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理科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2-06 11:23

金理科,1904年生于陕西省三原县陵前乡金尧村。1927年参加革命,当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8年2月9日,共产党员唐玉怀以农民协会为基础,在陕西关中平原中心地带的三原武字区鲍四庙组成了“抗敌委员会”。金理科负责一分会工作,任中共武字区南原党支部书记,参与并领导了创建和发展渭北革命根据地的工作。

1932年二三月间,金理科和马志舟领导组织成立了口外庄赤卫队,发动口外庄20多岁的青年都参加了赤卫队,并在赤卫队里又组织成立了政治保卫队。赤卫队和政治保卫队均属游击队领导,主要任务是保护群众打土豪,进行分粮、分地的斗争;巡逻放哨,负责村庄安全;配合渭北游击队消灭敌人的反动武装,保卫武字区的南大门。

1932年上半年,金理科、马志舟还协助建立太和堡妇联组织。他们在武字区薛家窑召开妇女会议,成立了陵前乡太和堡妇女联合会。妇联会由金理科的妻子周凤云负责,发动妇女和游击队一起参加分粮斗争,并为游击队做鞋、做袜、补衣、缝衣、送水、做饭、送信、放哨等。

1932年7月,中共三原县委恢复,金理科任县委书记。接着,渭北革命委员会成立,金理科任土地委员。中共渭北特委成立后,苏区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正当渭北革命根据地蓬勃发展的时候,中共陕西省委发出《关于开展游击运动创造渭北新苏区的决议》,要求通过纪念十月革命,发起广大群众的纪念大会与示威运动,形成更广泛的群众运动。根据省委《关于十月革命十五周年纪念节运动的决议》精神,渭北革命根据地连续三天举行大规模的集会、游行、示威,距三原县城仅有几公里之远,游击队荷枪实弹作前导,文艺演出十分活跃。这种“左”的行动引起敌人的警惕,遂发动六县民团进行连续三天的“围剿”搜捕和镇压,特委和革委会领导人被迫分散,根据地工作陷入瘫痪,渭北苏区遭到失败。

5个月后,渭北革命根据地又逐步恢复,新的中共渭北特委成立。此时已是中共陕西省委委员的金理科,兼任渭北特委书记。不久,渭北特委撤销,成立了三原中心县委。12月下旬,金理科受中心县委委派,和金天华、程建文、黄子文等在太和堡研究解决渭北游击队的问题。他们经过会议讨论,整顿并改编了游击队,使其到耀县照金与红二十六军汇合,配合行动,组织群众开展分土豪粮食的斗争。

1933年1月16日,金理科向中共陕西省委写了《关于三原武字区工作情形的报告》,反映了革命处于低潮时县委、区委工作处于停顿的状况。为恢复渭北苏区,他带领赤卫队作战,健全并加强支部的领导,被誉为“群众的好领袖”。

1933年前期,金理科仍任省委委员,并兼任中共陕甘边特委书记。照金革命根据地创建后,中共陕甘特委机关设在耀县照金镇土儿梁。是年春,他以特委书记身份,在红二十六军的积极支持下,在照金附近的高尔原、小池等村进行革命活动,发展全成发等人入党,并逐步建立农村贫农团和当地的基层政权。随着红色区域的不断开辟,地方游击队等武装力量也相继发展起来。6月,他建立了第六游击支队。

1933年春,担任陕甘边特委书记的金理科,奔赴淳化县北部的十里塬、马家山、城前头、铁王等地发展党员,宣传农民起来开展土地革命,组建村农民联合会、贫农团,继续创建革命根据地。他成立了淳化游击队,在西坡、陈家堡子等村占城池,打击土豪劣绅,分粮食、分钱财救济贫苦农民,并消灭反动民团,为民除害,巩固了根据地。

1934年2月,金理科两次到淳化十里塬、马家山、铁王一带开辟苏区,组建中嘴、北城堡赵家、小池等乡村基层政权和贫农团、赤卫军等组织,并在十里塬一带成立了中共赤淳工作委员会,金理科任书记,隶属陕甘边特委领导。

1935年9月,在陕北“肃反”中,金理科受审被关押一月之久。不久,被错杀于甘肃正宁县三家塬地区,年仅31岁。1958年1月20日,经中央人民政府批准,金理科被追认为革命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