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名仁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1-22 10:57

谢名仁,1907年生于江西省兴国县长冈乡塘石村一个贫苦农家。8岁开始在本村上私塾,由于家境贫寒,只读了两年书就被迫辍学。11岁时,开始分担家庭重担,随着父亲扛长工,做挑夫。他每天起早贪黑走几十里路,劳累一整天,只能拿到十几文钱。过早的童工生活,使谢名仁幼年时就爱憎分明,对黑暗的旧社会产生了不满情绪,具有强烈的反抗精神。

1926年秋,在共产党领导下,兴国县农民运动日渐兴起。谢名仁第一个报名参加农协小组,先后担任农协宣传员和农协主任,积极发动村民同地主作斗争,引起了塘石村恶霸谢远谌的嫉恨。大革命失败后,谢远谌对他说:“只要你洗手不干,看在同宗的份上,我可以不计前嫌。”谢名仁针锋相对地答道:“瞎了你的狗眼,我不会向你妥协半步的!”

由于谢名仁立场坚定,斗争坚决,1929年春天,经钟人甫介绍,他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他出席了毛泽东在鸡心岭召开的群众大会。后来,又参加了毛泽东在潋江书院举办的土地革命干部训练班。通过学习,谢名仁懂得许多革命道理,进一步坚定了推翻黑暗旧制度的信念。1930年3月,兴国县建立了苏维埃政府,革命活动由秘密转向公开。谢名仁担任了上社乡苏维埃主席,率领乡属各村农民打土豪、分田地,深得乡民的拥护。不久,他被调到吉安永阳红军第三分校干部班深造。

1932年,谢名仁调任中共兴国县委组织部长、副书记。在县委机关工作时,他提出了“要用冲锋的精神,做好革命的工作”,并以身作则不分日夜地辛勤工作,同志们称他为“不知疲倦的人”。1933年2月,谢名仁担任中共兴国县委书记。同年4月,中共苏区中央局号召“扩大百万铁的红军”。他立即组织制定了“红五月扩红突击计划”,得到了中央派驻兴国的扩红突击队队长罗荣桓和江西军区司令员陈毅的赞许。谢名仁肩负重任,深入区、乡领导全县开展轰轰烈烈的扩大红军运动。3个月中,全县组织动员了万余名青壮年参加了兴国模范师、工人师、少共国际师。兴国成为中央苏区扩大红军的模范县。5月,在谢名仁的推动下,模范师又作出了全师一致开赴前线的决定。这个消息传遍了中央苏区,陈毅特地赶到兴国听取了谢名仁的详细汇报,并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临时中央政府也发来了嘉奖令。红一方面军总司令朱德、总政委周恩来、总政治部主任王稼祥,以及红一军团、五军团、三军团、少共中央局、少先队中央总队部的首长和机关都先后发来热情洋溢的贺电。

8月,中共江西省委决定成立中共兴国中心县委,指导杨殷、万泰等县的工作,谢名仁当选为中心县委书记。9月底,中共江西省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宁都召开,谢名仁在会上作了《兴国扩大红军》的报告,详细介绍了扩红经验,受到大会代表的一致赞扬。会后,这个报告在中央局机关刊物《斗争》第32期上全文登载。中共苏区中央局代表罗迈(李维汉)给兴国颁发了一面“我们的模范县”大镜子。当时,敌人严密的经济封锁,造成了根据地军民日常用品奇缺。为解决这个问题。谢名仁与兴国县国民经济部的干部一起,深入到各乡村,组织办起了消费合作社,因陋就简地开办了熬盐厂、织布厂、蔗糖厂、樟脑厂……通过一系列措施,基本解决了群众生活上的困难,促进了根据地经济的发展。

1934年1月,第二次全国工农代表大会在瑞金召开,谢名仁被选举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执行委员。中央政府主席毛泽东在报告中高度赞扬了兴国县的工作,并号召“要造成几千个长冈乡,几十个兴国县”。会后毛泽东还亲笔为兴国县题词:“模范兴国”。从此,“模范兴国”的称号在苏区闻名遐迩,妇孺皆知。

1934年2月,谢名仁调任中共瑞金县委书记。在瑞金,他运用兴国的扩红经验,在红五月的扩红运动中,将县、区、乡干部编成扩红突击队,分区划片,深入群众宣传鼓动,很快扩大红军5000余名,大大超过了中央给瑞金的3个月的扩红任务。6月2日,瑞金召开总结大会,朱德总司令代表中革军委授予瑞金“三月任务,一月超过”的扩红奖旗。6月3日,苏区《红色中华》报上作了报道,盛赞瑞金“终于走上了模范县的道路”,并称道谢名仁为“模范县委书记”。

1934年10月,红军主力长征后,谢名仁奉命留在地方坚持游击战争。11月,根据省委指示,由兴国、万泰、公略3县在泰和桥头冈成立了中共公万兴特委,谢名仁被任为特委委员兼组织部、特派部部长。1935年2月,公万兴特委率游击队300余人在转移过程中,遭到了国民党第六师周磊部的重重包围。激战3日,终因弹尽粮绝被敌人攻破阵地,谢名仁率领部队拼死杀出重围,退入深山。3月,原公万兴特委书记徐达志牺牲,继任者胡海被捕。这时,谢名仁出任公万兴特委书记。

1935年3月,游击队在大龙与国民党军周浑元部激战3昼夜后,退到方山岭。由于叛徒告密,致使敌军放火烧山。在这生死攸关的关键时刻,谢名仁整理好队伍,与同志们一起庄严宣誓:“不管环境多么恶劣,革命总有成功的一日。同志们,考验的时候到了!为着苏维埃,为着革命成功,哪怕只剩下一人一枪,也生不投降,死不叛党!”

一天晚上,谢名仁率游击队在老营盘大山脚下的小河涉水转移,准备偷越封锁线,到方大与曾山率领的部队会合。不料被敌军发现,受到国民党军一个团的围攻,谢名仁和游击队员们不幸被俘。4月,谢名仁被囚于兴国坎南国民党别动队军法处监狱。在那里,谢名仁对难友们说道:“要挺直腰杆做人,宁做刀下鬼,不做负义人!”几天后,谢名仁被作为“要犯”解送到南昌的江西省绥署军法处,与方志敏等关押在一起。国民党当局派出高级将领对其进行劝说利诱,欲使其投降,谢名仁根本不予理睬。诱降失败后,敌人对谢名仁进行严刑拷打。然而,酷刑之下,谢名仁坚贞不屈,视死如归,顽强地和敌人进行着最后的斗争。

1935年6月15日凌晨,敌人将谢名仁与原江西省土地部部长胡海同时杀害于南昌下沙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