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永芳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1-15 16:54

苟永芳,1908年出生于四川省自贡市贡井区鹅儿沟一户贫苦的理发工人家里。小时候的苟永芳从未感受过生活的幸福温暖,父亲挑着剃头担终年为一家人的生计四处奔波劳累,却还一贫如洗。但父亲为了不让儿子再做被人看不起的剃头匠,决心送他去读书。于是,6岁的苟永芳进了贡井教会办的“福音堂”读书。他学习十分刻苦,成绩优异,幼小的心灵里开始憧憬着自己读书后能改变家庭窘困凄凉的局面。

1919年,苟永芳进了自流井教会办的华西高级小学校。这年正值五四爱国运动爆发,革命的浪潮冲击到了自贡地区。很快,自贡也同全国各地一样,成立了“学生联合会”、“国民外交后援会”。苟永芳当时是华西小学学生联合会主席。在革命的洪流中,他热血沸腾,深感到广大的中国人民不仅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而且处于日趋沦为“亡国之奴”的险境。在进步教师的带领下,他率华西小学的学生队伍和各阶层的爱国人士一起上街示威游行。“反对二十一条”、“反对卖国汉奸”、“抵制日货”等一声高过一声的怒吼,震撼着古老的盐都,响彻了整个天空。才11岁的苟永芳,个子虽然瘦小,但怀着满腔热情,在街头、茶馆向群众演讲。每当他讲到“我们中国受到列强压迫,将要被日本帝国主义灭亡,我们中国人誓死不做亡国奴”时,自己已是满腔悲愤、声泪俱下,听者无不为之动容。

1921年放暑假时,一位中国老师把学生留在学校的东西放在保管室里,华西小学校长、加拿大人白达唆使人把学生的东西全部甩出来,并肆意辱骂中国人。中国老师和他辩理,白达竟辞退这位老师。学生们闻讯,义愤填膺,年仅12岁的苟永芳作为该校学生联合会主席,带领全校学生同白达争论,白达就以“开除”、“停课”、“退赔伙食费”等相威胁。在进步教师的支持下,苟永芳和同学们一起上街示威游行,七次发布《宣言》,其中一次还以英文发往国外,争取社会舆论的支持。白达迫令师生离校,他们便在社会人士的支持下,在玉皇庙小学办起了“露天课堂”继续上课,并且向地方法院起诉。但软弱无能的地方政府却对“洋人”妥协。苟永芳宁肯不要“贷费”,在师友的帮助下,愤然转学到了东兴寺小学。

在这次斗争中,苟永芳亲眼看到国家是何等的孱弱,帝国主义分子又是何等猖獗,但同时也深深地体会到,人民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力量,只要能觉醒,不但可战胜敌人,更能主宰自己的命运。

1922年,苟永芳在小学毕业前夕,适逢恽代英交卸了泸县川南师范校长职务,上成都就任高等师范和西南公学的教师,被请到东兴寺小学作了一次鼓动人心的革命宣传讲演。恽代英的讲演,激起了少年们心中为救国而献身的热情。在苟永芳的脑海里,渐渐形成了一个坚定的决心:去寻找革命的真理,去实现理想的境界。

毕业后,苟永芳考入了荣县中学。第一学期的费用是小学老师和同班一些同学捐助的,第二学期他就设法谋得了管理学校图书和抄写稿件的半公半读待遇,第三学期由于品学兼优获得免费的奖励。

荣县中学,当时是一所较为进步的学校,吴玉章曾赠送了不少马列主义书籍给该校。苟永芳利用管理图书的机会,如饥似渴地阅读了大量进步书籍。从这些书籍里,他知道了俄国十月革命,初步懂得了阶级和阶级斗争的革命道理。苟永芳思想进步,成绩优异,在师生中有很高的威信,不久就担任了荣县中学学生会和荣县学联主席。

1926年秋,苟永芳在荣县中学毕业后,又考入了成都省立高等师范学校英语部。在校期间,他和同学张博诗等一起,互引为革命同志。不久,他们加入了中共成都特支领导的高师政治团体——“导社”。苟永芳在“导社”中担任主要领导职务。

9月间,万县发生了英国军舰炮击县城杀人无数的惨案。中共四川省委发动进步团体,在各地组织了“万县惨案雪耻会”。苟永芳等积极响应党的号召,通过“导社”团结校内广大进步师生,开展“反英”、“雪耻”运动,与高喊“读书救国”、“不谈政治”、“不受利用”的国民党右派组织的“惕社”进行坚决的斗争。

1927年1月,汉口、九江工人收回了英租界,校内、校外一片欢呼,苟永芳和“导社”的同学更是振奋。但不久,在重庆,刘湘、王陵基制造了三三一惨案。他们的反革命暴行引起四川革命人民的反对,“导社”联合其他进步团体一起组织示威游行,发布《宣言》,集会声讨屠杀革命人民的国民党新军阀。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蒋介石公开血腥镇压革命,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在这严峻的形势下,苟永芳等更加坚定地继续开展斗争,坚持在五一劳动节举行了纪念活动。

就在全国乌云密布、血雨腥风,充满白色恐怖的情况下,有的人在革命的道路上畏缩动摇、退却了,有的人甚至投向敌人的营垒,但真正的革命者在这时才真正显露出来,他们揩干身上的血迹,继续前进。苟永芳就是在这革命的暴风骤雨中经受了锻炼,更加坚定地选择了自己的道路,义无反顾地投入艰苦的斗争中去。

也正是经受住了这种严峻的考验,1928年1月,苟永芳加入中国共产党,任团川东特委书记。在党的直接领导下,他不仅带领“导社”继续开展斗争,同时还积极参加中共川西特委领导的“争取教育独立经费”和“反对劣币”斗争。

“导社”支持省一中拒绝国民党右派分子杨廷铨就任该校校长的“择师运动”。在“择师”斗争中,杨廷铨被群众杀死。1928年2月16日,军阀刘文辉为进行报复,把还未来得及撤离的中共川西特委宣传部长袁诗尧、“导社”的负责人张博诗等14名中共党员及共青团员逮捕并杀害在成都下莲花池。苟永芳因外出,幸免于难。之后,他化名王明远,转入了地下斗争。

1928年10月,苟永芳任中共川东特委宣传部长兼团川东特委书记。他积极开展工作,坚决执行党的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使川东团的组织很快壮大起来。

1929年10月,团四川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重庆召开,苟永芳在大会上作了筹备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他为团省委委员。

1930年8月,中共四川省行动委员会成立,苟永芳任秘书,领导了成都北门外独轮车工人罢工斗争。省行动委员会撤销后,他又担任了团省委书记。

苟永芳在青年同志中享有盛誉,被称为四川共青团最杰出的领袖,是“少共三杰”(苟永芳、饶耿之、余冶平)之一。

1933年,苟永芳又担任了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长职务。他擅长的工作之一就是宣传工作,许多宣传鼓动性的小册子、传单都是他亲手撰写的。他写出了党向群众阐述的革命道理,写出了群众心里要说的话。他还编写一些反映市民反战、士兵厌战的生动的小唱本,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军阀们为之大为恼火。

就在这年的8月1日,苟永芳到成都的少城公园去参加省委常委会议,由于叛徒的出卖,不幸被敌人逮捕了。在敌人面前,任凭敌人施行酷刑逼供、利禄引诱,他都岿然屹立,痛斥叛徒,揭露国民党反动派的罪行。

在监狱里,苟永芳仍和往常一样,从容大度、谈笑自若。带着沉重的刑具,他还艰难地习字、写作,草就遗书,托人传到监外。那一封封饱含着一个革命者赤诚之心、崇高理想追求和伟大精神的最后遗言,字字句句都感动着每一个人。

他在致父亲的信中写道:“儿将被屠杀,父勿悲而忧无子。共产党终必成功,继后必有许多青年认你作父,幸福的日子就在将来也……”

在致其妻信中说:“你为党中最忠实分子,无烦我叮嘱,以后勿以我死而心灰意冷,忘却前进……”

给其女的遗书写道:“汝父将于某日被军阀屠杀,汝将永记此日,长大后,为党效忠,为父报仇”。

1934年2月15日,敌人的看守去开牢门时,心慌手颤,总打不开牛耳铁锁。苟永芳正在写字,见看守的神色,便泰然地说:“我知道了。”立即放下笔,脱下身上的旧毛绒背心,递给同牢的难友说:“我已无用,送你吧。”在“打倒军阀”、“打倒国民党”、“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声中,苟永芳走完了他短暂而又光辉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