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朝亮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1-18 14:10

马朝亮,回族,1906年生于云南省陆良县板桥镇旧州村一个农民家庭。童年时期,在战乱和灾荒中失去了父亲。母亲领着他和年幼的妹妹马秋兰在苦难中度日。

1928年,中共党员、东陆大学学生程熙文(旧州村人)在昆明创办革命刊物《陆潮》,并利用每年回家过年的机会向乡亲们宣传“军阀不消灭,战祸不能免”的道理,点燃了马朝亮及其青年伙伴心灵的火花。1929年,中共党员、旧州小学校长康建候开办平民夜校,马朝亮有时也到夜校读书识字,听革命故事,唱革命歌谣。康老师自编的“贪官手杖八丈长,拿起朱笔坐法堂;讨小老婆盖新房,刮尽民财心才甘;民财刮尽百姓苦,他在家中享清福;劳动人民快奋起,只有革命是出路”的歌谣,通俗易懂,马明亮听得入耳,记得牢靠,在青年伙伴中带头传唱。在程熙文的影响和康建候的教育下,马朝亮进步很快,并逐步走上革命道路。他组织了40多人,参加实际上为中共陆良地下党掌握的方鹤鸣为首的陆良县团防中队,驻曲(靖)西(桥)公路咽喉地带白鹤堡,除暴安良,北与曲靖地霸海中鳌的武装对峙,东与国民党县团防大队长孙玉山的武装抗衡。方鹤鸣、马朝亮及其部属,不抢劫,不扰民,用缴获的武器武装自己,开展革命斗争。

1930年7月3日,中共陆良党组织领导了陆良暴动。暴动武装暂编为红军第三十八军,临时建制3个师和1个独立混成旅及军直政治部、军直属部队,制作了军、师的旗帜、印章等。马朝亮参加暴动,并任红三十八军一个师的负责人。傍晚,暴动按计划行动,在中共陆良中心县委兵运会成员康建候、方鹤鸣统一指挥下,马朝亮、陈东祜等率领西路暴动武装(即第一、第二师)速战速决,在扫除国民党板桥公安分局和旧州分团首李兰亭老巢后,率部乘胜向县城挺进。他们急行军20华里,到城外普济寺、大泼树一带等候与东路暴动武装汇合,以便里应外合,占领县城。但由于东路暴动武装缺乏大规模行动的经验,加之对敌情变化判断失误,错失良机,消灭县团防大队长孙玉山武装的任务未能按原定计划完成,因而两路暴动武装未能汇合,致使陆良暴动失败。等到天快亮时,方鹤鸣、马朝亮当机立断,毅然指挥300多人的暴动武装北撤离开陆良坝区,向磨盘山转移,进入牛头山区。暴动失败后,外籍党员干部在熊从周(中共地下党员,陆良县县长)掩护下安全转移。

7月18日,滇军将领孙渡的胞弟、陆良团防大队长孙玉山亲自指挥县团防大队和南区、西区、北区3个联防团队1000余人,配合曲靖、马龙、沾益等县地方团队2000余人,前往牛头山区“兜剿”暴动队伍。暴动队伍在红石岩、滑泥坡等地多次与敌激战,先后毙伤敌10余人。经过一个半月的较量,终因兵力、武器悬殊过大,暴动部队被冲散,主要指挥员方鹤鸣及战士10余人壮烈牺牲,4人受伤被俘。在失去统一指挥的情况下,马朝亮、陈东祜等各自为战,与数倍于己的敌人周旋。在极端危险和困难的情况下,马朝亮带领少数武装隐蔽于陆良、马龙、曲靖、宜良4县交界山区,积极保存革命力量。其间,马朝亮曾组织攻打过旧州保董李介藩的住宅和车马堡乡公所,不断给反动武装袭扰和打击。

1935年,红军长征路过云南,国民党云南省军政当局为了加紧对滇东战略要地陆良的控制,委派陆军少将、团务督练分处处长张培金为陆良县县长。9月,马朝亮不幸被俘,不久被杀害于牛头山下大桥村的寺庙内。

1993年12月6日,云南省人民政府批准马朝亮为革命烈士。1994年7月,陆良县人民政府、板桥镇人民政府、旧州办事处为马朝亮烈士立碑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