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开榜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1-15 17:23

蒋开榜,字晓众,1908年出生于云南省会泽县尚德乡一个农民家庭。其父蒋美中原在家务农,1916年移居会泽县城做薪柴生意。蒋开榜8岁时进县城小学读书。他从小天资聪明,勤奋好学,学习成绩优秀,1926年考入会泽中学。他一边刻苦学习,一边接受进步思想的影响,经常和同学们一道谈理想、谈抱负,议论国家、民族的前途。

1926年7月,共青团云南省特别支部派陈祖武到会泽中学,以教书为掩护,建立了秘密进步团体“会泽青年努力会”,在学生中进行革命宣传,激发学生的爱国思想。在陈祖武的启发和教育下,蒋开榜等一批进步学生参加了“会泽青年努力会”,开始阅读革命书籍。这期间,蒋开榜经陈祖武介绍,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11月,陈祖武调回昆明工作,“会泽青年努力会”的工作即由蒋开榜等负责。

1927年夏,陈祖武受中共云南省特别委员会派遣到会泽建立党组织,发展蒋开榜等人为中共党员,建立了中共东川(会泽)支部,陈祖武任支部书记。陈祖武在会泽完成建党任务后,于同年底又奉命调回昆明工作。之后,由蒋开榜担任中共东川支部书记,负责领导会泽党的工作。

蒋开榜担任中共东川支部书记后,积极工作,充实壮大了革命力量。1929年春,中共云南临时省委派蒋开榜到云南讲武堂军事教导营学习五个月。结业后,他冒着生命危险,打入会泽“民众自卫军”搞兵运工作。为争取改造地方武装投入革命,蒋开榜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历尽艰险,奔走于会泽的新村(今东川市)、者海、乐业、高桥和宣威及贵州威宁等地,进行革命串联活动,积极准备武装暴动。同年6月,中共东川(会泽)特别支部干事会成立,蒋开榜任书记。根据省委在东川、昭通一带发展武装力量的指示,于同年冬成立了“云南救贫义勇军第一师”。司令部设于会泽,蒋开榜任师长,并制作了军旗、印章、委任状等。下设八路军,会泽为第二路救贫义勇军,蒋开榜兼司令,刘文明任参谋长。九一八事变后,为适应革命斗争的需要,“云南救贫义勇军第一师”改称“云南反日义勇民军第一师”。

1929年,蒋开榜发展杨绍华、朱集民(朱炳坤)等为中共党员。1930年,蒋开榜又介绍刘文明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初,蒋开榜进入会泽县师资训练班学习四个月。同年底,中共云南地下党组织遭敌严重破坏,东川特支干事会即与上级党组织失去联系,斗争更加艰苦复杂。

在与党组织失去联系的情况下,会泽地下党一边寻找上级党组织,一边继续坚持斗争,从各方面加紧了武装暴动的准备工作。1931年,蒋开榜到新村洗马塘昌圣宫小学,以教书为掩护,进行革命活动。他在这里除教书外,还组织农民夜校,向学生和农民讲述历史上农民领袖陈胜、吴广揭竿起义的故事,以及官僚、地主压迫剥削人民的情况,把学生和农民紧紧团结在他的周围。

自1932年起,在蒋开榜的领导下,党员经常集会于县城南面的金钟山、天后宫等地,讨论发展革命武装和举行武装暴动的问题。为广泛联络革命力量,蒋开榜于同年3月再次奔走于贵州等地活动,至5月返回会泽。由于蒋开榜的活动频繁,加之当时受他影响的两名进步青年在昆明被捕,党在会泽的活动有所暴露,国民党政府下令逮捕蒋开榜。蒋开榜置个人安危于不顾,又与毕发万秘密到昭通活动。他们到昭通后,被滇军第一旅旅长安恩溥察觉,派人到处追捕。蒋开榜等取道威宁、宣威返回会泽,继续开展革命斗争。至同年底,会泽地下党组织联络的革命力量有了较大的发展,仅在会泽境内就发动了工人、农民、知识分子2000余人。

会泽地下党组织经过几年的艰苦奋斗,拟于1933年10月举行武装暴动。但在武装暴动即将举行的关键时刻,安恩溥从昭通密令会泽县长李表东严密探查。因此,武装暴动被迫推迟举行。在斗争环境极其险恶的条件下,为了与党取得联系,蒋开榜等地下党领导人在加紧筹备武装暴动的同时,于同年3月14日组织平开富等20余人前往江西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后编入第一方面军第九军团,转移和保存了革命力量。

1933年11月13日,因事机泄露和叛徒杨绍华的出卖,蒋开榜、刘文明等地下党领导人被会泽县政府逮捕。蒋开榜的妻子探监时告诉他说,地下党组织准备营救他,但他果断地回答:“敌人监守严密,劫狱不是轻而易举的事,那样做损失太大,不能劫狱。我即使牺牲了,只一个人,却能保存党的力量……”这些话虽然不是豪言壮语,却充分体现了蒋开榜为了革命把生死置之度外的大无畏精神。

在狱中,县长李表东、县政府秘书楚昌南对蒋开榜进行了三次秘密审讯,并对蒋开榜使用了酷刑。而对敌人的审讯和种种酷刑,蒋开榜坚贞不屈,临危不惧,侃侃而谈抗日救亡的道理,始终否认参加共产党和组织暴动。敌人用尽软硬兼施、威逼利诱等手段,却丝毫未能动摇蒋开榜对党的忠诚和对革命事业的坚定信念。敌人在束手无策、百般无奈的情况下,对蒋开榜下了毒手。

1934年5月18日,一伙团兵把蒋开榜、刘文明从监狱里押了出来。在押赴刑场的途中,蒋开榜昂首挺胸,正气凛然,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推翻剥削制度”等口号,与刘文明一起英勇就义于县城西教场坝,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他革命的一生。

1962年,党和政府在会泽县城以西的龙潭为蒋开榜烈士建立了烈士陵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