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富武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1-22 11:03

黄富武,1908年4月生于江西省弋阳县九区燕坞黄家村一个贫农家庭。因生活穷困,仅读过两年书,未及成年即加入田间劳作,从苦难中铸造出倔犟而正直的性格。

弋阳是著名共产党人方志敏的家乡。1925年,方志敏在家乡传播革命思想,组织农民协会,兴起了蓬勃发展的农民运动。在方志敏点燃的弋阳农民运动中受到教育和鼓舞的黄富武,向往革命,盼望革命扭转世道的黑暗不平。

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以后,共产党员黄道来到弋阳,接替方志敏继续领导发动当地的农民运动,开展土地革命。白天,他化装成游方郎中走村串乡,在贫苦农民中采用喝鸡血酒结盟等形式,组织农民革命团;夜晚就住在燕坞黄富武家里,聚集当地贫农,讲述革命道理,启发他们的阶级觉悟。在黄道的影响下,黄富武提高了阶级觉悟,坚决要求参加革命。在当地农民革命团喝鸡血酒结盟的那一天,黄富武慷慨地当众宣誓:“我黄富武参加革命无二心,如有二心,梭镖穿心!”

1927年10月底,党在弋阳九区发动秋收暴动。随着弋阳漆工镇暴动响起的第一声枪声,黄富武和农民革命团一起,扛起梭标、长矛,星夜赶往烈桥,攻克了土豪劣绅张念诚的老巢。攻下烈桥后,黄富武等农民欢欣鼓舞地开仓济贫,焚烧田契。暴动成功,弋阳九区从此成为红色的战斗堡垒。

同年12月10日,方志敏在横峰楼底蓝家领导农民暴动。横峰年关暴动的胜利和九区赤化成功,揭开了弋横大暴动的序幕。党组织决定一鼓作气,发动了纵横赣东北百余里的弋横农民大暴动。数万起义农民,兵分五路,浩浩荡荡向四周扩展。黄富武带领燕坞农民革命团参加了第四路的进攻。在农民起义的风暴中经受锻炼和考验的黄富武,于1928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担任弋阳九区团委书记。

1929年8月,赣东北革命根据地与闽北革命根据地连成一片,黄富武受党组织委派前往闽北崇安,帮助当地党组织整顿红军、建立苏维埃政。他给闽北新区带去了方志敏等创造赣东北根据地的成功经验,与闽北党的领导人陈耿等一起,以一年左右的时间,建立起以崇安为中心的闽北革命根据地。

1930年7月,闽北根据地和赣东北根据地合并。为加强闽北党组织的领导,中共赣东北省委派黄道率领一批干部到闽北,成立了以黄道为书记的中共闽北分区委,黄富武任常委兼共青团分区委书记。他积极发展共青团和少年先锋队组织,动员青年们参加红军,扩大红军队伍。他走进一户户人家,用当地群众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革命道理。他那富有鼓动性的宣传,常常打动年青人的心。他参加基层团的组织生活会,和团员们一起慰问军烈属,帮助缺少劳动力的军烈属劈柴、挑水、干农活,给群众送去了党和苏维埃政府的温暖。由于他的努力,闽北的青年工作开展得生气勃勃,有力地支援了红军的作战,为巩固革命根据地做出了贡献。

1933年4月,在闽浙赣省第二次工农代表大会上,黄富武当选为省苏维埃执行委员。9月间,他接替黄道担任了中共闽北分区委书记。1934年1月,黄富武赴瑞金出席了中华苏维埃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并被选为中华苏维埃政府的候补执行委员。

1934年10月,从中央根据地出发,踏上北上抗日征途的红七军团到达闽浙赣苏区,与红十军及地方武装合编,组成在方志敏领导下的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继续北上抗日。黄富武留在根据地担任闽浙赣独立师政委,同当地人民群众一起坚持抗击国民党军的“围剿”。抗日先遣队兵败怀玉山以后,黄富武奉命率部加入挺进师。1935年2月底,挺进师指战员誓师出征,黄富武与师长粟裕、政委刘英等一起率领部队突破敌人的六道封锁线,辗转武夷山脉,到达闽北苏区。3月下旬,部队翻越仙霞岭,进入浙西南地区。4月28日,在庆元的斋郎地区,挺进师依据有利地形,打退了分进合击的浙保一团、闽保二团及大刀会共3000余人的进攻。这一胜利,为建立浙西南游击根据地创造了有利条件。

地处闽浙赣三省交界之处的浙西南,是敌人统治力量较为薄弱的地区。受1930年前后党领导的红十三军革命活动的影响,群众中蕴藏的斗争情绪如积薪待点燃。这里山岭绵延,林深路险,复杂的地形便于开展游击战争。为适应“有时分散,有时集中;既能独立行动,又能互相配合”的游击战争,挺进师组编为4个纵队和一个特务连,每个纵队建立了行动委员会,作为单独行动时的集体领导组织,开始在浙闽边境开展游击战。黄富武率领部队转战龙泉、云和、遂昌一带。他们每到一地,提起蘸满石灰水的大刷子,在墙头上书写“红军是工农自己的队伍”“打倒土豪劣绅”“只有苏维埃才能救中国”等标语,扩大红军的影响。他们召集群众开会,散发传单,宣传土地革命,还打击当地土豪劣绅,开仓分粮,接济在饥饿中挣扎的穷苦人,受到群众的欢迎。

1935年6月,黄富武兼任中共浙西南特委书记及浙西南军分区政委。他带领政治部和特委机关人员前往松阳玉岩一带,开展建立苏维埃政权的活动。他们团结争取了这一带“青帮”组织的首领陈凤山、卢子敬等人,使这些人也相继走上革命道路,苏维埃政权的建设工作进展顺利。7月底,在松阳玉岩成立了浙西南第一个苏维埃政权。遂昌王村口、龙泉住溪等地的苏维埃政权也先后建立。一场轰轰烈烈的打土豪、分田地的土地革命运动,很快在浙西南穷山僻壤间开展起来。由于他们的努力工作,到八九月间,在浦城、庆元、龙泉、遂昌、松阳等县之间纵横各100余公里的范围内,建立了县区乡各级党的组织和苏维埃政权,以及贫农团、雇农工会、手工业工会、赤卫队和少年先锋队等群众革命组织。挺进师也发展到5个纵队,约2000人。浙西南地区成为红军挺进师进入浙江以后建立的第一个游击根据地。

浙西南游击根据地的建立,使国民党当局大为震惊。1935年7月,国民党军委会“闽浙皖赣四省边区剿匪总指挥部”调集嫡系主力32个整团,连同浙江保安团、地主武装等约七八万人,用修筑碉堡、步步为营的战术,将浙西南游击根据地包围得水泄不通,妄图彻底摧毁之。为保存有生力量,在战略上争取主动,挺进师政治委员会决定实行游击战的战略战术,以敌进我退的方针来粉碎敌人的“围剿”。主力部队在粟裕、刘英率领下跳出敌人的包围圈,去开辟和建立新的根据地。

大敌压境,黄富武挑起了领导军民保卫浙西南游击根据地的重担。在以他为首的浙西南特委和军分区领导下,挺进师二、五纵队300多名指战员和地方工作团、赤卫队等群众,用生命和鲜血写下了保卫游击根据地的悲壮篇章。

敌人大部队死死地箍住浙西南中心区,并开始血洗浙西南。部队指战员和革命群众一批批倒在敌人的枪口下,地方党组织和苏维埃政权遭到严重破坏。黄富武率第五纵队干部、战士,坚持在龙泉的安岱后、小吉、后陈和松阳的枫坪、玉岩一带抵抗,杀伤了不少敌人。在敌人严密封锁下,他们与驻扎在王村口等地的第二纵队断绝了联系。面对敌众我寡的极端残酷的形势,黄富武将第五纵队的指战员分成几个小分队,在群众的掩护下,灵活地钻进高山密林展开游击战。他们采取设滚木、垒石、扎口子,阻止敌人前进;利用地形好、树木多的有利条件,埋伏在路旁,出其不意地袭击敌人;或分散隐蔽在密林中,前一枪后一枪地扰乱敌人等方法顽强地与敌周旋了一个多月。

敌人的包围圈越来越缩小,形势越来越恶化。10月初的一个夜晚,黄富武率第五纵队突围,欲与第二纵队会合,因见敌防戒备森严,只得改变计划。当他们爬上遂昌的观音岩时,敌已抢先占领制高点,第五纵队再次被包围。险境中,战士们拼死作战,有的冲出了敌包围圈,前往浦城、江山边境;有的牺牲,有的被打散。担任掩护的黄富武和十名战士来不及冲上观音岩,于10月7日晚到达建德乡一群众家。他脚伤未愈,行走不便,遂暂住这里,队伍往别处转移。在敌人紧密的搜捕中,与红军情如兄弟的当地群众,冒着生命危险,不断地为他在山坳、密林中变换住处,几次身临险境又化险为夷。

这时,粟裕、刘英率领的挺进师主力已突破敌军重围到达闽东,和闽东特委会合,成立了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黄富武被推选为省委委员。但因敌军的封锁分割,他本人并不知道这件事。

敌人获知黄富武仍被围困在封锁线内,立即部署紧缩封锁区,千方百计地搜捕,并悬赏:抓到黄富武,奖励大洋500元。大批敌人再加上被胁迫的群众,数千人在封锁区内来来回回地梳篦搜山。黄富武得一老农帮助,化装成搜山人,混入人群,再次脱身。他几经辗转,被群众护送到观音岩庙宇下的一个人迹罕至的岩洞中隐蔽。靠老庙祝十来天的送食物维持,他稍有康复。10月30日,因寻找部队心切,他悄悄离开了岩洞。当天傍晚,急急赶路的黄富武途经遂昌县淤头乡外方岭村,不料遭遇当地“剿共义勇队”,被围捕。

穷凶极恶的“义勇队”紧紧捆绑着黄富武,牵扯着绳索,连夜押往敌军团部。途经高山悬崖,不屈的黄富武纵身一跳,跃下悬崖。当“义勇队”打着火把找到他时,黄富武已头负重伤,昏迷不醒。他被手脚并缚抬到敌团部,旋又转敌师部,又转解到丽水国民党十八军军部。

几经审讯,黄富武均坚不吐实。后经叛徒指认,敌人才得知抓获了黄富武。敌“闽浙赣四省边区剿匪总指挥部”专电蒋介石邀功请赏,蒋介石下令将黄富武“就地正法”。

1935年12月12日下午,身负重伤的黄富武被敌人用手推车拉着押往丽水大水门外沙滩。他昂然抬头,告别山城群众,呼喊着革命口号,英勇牺牲。

黄富武烈士受到党和人民的深切怀念。1939年7月召开的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决定:为慰问方志敏、黄富武等4位烈士的家属,发起广泛的募捐运动。1980年,丽水人民在万象山公园内修建了黄富武烈士纪念碑。鲜花伴着英灵,黄富武烈士将永远活在浙西南人民的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