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龙伯:德才兼备的“红色医生”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1-22 11:02

革命烈士彭龙伯,在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中壮烈牺牲于四川省宝兴县灵关镇,他的革命事迹在当地一直广为流传,至今仍被人们铭记和传颂。

彭龙伯,又名彭真,1904年出生于四川达县映山乡。在达县联中读书时,常与同学一起吟诗作词,畅谈时局。为治好因心绞痛长期卧床不起的母亲,彭龙伯从小立志学医。中学毕业后,他考入上海南洋医科大学读书。“五卅”运动后,他的思想进一步发生了变化,积极参加学生运动,在运动中经受了锻炼。l926年,彭龙伯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在上海、武汉等地从事党的地下工作,从此走上革命道路。

他业务过硬、医术精湛。彭龙伯先后到日本和莫斯科医学院学习,孜孜不倦地努力攻读医学科学,逐渐成为一名技术全面的医生。1931年5月,他奉命从莫斯科回中央苏区工作,组织安排他任闽粤赣边军区总后方医院医务主任。彭龙伯医术高明,是内外科的专家,许多重伤病患者都经他治愈,一些红军领导干部也常请他看病。在第三次反“围剿”战争中,无论行军多么疲劳、环境多么恶劣、生活多么艰辛,彭龙伯总是和红军战士一起,同甘共苦,满腔热情地收治伤病员,尽心尽力予以诊治,深受军区广大红军将士爱戴和尊敬。同时,他还负责领导干部的医疗保健工作。他给红一军团的聂荣臻看过病,深受聂荣臻赞赏。革命胜利后,每当提到彭龙伯,聂帅对他的优良品质和精湛医术大加称赞。彭龙伯还为王稼祥、彭德怀、陈毅、陈正仁等许多高级将领看过病,因此有人诙谐地称他为“御医”。

他呕心沥血、治学严谨。1932年9月,彭龙伯担任红军军医学校(1933年更名为红军卫生学校)校长。这所学校从创建到1934年长征前,培养毕业的学员共670多人,为红军输送了一大批医疗骨干。新中国成立后,这些同志中的相当一部分成为国家高级干部。彭龙伯担任红军军医学校校长期间,不辞辛苦,呕心沥血,一心扑在工作上。他既是校长,又是教员,主讲生理学、解剖学和内、外科学及手术学的课程。繁重的教学和艰苦的生活条件,使彭龙伯身体十分虚弱,但他整天乐乐呵呵,竭尽全力,把学校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学校没有教材,他便利用晚上时间亲自编写教材和讲义,他的俄语、日语很好,在编写中常常参考俄文、日文书籍。有时熬通宵,天亮了用凉水浇一浇,又坚持上课。遇上教员缺课,他就主动代课。在教学上,他总是循循善诱,对学生启发、帮助,有时三番五次讲解,亲自示范,直到学生们真正理解、学懂为止。

他平易近人、关心同志。1933年6月,红一方面军卫生部成立,军委调彭龙伯任卫生部长。彭龙伯身为卫生部长,却没有半点官架子,仍然穿着布衣草鞋,与红军战士一样过着艰苦的生活。他待人和蔼可亲,甘愿自己吃苦受累,处处为他人着想,对同志、对下级关怀体贴。他模范执行红军政策,团结从敌军中俘虏过来的医生,政治上帮助、信任他们、任用他们,生活上给他们优待和特殊照顾。他自己没有薪水,却每月发给这些“解放医生”几十块银元的津贴,使他们亲身体会到红军队伍的温暖,更好地为红军伤病员服务。

1934年l0月,中央红军从中央革命根据地出发开始长征,彭龙伯任中革军委保健局局长,与中央机关红星纵队一道行军。长征路上,他为王稼祥治伤,同时为中央其他领导人治病。1935年6月11日,中央红军长征到达四川省宝兴县灵关镇。12日上午,红军总卫生部派警卫员通知行军途中的彭龙伯马上赶到灵关镇大渔沟参加会议,研究中央红军翻越第一座大雪山——夹金山的相关卫生工作事宜。彭龙伯同警卫员一道急速前进,当他们进入狭沟约三里处,突然从垭子口方向出现敌机。敌机嘶吼着在大渔沟盘旋低飞,接连投下几枚炸弹,弹片横飞,连半山上的树木和斑竹等也被炸断。正在蜿蜒陡峭的小路上行走的彭龙伯被弹片击中胸腔主动脉,出现大出血。当同志们闻讯赶到现场时,这位德才兼备、曾抢救过无数红军将士生命的医疗专家已经牺牲。

青山为之呼号,溪水为之呜咽!同志们在大渔沟的半坡上,选一特大石头作标志,顺着大石头的下面埋葬了彭龙伯的遗体。“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同志们含着满眶悲泪依依不舍地告别了彭龙伯,心中叨念着革命胜利早日到来,再来看望和祭悼革命战友。

彭龙伯牺牲时,还不到31岁。他牺牲后,接替其职务的王斌(新中国成立后任卫生部副部长)在一封“证明书”中写道:“彭龙伯同志是一位公认的布衣草履,对自己要求严,对同志和人民极端热情,工作认真负责,是德才兼备的不多见的优秀共产党员。”

青春有限,奉献不止!彭龙伯同志有着坚定的革命信仰,无怨无悔将自己的青春和生命奉献给了革命事业,为保证红军作战胜利和部队指战员的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他的生命虽然短暂,但他革命的一生既伟大又光荣!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朱樊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