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益善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1-15 17:13

黄益善,又名一善,别号守初,1899年6月出生于湖南省嘉禾县袁家镇茶窝村。他家境贫寒,3岁时母亲去世,由婶母抚养。小时就读街田私立学堂。1919年春,他以优异成绩考取衡阳省立第三师范学校。入学仅半年,他就被选为新成立的湘南学生联合会负责人之一。他还与同乡同学一起在衡阳成立嘉禾旅衡学生会,负责组织会员在寒暑假回嘉禾开展革命宣传活动。年轻的黄益善在几年的读书生涯中,对祖国的贫穷落后、备受欺凌感触很深,多么希望有朝一日祖国能富强发达,以大中华的雄姿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啊!他将心中所想写成了一副对联贴在家乡的小学门口:“工业竞争,农业竞争,维新超过小日本;学界发达,军界发达,破旧称雄大中华。”为了实现自己报国救国的宏愿,黄益善参加了蒋先云等发起组织的“心社”,并于1921年10月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他多次到水口山矿协助组织工人夜校、工人俱乐部,号召工人团结起来,向压迫他们的资本家作斗争。他自己则也在同工人的结合中得到了锻炼。

1923年春夏间,黄益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不久,他因参加三师著名的“驱刘”学潮,被学校当局开除学籍,于6月被党组织安排回嘉禾从事建党建团和开展农工革命运动的工作。他先在县城开设文化书社嘉禾贩卖部,然后着手在城关的贫民工厂建立党小组和团支部,并担任团特支书记。他设法将一批革命青年分派到各校任教,负责把进步师生组织起来。这样以点带面,经过多年的努力,他终于在嘉禾建立了中共嘉禾支部、中国国民党嘉禾县党部及一些区分部。

1926年3月,黄益善奉派去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8月,他被国民党湖南省党部任命为省农运特派员,与原农运特派员胡启霖一起领导嘉禾的农工运动。1927年2月,在县农民协会成立大会上,他当选为县农协委员长,并兼农军总指挥、县审查土豪劣绅特别法庭庭长。同时,他还担任共青团嘉禾特支书记。

长沙发生“马日事变”后,黄益善因没得到事变的消息,正于31日在城南丰和圩集会,举行五卅惨案的纪念活动。会场突然被县团防总局团丁包围,会议被冲散,许多与会人员被打伤,县农会秘书刘沛等三人被捕。这时,他还在房里准备讲演稿子,闻讯即翻墙出走,深夜经香花岭到衡阳找组织汇报。刚下车,又看见大街小巷军警林立,城门上还挂着人头。他只得转而前往长沙,但所见情形更是触目惊心。他正四顾茫然、不知何去何从之际,偶然在一家小旅馆碰见了昔日的学生,现已是北伐军连长的萧克,得知党中央已决定在南昌起义,便绕道武汉,直奔江西南昌。

黄益善到南昌后,被安排在总指挥部担任秘书工作。后随部南下广东,不料在一次激战中与司令部失去联系,队伍又被冲散。他只得回到老家茶窝,竟与此时返乡的萧克再度相遇,两人便共同商定联络同志,秘密成立嘉禾南区支部,并担任支部书记。他设法筹集到一批枪支,又派萧克与临武牛头汾支部取得联系,准备一同举行武装起义。12月底,他得知朱德和陈毅的部队已抵宜章的消息,决定先找到朱德部队。1928年春节后的第三天,他和萧克、毛中心、唐仁宅等便分成两批先后到了宜章。

黄益善到宜章后,被分配在农民师二团四营六连任党代表。后随起义部队上了井冈山,调任营党代表。8月红军进军湘南失利,农军大部走散回家,只有他带领的那个营完整地回到了井冈山。此后,他还担任过红四军的团党代表、师党代表等职。

1929年,在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上,毛泽东主持制定了《古田会议决议》,黄益善参与了《决议》的起草工作。在红四军党的九大上,他因“观点正确,会做群众工作,斗争性强”而当选为总前委的常务委员、红四军军委秘书长。1931年初,军部移驻东固。当时,“富田事变”发生不久,正在开展“肃反”运动。1932年5月的一天,红十二师师长萧克匆匆忙忙地策马来找他,说师里被保卫局抓走的60多名干部战士,再过两小时就要被审判枪决,请他设法解救。黄益善愤怒了!他心里知道,这些从秋收起义、湘南起义的血海中冲杀出来的硬汉子,个个都是好同志,哪是什么“AB团”?他们有幸没有牺牲在和敌人拼杀的战场上,却将屈死在自己同志枪口下。黄益善心急如焚,危急关头,救人要紧!他当即同罗荣桓商议后,马上写了一张盖有总部大印的急件,交萧克带去。等萧克拿着急件赶到刑场时,只救出没来得及处死的40余人。幸存者看到萧克师长,个个都痛哭失声。事后,黄益善却被指责有“右倾越轨行为”而降了职,调任福建军区政治部副主任。

当时的福建军区的工作环境是十分艰苦和险恶的,但黄益善不顾及这些,经常步行到遥远的地区去了解斗争情况,做好指战员的政治思想工作,获得军区同志们的好评。1939年仲夏,他在福建长汀作战时,突然接到妻子的信,诉说家里遭难的困苦情况。他拿出自己珍藏多年的几块银元,准备寄回家去,给困窘中的家庭解燃眉之急。但这时军区直属机关正号召大家捐款,支援前线,他权衡再三,最后把几块银元全部捐了出来。虽然只有几块银元,却是黄益善的一腔赤诚。特别是在他家里正极其困难的情况下,他能轻家庭需要而重革命所需,更能显示出这几块银元的宝贵价值。所以,当时的《红色中华报》在6月14日曾辟专栏报道了这件事,赞扬了他的无私奉献精神。

1934年9月,福建军区政治部主任曾日三及军区所属的部队随红军长征后,黄益善被任命为军区政治部主任兼省委秘书长,并奉命将地方武装整编为三个游击大队,分随省委、省苏维埃政府、省军区留守闽赣边境,牵制敌人兵力,掩护红军长征。1935年4月,黄益善与军区领导率领游击队,冒着绵绵阴雨,来到岿龙大山。21日凌晨,游击队又与“追剿”的国民党军展开激战。在前沿指挥的黄益善不幸腿部负了重伤,而敌人又随着密集的弹雨蜂拥而上。这时,他为了掩护尚存的战士转移,对身边的警卫员说:“我算是革命到底了,你们赶快冲出去!革命还有希望!”又叮咛说:“你们第一要活着冲出去,第二不准当叛徒!”警卫员哭着不肯走。他加重声音,以命令的口吻说:“别啰嗦,再拖就没有时间了,保住红军就是胜利!”他用力地把战士们推开,冲着敌人扔出最后几颗手榴弹。目送着战士们脱离危险后,他举枪自尽,时年36岁。

1945年,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召开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追认黄益善为红军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