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述明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1-14 11:30

邓述明,字和坤,1906年出生于四川省开江县普安镇一个富裕的农民家庭。他6岁启蒙于普安男校,自幼勤奋好学,常因优异的成绩赢得老师和同学们的赞誉。1925年春,邓述明出天府,漂三峡,过上海,冒着严寒来到了冰天雪地的沈阳,进入南满医科大学就读。在学校,邓述明除学习专业知识外,还阅读了《共产党宣言》《共产主义ABC》及一些进步书刊,受到马列主义熏陶,积极参加学校的学生进步团体和游行活动。1927年5月,由中共地下党员杨志云、任国祯介绍,邓述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7年9月,南满医科大学开学后,邓述明、王义心发展了进步学生张风书、范景林、郭文宗入党。不久,上级党组织派韩守信、苏子元来南满医大,召开党员会议,批准医大五名党员建立党支部,支部由王义心、邓述明负责。邓述明非常关心学校工人的思想工作,自与医大炊事员赵振起结识后,了解到他没有文化,邓述明说:“不识字,多苦恼,以后我来教你识字。”于是,他给赵振起买了教科书,每天利用课余时间教他识字。如果确实有事抽不开身,就动员同学张平挥、林蔓日、张庆浦等人代教。后来,要求参加识字的工人越来越多,邓述明便利用给工人讲课之机,给他们讲国际国内形势。时间长了,邓述明与工人的关系特别密切。1929年年底,邓述明见赵振起各方面都已成熟,于是在给他作工作时说:“中国共产党在奉天各工厂、学校内都有活动,共产党将来一定是成功的,定能收复失地,不受外国侵略,人民能过上幸福生活。”并动员赵振起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赵振起主动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在1930年4月的一个晚上,邓述明带着许建元、杨青找赵振起谈话,并介绍他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使赵振起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军国主义大举进攻中国东三省。邓述明带领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开展反对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斗争。由于活动频繁,1932年4月,邓述明被日本宪兵队逮捕入狱。11月,由医大学生联名保释出狱。出狱后,邓述明离开沈阳,回到了四川。

1932年年底,邓述明被中共四川省委派往川东作特派员,负责川东一带的兵运工作。接受任务后,邓述明迅速赶到万县,并利用与国民党军第二十一军第三师某营副营长朱斌(共产党员)是同乡关系,打入该营任军医。后同朱斌一道广泛活动于万县、长寿、奉节、云阳、开江、开县等地,了解党组织和党员活动情况。时逢徐向前率领红四方面军入川,开辟了川陕革命根据地。邓述明便不失时机在川东各县恢复和建立30年代初被国民党破坏的党组织,要求各地党组织积极组织力量,配合红军解放川东,在各地举行暴动,使川东地下党的活动蓬勃开展。

邓述明为了与红四方面军取得联系,先后派邓述事、邓达文、朱大炳等人前往宣汉找红军接头,因敌人戒备森严无法前往。继后,邓述明与朱斌去重庆,向省委汇报了川东一带党组织的工作情况。其工作得到了省委的肯定。省委要求:继续建立各级党组织,策应更多的武装力量,以万县为中心,完成“封锁夔门截断长江,迎接红二、四方面军会师万县”的战略任务。同时,省委派两位同志与邓述明、朱斌一道到万县,建立了中共万县县委,邓述明任书记,朱斌、何超腾、吴体珂、任孟琼、曹世新等为委员。紧接着,邓述明、朱斌与省委的同志一行到开江,组建中共开江地下县委。经过一段时间实地情况的了解,以及对进步青年的教育培养,1934年2月17日,由邓述明、朱斌及省委的同志主持,以开江县天师乡朱家坝朱斌家正月初四请春客为名,召集了原开江县中共广福特支军事委员、川东游击军第二支队长乔典丰,进步青年高村北、张学鸿、张伟光、王广植、邓述事等十多人开会。会上发展了张学鸿等十多名新党员,成立了中共开江县委,选出张学鸿为书记(后叛变),乔典丰为军事委员,邓述事为组织委员。

1934年上半年,盘踞万县地区的军阀头子王陵基奉令在宣汉等地参加刘湘对红四方面军的“六路围攻”,万县兵力空虚。此时,红二方面军也在贺龙的率领下,打到川鄂边界万县的谋道溪。在这大好的革命形势下,四川省委要求万县县委立即准备武装起义,截断长江,让红四方面军和红二方面军在万县会师,开辟一大块红色区域。为使武装起义获得成功,邓述明召开县委会议,具体研究起义的步骤和策略。县委为吸取1928年万县兵变失败的教训,决定发动工农兵一齐响应。县委委员吴体珂在省四师教书,由他负责发动省四师的学生和学校附近的农民;大周区委书记周晓怀和三正区委书记曾忠庆分别负责发动当地农民参加起义;县委委员任孟琼负责发动大垭口煤厂工人;书记邓述明偕县委委员朱斌、何超腾、曹世新负责发动士兵起义。

起义时间定在6月初的一个晚上。县委决定由王陵基部的手枪队先起义,其他武装力量配合。邓述明、何超腾、张超凡(手枪队的中队长、共产党员)商定,把手枪队的100多人,从驻地果园拉到西山公园,然后迅速袭击公园旁边高庙子武器库,抢走库内枪弹,同时河边其他力量1000多人接应,用船只将缴获的枪弹全部运过河,再到谋道溪加入贺龙领导的红军。但因行事不周,起义还未发动,就被敌人扼杀了。

一个月以后,在省委的催促下,邓述明又积极准备再次组织起义。在进行准备工作时,邓述明与朱斌一道做通了川军营长雷夏电的工作,雷夏电愿率全营士兵首举义旗追随红军。雷夏电营驻扎在县城对面长江南岸的陈家坝,起义后很容易与江南谋道溪的红二方面军取得联系。雷夏电借出两支枪给邓述明,由邓述明把手枪交给雷夏电营的特务长曹世新和文书龙国璋(共产党员)去执行一项任务。曹、龙二人身着便衣,携枪前往二马路中茶馆执行任务,解小便时,不慎被便衣谍查队的特务发现身上携带的手枪,被敌人逮捕。曹世新宁死不屈,守口如瓶。而龙国璋经不住敌人的威逼利诱,叛变投敌,招供了全部起义计划,出卖了起义的领导和全部人员,并亲自带领便衣谍查队先后逮捕了邓述明、朱斌、吴体珂、何超腾等共产党员和进步群众80多人。

四川军阀头子刘湘听说万县地下党搞兵变,迎接红二、四方面军会师万县,真是恨之入骨,气急败坏地命令王陵基一定要严加惩办。1934年7月31日,邓述明等人被杀害,壮烈牺牲,从容就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