘书兰奎山;下辖6个大队,每队200人枪左右。任炜章把起义情况,一面报告中共地下党,一面急传第二十九军,田颂尧即通令防区各部放行。行军前,在西弹寺整顿军纪时,任炜章命令说:“我们已脱离军阀,成为人民军,要彻底痛改恶习,真正成为爱护人民、保护人民、深受群众欢迎的革命队伍;谁违反规定和破坏纪律,严惩不殆。”然后,兵分两路,进发南江。

任炜章亲率一队到南部,与中共地下党领导人李仕修、张友民、蒲善全、尹绍伊等人会面,商定了升钟寺起义如何配合行动后,又到老鸦岩同学左军辅和洪山场好友黄子文处,各借大洋5000元作路费、军饷,才正式上路,经阆中、苍溪,取道广元、旺苍到南江。在路过广元黄洋时,遇刘汉雄欲收编阻击。经过激战,任炜章击溃了刘汉雄部,夺取了大量武器、弹药。

行军路上,任炜章一路打富济贫,开展革命宣传,收编民团,歼灭土匪,打击地方反动势力,保护群众利益,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热烈欢迎,大批青壮年踊跃参军。到达南江时,任炜章的部队已扩大到2000多人枪。6月初,任炜章在南江麦子坪与先期到达的李载浦部会师。

任炜章起义进入第二十九军防区后,再三要个师长头衔,田颂尧只许以旅长之职。任炜章进行讨价还价,不接受改编,有意拖延时间,借此扩充实力,壮大队伍,积累力量。

任炜章一到南江,就开始创立革命根据地,发展中共地下党组织。根据山里人长期遭受兵匪之患的痛苦和艰难的生活处境,任炜章派出大批中共党员、政工干部,深入各地做群众工作,进行革命宣传,告诉大家人民军是共产党领导的革命队伍,是为国为民的军队,不是军阀、土匪。通过歼灭土匪王三春、罗炳恒,维护地方秩序,打击土豪劣绅,保护群众利益,没收富绅财产,救济无吃无穿、无家可归的群众,使山里人纷纷走出老林,接近人民军,拥护人民军。任炜章也亲自到群众中访贫问苦,进行革命宣传,说:“我任胡子的部队,一不是官军,二不是土匪,是共产党领导的革命队伍,是为解放受苦受难民众的军队。”任炜章部由于扎根群众之中,保护群众利益,在南江几个月时间,人数就猛增到3000多人枪。

升钟寺起义失败后,总指挥张友民到任炜章部,成为任炜章的得力助手。

1932年冬,任炜章得悉中国工农红军到了陕西南部,在张友民、李载浦劝导下,积极发兵陕南,投奔红军。在川陕边正部署围攻陕西南郑县城时,侦察人员回报,红军已渡汉水,向川北进军。任炜章立即派张友民、李载浦率部前往迎接。12月29日,张友民部在川陕边贵民关甄子坝与红军先遣部队接上头,并迎接红军进入南江、通江地区。1933年1月19日,红七十三师师长王树声、政委张广才在南江高壁庵与任炜章见面,接收其部队参加红军,改编为红四方面军独立第一师,任命任炜章为师长。

任炜章参加红军后,认真贯彻执行红军“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听从指挥,服从命令,带领独立师参加解放南江、通江、巴中地区和创建川陕革命根据地的斗争。在参加反击四川军阀“三路围攻”川陕苏区的战役中,独立师先后参加了著名的鹿角垭、大黑滩、五郎庙、大两汇、后坝和巫山岭战斗,直抵广旺普济岭,转战马桑坝,共歼敌2000多人,缴枪1000余条。独立师威震敌胆,战功显著,为迎红入川和川陕革命根据地的创立做出了巨大贡献。

可是,张国焘对任炜章及其部队一直不信任,在“肃反”中听信敌人的反间谣言,下令解散独立师,逮捕任炜章及其营以上领导人,先后进行杀害,制造了川陕苏区一大冤案。1937年,党中央在延安批判了张国焘的错误,为独立师平反昭雪,追认任炜章、张友民、李载浦等人为红军将领,并列入革命烈士名录。全国解放后,党和政府又追认任炜章为革命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