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翰宗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1-18 14:22

朴翰宗,原名柳青河,又名朴焕宗,朝鲜族,1910年生于朝鲜庆尚南道陕川郡一户农民家庭。朴翰宗幼年丧父,家境十分贫苦,在日本帝国主义殖民统治下无法生活,于1927年随其继父全家迁到中国吉林省磐石县玻璃河套落户。

当时,磐石地区是朝鲜爱国人士在中国的集聚地之一。他们在这里积极地开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并组成了“在满农民同盟”。朴翰宗在朝鲜饱尝日本帝国主义殖民统治者政治上压榨、经济上掠夺的痛苦,到磐石后积极投身革命,参加了“在满农民同盟”,并成为带领群众开展反帝反封建革命斗争的积极分子。

1929年,中国共产党派党员来磐石地区开展革命活动。在共同的革命活动中,朴翰宗主动靠近中国共产党,率领部分盟员支持和参加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革命活动,受到中共党组织和群众的赞许。1930年春,朴翰宗被吸收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并被派往中共磐东支部任支部组织委员。

1930年4月,朴翰宗参与领导了磐东郭家店的农民暴动。他率领郭家店的贫苦农民斗争了当地的头号大地主,把地主家所囤积的粮食全部分给了当地的贫苦农民。这次斗争,不仅团结了一大批农民,也激发了磐东农民的革命热情。

1930年6月,中共磐石临时县委成立,中共磐东支部被组建为中共磐东区委,下属郭家店、二道岗、呼兰集场子等3个支部。区委为了保卫区委机关、打击反动分子,组建了一支仅有4人的小型武装“特务队”。朴翰宗任“特务队”副队长。“特务队”在保卫区委的同时,还不断地对汉奸、特务进行严厉的打击。

8月,磐石县第一次中国共产党党员代表大会召开,选举组建了中共磐石县执行委员会。朴翰宗调任县委“特务队”副队长。

1931年1月,日本外务省和朝鲜总督府在磐石一批朝鲜族反动亲日分子中组成了“朝鲜人民会”(亦叫“保民会”)。“朝鲜人民会”不仅强逼朝鲜族人入会,而且到处干坏事,为日本帝国主义扩大侵略中国鸣锣开道。他们在呼兰集场子的活动尤为猖獗。群众叫他们“日本走狗”,朴翰宗带领县委“特务队”到处打击他们。

1931年夏,朴翰宗率领队员在呼兰集场子抓获了“朝鲜人民会”的4名骨干分子。根据他们的罪恶行径,镇压了其中罪大恶极的3人。另一人叫李炳泽,朴翰宗考虑他的罪恶不太大,建议磐东区委教育后释放他,以便教育争取更多数。磐东区委采纳了朴翰宗的建议,教育释放了李炳泽。李炳泽被释放后,为感谢不杀之恩,买了一支手枪悄悄送给了“特务队”。事后,他还给“特务队”送了不少有价值的情报。“特务队”不断打击和镇压汉奸、走狗,既保卫了区县机关,也保护了群众利益,群众称他们为“打狗队”。

这时,中共磐石县执行委员会被中共满洲省委改组为中心县委,下辖磐石、桦甸、伊通、双阳等县,以及东丰、西安(今辽源市)、海龙、永吉、濛江(今靖宇县)、兴京等县的部分地区。同年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悍然发动了九一八事变,侵占中国东北全境。在朝鲜曾身受日本殖民统治之苦的朴翰宗心急如焚,恨不得立即和日本侵略者刀枪相对,驱逐日本侵略军。

九一八事变后,中心县委根据省委做好伪军兵运工作的指示,决定派一批优秀党团员到伪军中去工作。朴翰宗和朴鲁哲被派到驻磐石伪吉海铁路警备第五旅第十三团第一营(因营长叫宋国荣,故被群众称为“宋营”)做工作。到宋营后,朴翰宗来到第一连当兵。他暗中积极宣传党的抗日主张,还在官兵中交了一大批朋友。经过朴翰宗一段工作后,宋营一连的官兵绝大多数赞成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救国主张,从连长龙介天到士兵,大部分官兵都焦急地等待时机,以便反正抗日。

1932年4月4日,龙介天连的士兵在磐东三道岗打死日本巡查有木和翻译金汉钟,龙介天率全连官兵起义,时称“三道岗事件”。

当时,宋国荣也风闻共产党抗日救国的主张和道理,虽然心里赞成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救国主张,但为个人前途计仍在犹豫不决,举棋不定。“三道岗事件”后,宋国荣再也坐不住了,怕他的上级拿他问罪,以寻找、惩处一连为借口,令全营部队移驻黑石镇。这时,伪吉海铁路警备第五旅旅长李桂林,为了试探、安抚宋国荣不生意外,曾数次电召宋国荣去旅部面商军务。这时,朴翰宗在一连已公开了身份。他猜透了李桂林的用心,抓住时机和宋国荣进行了长谈。在谈话中,朴翰宗一方面晓以抗日救国的大义,一方面又从个人利弊得失给宋国荣进行了分析,终使宋国荣觉醒,未去旅部。以后,李桂林又曾多次写信督促,也被宋国荣婉言拒绝了。宋营终于在同年9月初正式宣布起义抗日,联合其他抗日军攻打了磐石县城,造成震惊南满的“磐石事件”。

中共满洲省委为了在磐石创建工农抗日武装,于1932年1月开始,先后派北满特委搞兵运工作的杨佐青(化名杨君武)、驻吉长特派员张玉珩(化名张振国)、省委军委书记杨林到磐石协助中心县委创建工农抗日武装。为给抗日武装培训一批军、政干部,中心县委决定举办军事、政治干部训练班,朴翰宗被调入训练班学习。他认真学习政治、军事理论,刻苦习练军事技术,以优秀成绩结业后,积极参加了抗日武装的筹建工作。

1932年6月4日,磐石工农反日义勇军正式成立,朴翰宗任第一分队参谋。同年11月下旬,中共满洲省委候补委员、代理军委书记杨靖宇来磐石,按省委指示精神把磐石工农反日义勇军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十二军南满游击队,朴翰宗被编入南满游击队第一大队任参谋。

1933年1月11日,南满游击队转移到磐东官马大泉眼一带。总队在大泉眼召开部分干部会议研究部队行动问题时,遭呼兰集场子土匪头子出身的恶霸地主、团总高锡甲带领的伪“保卫团”和伪军“绿杠队”(因军服袖头镶有绿杠,故称“绿杠队”)的偷袭。在突围战斗中,游击队总队长王兆兰、政委初向辰等人牺牲。

南满游击队的主要领导人牺牲,部分队员思想混乱,甚至有的主张“插枪不干”。这时恰逢共青团满洲省委巡视员刘过风来磐石巡视工作,主动承担了稳定队员思想的工作任务。朴翰宗积极配合刘过风做战士的思想工作。他和一大队的战士促膝谈心,亲切地告诉战士:坚持武装斗争,才能驱逐日寇,收复国土;插枪不干,就等于自动投降,就要沦为亡国奴。经过刘过风和朴翰宗做思想工作后,游击队队员的思想初步稳定了。

杨靖宇得到南满游击队发生重大变故的消息后,立即从海龙赶回磐石,整顿了游击队,并留在南满游击队任总队政委。原第一大队队长袁德胜任代理总队长,朴翰宗被任命为第一大队队长。此后,他在杨靖宇将军直接领导下,率领南满游击队第一大队,驰骋在磐石一带抗日武装斗争的战场上,屡建战功。

在杨靖宇的指挥下,南满游击队主动向日伪军出击,仅1月末至4月初不足3个月的时间内,连续粉碎了日伪军的四次“围剿”,作战达60多次。在每次战斗中,第一大队在朴翰宗指挥下,总是承担最艰巨的战斗任务。而朴翰宗在每次执行战斗任务中,又总是身先士卒,带头冲锋陷阵,被战士们誉为“我们的好领头人”。

南满游击队在频繁的战斗中越战越强,队伍也在不断地发展壮大,尤其是1933年5月贯彻执行“一二六指示信”精神后,南满游击队团结的抗日军、山林队等达1600余人,联合对日伪军作战。6月16日,南满游击队攻打了大兴川;7月12日,攻下了伊通县营城子;7月17日,攻下了桦甸县重镇八道河子;8月13日,攻打了磐东呼兰集场子,击毙了怙恶不悛的高锡甲和日军军官长岛等9人。朴翰宗指挥的第一大队,成为历次向日伪军作战的中坚力量。

根据中共满洲省委的指示,杨靖宇准备把南满游击队扩建为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独立师。在筹建过程中,朴翰宗做了大量的工作。他积极扩充兵源,收缴敌人武器。他每到一处宿营地都召开群众会,宣讲抗日救国,动员青壮年参军参战。他在战斗的间隙做战士的思想工作,讲成立独立师的战略意义,教育游击队战士对坚持抗日充满希望和信心。

1933年9月18日,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独立师成立大会在玻璃河套猪腰岭长寿宫庙前广场上隆重举行,朴翰宗被任命为独立师第一团政治委员。

10月至12月,日本侵略者为了消灭磐石一带的抗日武装力量,分三期发动了“东边道大讨伐”。在第一期讨伐中,1.2万多名日伪军从四面八方向红石砬和玻璃河套根据地包围过来。朴翰宗率第一团官兵穿插迂回于敌人之间。第一期反“讨伐”历经40天,和敌人时有接触,曾多次发生战斗,但朴翰宗遵循能打则打、不能打就率队转移的灵活战术,未伤一兵一卒。10月27日,杨靖宇率独立师司令部、政治保安连、第三团冲破敌人包围,按预定计划渡过辉发江(今辉发河)南下开辟新区。第一团和少年营仍留在磐石一带坚持斗争。在日伪军重兵“围剿”的严重形势下,朴翰宗为了缩小目标,行动灵活,决定将部队分成3部分进行分区分散活动。朴翰宗率领一团二连和少年营活动在磐东、磐北地区。

在敌伪第二期“讨伐”中,朴翰宗采用避实就虚、声东击西的游击战术打击敌人,缴获一批步枪,有效地保存了自己的实力。在第三期反“讨伐”一开始,朴翰宗就成功地组织了对呼兰集场子“绿杠队”(即伪吉林第二教导队骑兵支队)八连的袭击,并组织了部分伪军士兵反正。12月9日夜半,朴翰宗和打入八连的共青团员侯海民带领30余名化装成伪军的战士,悄悄地接近了伪军的兵营。按预定的部署,侯海民打开伪军军营的大门,朴翰宗令部分战士包围营房,自己率其余战士冲进敌兵营的炮台,缴了炮台里伪军的武器。朴翰宗把占领炮台的战士留在炮台里警戒,自己又带领包围营房的战士冲进伪军的宿舍内,打死了企图顽抗的日本教官藤木和伪军连长,收缴了正在熟睡的士兵的武器,并把他们集合在操场上,向他们宣布说:愿意参加人民革命军的我们欢迎,立即携带武器随队伍出发;不愿参加革命军的人留下武器,发给路费回家,但今后不准再帮日伪做坏事。当时就有40余名伪军战士反正,参加了人民革命军。

伪军“绿杠队”被缴械后不久,日伪军的“东边道大讨伐”不告而终。朴翰宗亦率领第一团渡过辉发江与独立师司令部会合。到(辉发)江南不久,朴翰宗率一团参加了独立师攻占八道江的战斗,担任突击任务。在战斗中,朴翰宗身先士卒,打得非常英勇果敢,一次突击就胜利地完成任务,占领了八道江镇。

1934年3月29日,独立师一团奉师司令部命令,重返磐石一带坚持武装抗日斗争。朴翰宗被调到独立师司令部担任参谋长工作。

11月7日,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正式成立,朴翰宗被任命为第一军参谋长。从此以后,朴翰宗协助杨靖宇将军筹划一军抗日游击活动。

25日,在杨靖宇和朴翰宗的指挥下,第一军司令部和一师三团、五团及少年营各一部,于通化三岔河将汉奸邵本良的伪军、伪公安队及三源浦日本守备队包围。经过激战,毙敌30余人,其余敌军狼狈逃窜。后来,朴翰宗协助军长杨靖宇策划智取了桦河县重镇三源浦,打下了无宝顶和孤山子,袭击了临江秃尾巴沟和石人沟等地。

1935年1月初,第一军军部获悉,伪“靖安军”李寿山部一个骑兵连从红土崖去濛江(今靖宇县)换防。杨靖宇和朴翰宗研究决定进行截击。1月10日,杨靖宇和朴翰宗率部连夜急行军,到距红土崖30华里的一个险要地方埋伏下来。11日下午,敌人大队人马从红土崖蜂拥而来。当敌人全部进入第一军伏击圈后,杨靖宇一声令下,战士们立即开始猛烈射击,当即打死10余名敌人。敌人遭到突然袭击,前进无路,后退无门,懵头转向,乱了阵脚。为了速战速决,朴翰宗身先士卒带头发起冲锋,最终一举把敌人全部俘虏,缴获马步枪70余支、战马数十匹,大获全胜。在这次战斗中,朴翰宗不幸中弹牺牲,年仅25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