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子荣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1-22 11:06

黄子荣,原名黄猛,1895年12月生于广西宁明县城一个贫苦家庭。他的老家原在博白,早些年,父母因家贫如洗难以度日,辗转流落到宁明,靠给人打工和经营小本生意维持生计。8岁时,父亲将黄子荣送到一家私塾读书,指望他今后出人头地,光宗耀祖。然而,最终还是因家贫无力负担学费,黄子荣失学在家,操起了祖祖辈辈使惯了的犁耙、锄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黄子荣小小年纪便非常懂事,勤奋好学。他不仅读书用功,打得一手好算盘,常常帮助乡亲们算账,而且刻苦习武,练就一身的拳术,既能文又能武,待人又好。邻居和乡亲们都夸他:“这孩子长大一定有出息。”

宁明县地处中越边境,当时越南是法国的殖民地。1917年的一天,黄子荣正在一个村寨帮人干活。突然,边界对面的法国军人向中国边民开枪,黄子荣不幸被子弹打中肺部,差点死在洋鬼子的枪口下。社会的黑暗,世道的不公,帝国主义分子的枪击,强烈地激发了黄子荣的阶级仇、民族恨。黄子荣毅然弃耕从戎,拿起了枪杆。那一年,他刚好23岁。

1925年,黄子荣考入了广西军校。由士兵到军官,这是他人生道路上的一个新起点。1926年春,轰轰烈烈的大革命烈火烧到了广西,李宗仁率部归顺广东国民政府,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七军,参加北伐战争。作为一名年轻的军官,黄子荣在著名将领、第七军旅长李明瑞的指挥下舍生忘死,冲锋陷阵,屡立战功,不久便被提拔为连长。

1929年夏,桂系军阀在蒋桂战争中失败,李宗仁等逃往香港,广西政局由国民党左派军人俞作柏、李明瑞主持。俞作柏、李明瑞为加强自己的实力,邀请共产党人入桂,党中央派邓小平、张云逸等到广西工作,大批共产党人进入广西,广西军校也发展了不少党员。这期间,已是军校教官的黄子荣结识了不少共产党员,接受了反帝反封建思想的教育,他从一个抱着光宗耀祖思想入伍的旧军人转变为一名积极追求进步的革命战士。

不久,局势发生变化,部队撤出南宁,开赴右江地区。1929年12月11日,邓小平、张云逸、李明瑞领导了震撼南疆的百色起义,创建了红七军和右江红色政权,黄子荣先后担任红七军第一纵队一营一连连长和第二纵队二营连长。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他的内弟和弟弟也先后参加了红军。在革命斗争风暴的洗礼中,黄子荣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0年10月,红七军主力奉中央命令北上。北上部队沿桂、黔、湘、粤、赣边境转战数千里,历尽艰险,终于1931年7月在江西兴国与中央红军会师,编入红三军团建制。在长达八九个月漫长而艰苦的征战中,黄子荣表现非常突出,他英勇善战,指挥果断,多次立功,先后担任红五十五团一营营长,红五十八团参谋长、团长。在著名的安福战役中,黄子荣和他带领的红五十八团为战斗的胜利立下了大功。

那是1931年4月,为了将驻扎在安福城内的敌军韩德勤部消灭,红七军会同红二十军、湘东独立师,在李明瑞总指挥的指挥下,发动了安福战役。15日那天,战斗打响了,由黄子荣指挥的红七军五十八团担任正面进攻,作出强攻安福城的态势,不时进行一次猛攻。双方对峙到下午四五点钟,红五十八团佯作不济,边打边撤。敌人不知是计,以一个旅的兵力出城追击。红五十八团按计划撤到城南二三十里的廖塘附近,构筑工事阻击敌人。战斗异常激烈,红五十八团打退了敌人的多次进攻。到下午6点钟左右,黄子荣接到报告:“子弹快要打完了!”此刻,侧翼主力尚未完全对敌人形成包围,总攻还未开始。敌见红五十八团阵地枪声渐渐稀疏,呼喊着向红五十八团扑去。200米、100米、50米……眼看敌人就要从红五十八团阵地正面突破,总指挥部合网打鱼的计划就要落空!怎么办?好个黄子荣,在这关键时刻下达了“抓人摊(肉搏战)”的命令。只见他大喊一声:“同志们,冲啊!”带领部队向敌群冲去,与敌人展开了白刃战。两军相逢勇者胜。敌人被红五十八团官兵的英雄气概吓得胆颤心惊,仓皇后退,敌人的进攻被遏制住了。总攻开始了,红七军主力五十五团和独立师从左翼出击,红二十军从右翼进逼,红五十八团从正面大举反攻,一举歼灭敌人一个团,活捉敌人七八百人,缴获枪支千余支,获得了辉煌的战果。黄子荣英勇善战、不怕牺牲的名气也传遍了红七军和友邻红军。

1932年6月,红七军扩编为3个师,黄子荣被任命为红二十师师长,后又继任军参谋长。1933年6月,红七军与红二十军合编为红三军第五师,黄子荣先后担任该师参谋长、副师长,后又调任四师参谋长。至1934年10月,黄子荣指挥所属部队参加了中央苏区艰苦卓绝的第三、第四、第五次反“围剿”斗争。

1934年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利,红军被迫进行战略大转移——长征。长征途中,条件异常艰苦,频繁行军打仗,部队伤亡严重。黄子荣虽然年纪较大,身体多次负伤,但他仍经常为病号和伤员扛枪、背行李,并把自己的马让给重伤员和病号骑。教导营一连指导员磨力患重病,无力行军,多亏黄子荣和营长黄克诚轮流把自己的马让给他骑,才使磨力渡过了难关,没有掉队。

黄子荣顾大局、识大体,从来不考虑自己个人的名誉和地位,只要是工作需要,他都无条件地服从组织安排。由于部队减员严重,一再缩编,黄子荣多次被降职使用。他曾担任过师长、军参谋长,后因部队缩编,他又担任过师参谋长、副师长、军团教导营教务主任。但他始终毫无怨言,总是愉快地接受,并竭尽全力完成党交给的任务,表现了一个共产党人的博大胸怀。

1935年7月,中央红军长征到达了四川西部的松潘草地。草地的自然条件非常恶劣,天气一日三变,时而骄阳曝晒,时而大雨倾盆,时而冰雹骤降。再加上方圆几百里地荒无人烟,没有粮食补给,甚至连清水都喝不上。部队筹到的仅有的一点粮食是炒青稞,吃后不易消化,严重的会带来疾病。由于吃青稞造成严重消化不良,黄子荣患了重病,大便有血又有脓,脸和脚都肿了,走路东倒西歪的。进入草地的第二天早上,黄子荣实在没有力气走路了,但为了跟上部队,他仍以顽强的意志,拄着拐杖,踉踉跄跄地跟在大部队后面。当来到一条小河边时,他再也拖不动腿了,只得坐下来休息,一倒下便昏睡过去。大部队越走越远,黄子荣掉队了。幸好来了一位年轻战士,扶着他往前赶,但黄子荣已经不行了,临终前他对那位战士说:“有毛主席的领导,我们红军一定能胜利!中国革命一定能胜利!”黄子荣的声音越来越微弱,最后只听见他断断续续地说着:“我……百……百色……”话未说完,即牺牲在战友的怀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