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光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2-11 16:24

李东光,原名李相俊,又名李东一、李冬日,曾用名孙世贤,1904年3月9日出生于朝鲜咸镜北道庆源郡的一个农民家庭。1918年小学毕业,其父母不甘忍受日本帝国主义残酷的殖民统治,举家迁居中国吉林省珲春县。1922年,李东光就读于龙井东兴中学,开始接触进步思想。1923年9月,李东光参加了社会科学研究会和读书会。

东兴中学是教会办的私立学校,学校当局极力限制和反对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并以开除学籍的严厉手段相威胁。1923年末,李东光组织广大学生举行罢课,与校方展开面对面的斗争,提出“教育与宗教分离”,废止经文,学生有涉猎一切书刊和参加社会活动的自由等条件。迫于学生的压力,校方勉强接受了学生提出的要求,罢课取得胜利,东兴中学遂成为延边地区传播进步思想的重要阵地。斗争胜利了,李东光常说:“要推翻国际帝国主义和国内封建主义,仅靠学生的力量是不够的。只有团结国际无产阶级和国内各族各界民众共同战斗,才能取得最后胜利。”此后,李东光会同一批进步同学,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和假日,深入工厂、农村宣传革命思想。

1925年,李东光中学毕业,恰逢东满遭受大灾荒,便回到家乡荒沟小学任教,一面教书,一面宣传革命思想。

1926年冬,李东光重返龙井,以东兴中学职员身份为掩护从事学生运动,很快成为该地区青年运动的中坚。1927年5月1日,在李东光等人领导下,龙井青年学生到日本领事馆门前举行游行示威,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等口号,东满地区反日斗争日趋强烈。李东光因领导青年学生反对当局迫害进步教师,成为反动军阀政府和日本领事馆的眼中钉,于10月初被龙井反动政府逮捕,关进监狱。月底前,经朋友帮助,李东光从龙井监狱逃出来,离开东满,到当时革命运动非常活跃的磐石县继续进行革命活动。

李东光到磐石后,在磐石街汉族模范小学任教。课堂上,他用最浅显的例子向学生讲解革命道理。业余时间和假日,李东光便深入农村,向朝鲜族农民宣传革命思想,很快成了贫苦农民的知心人。李东光在永吉五里河子、桦甸蜂蜜顶子、磐东、磐北一带,通过办农民夜校、青年训练班等形式,宣传马列主义,介绍苏联十月革命的经验,讲解穷人受苦的根源是由于地主、资本家剥削的结果,他说:只有走苏俄革命的道路,才是劳苦大众获得解放的途径。在此基础上,他在磐石、桦甸、永吉朝鲜族聚居地组织农民同盟、青年同盟,同反动势力进行不调和的斗争。

1929年秋,李东光在磐石召开的南满青年同盟第四次代表大会上,报告了南昌起义、广州起义及整个中国革命形势,指出了日益遭受日军侵略威胁的满洲政治形势的严重性,强调汉、朝各族人民只有团结起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能取得民族民主革命的胜利。李东光的革命行动,受到党中央和满洲省委派到磐石领导革命活动的中共党员的重视。1929年冬,李东光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磐石县早期中共党员之一。

1930年6月磐东区委成立,李东光为第一任区委书记。同年8月,在中共磐石县第一次代表大会上,李东光被选为中共磐石县执行委员会候补执行委员。县执委成立后,把领导农民进行土地革命和筹建革命武装、准备夺取政权作为根本任务。为贯彻执行县执委的决议,李东光在磐东地区建立了秘密的农民协会、妇女会、少先队等群众组织。1930年秋至1931年上半年,他领导磐东区农民进行十余次抗租分粮斗争。在李东光的领导下,磐东地区的革命形势焕然一新。

1931年8月,中共满洲省委将磐石县委改组为磐石中心县委,李东光当选为中心县委候补委员,任专职巡视员,足迹遍及中心县委辖区的各基层组织。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李东光协助磐东区委发动群众,积极进行抗日斗争,领导劳农赤卫队收缴磐东汉奸地主李二阎王大排队的枪械,把劳农赤卫队的大刀、长矛换成了快枪,增强了战斗力。1932年2月14日,呼兰伪保安队在磐东抓捕了十余名党团员和反日群众。李东光和磐东区委组织400余名群众,围困伪保安队,迫使敌人释放了被捕的党团员和反日会员。

1932年3月,日本侵略军侵占磐石县城,建立日伪警察署,疯狂镇压抗日群众。4月1日,李东光同磐东区委发动群众,在呼兰镇举行暴动,镇压日本警察有木和数名汉奸。日本警察署开始疯狂报复。4月2日,由三名日本巡查带领12名骑兵,在东北岔抓捕了20多名群众。李东光立即组织数百人,携铁锹、板斧一直追到呼兰小孤山河边,终将被捕群众夺回,并且将日伪人员围困在三道岗林家烧锅大院。天黑后,日本人派一连伪军把磐石赤色游击队员金世珍和几名反日群众抓进烧锅大院,然后施以酷刑。目睹日军残害自己同胞,伪军官兵义愤填膺,开枪打死两名日本巡查和一名翻译,龙介天连长毅然率全连反正,参加抗日救国斗争行列。不久,受该事件影响,驻黑石伪军宋营起义抗日。

经李东光和磐东区委的努力工作,磐东区很快发展成为抗日游击根据地。1932年6月4日,中共磐石中心县委在磐东小孤山召开大会,以磐石劳农赤卫队为基础,成立满洲工农反日义勇军第一军第四纵队,又称磐石工农反日义勇军或磐石游击队,李东光动员十多名青年参军。磐石工农反日义勇军的建立,标志着磐石人民的反日斗争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

1933年初,磐石工农反日义勇军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十二军南满游击队后,引起日伪当局的恐慌。1月至5月的四个月中,日伪军向磐石游击队发动四次大规模的“围剿”。在反“围剿”斗争中,李东光显示出卓越的组织领导才华。在中心县委的领导下,他积极动员群众参加游击队,组织支援掩护工作。南满游击队经过大小60余次战斗,共歼敌100余人。游击队在与敌斗争中,不仅没有被打垮,反而进一步发展壮大,游击队员由年初的100余人增加到300余人,取得了反“围剿”的胜利。

1933年5月,在磐石中心县委召开的第四次扩大会议上,李东光被推选为磐石中心县委书记。此后,他组织力量恢复和发展在敌人“围剿”中遭破坏的党组织和抗日群众团体。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到1934年8月,磐石中心县委已恢复或重建了四个区委、两个特支、三个直属支部,党员数量比遭破坏前增加近两倍。从而使各地群众斗争得到党组织的直接领导,使游击队和抗日武装得到各级党组织的有力支持。同时,李东光亲赴玻璃河套一带,建立了一个区、三个村的农民委员会和自卫队,党的各级组织和群众团体得到进一步加强。

同年7月1日,根据中共满洲省委关于成立东北人民革命军的决定,李东光同省委常委金伯阳协助杨靖宇做筹备工作,李东光参与起草人民革命军有关条例、规则、宣言等工作。为有效地实行人民革命军政治委员和政治指导员制度,中心县委在干部十分缺乏的情况下,从地方党组织抽调一批优秀党员干部充实部队各级政治机构,并在军队中积极发展党团员。经过两个多月的辛勤工作,1933年9月18日,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独立师宣告成立,部队党员人数已过百人,团员达40余人。中心县委组织人力,创办出版不定期的抗日报刊,介绍人民革命军的性质、宗旨,宣传抗日斗争形势。李东光领导的中心县委在组织上、宣传上为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独立师的成立做出了重大贡献。

磐石日益高涨的革命形势,使日伪当局极为恐慌。1933年10月,日伪当局调遣奉(天)、吉(林)两省万余名日伪军,对南满(包括磐石)抗日游击区进行疯狂的大“讨伐”。为粉碎敌人的进攻,保存革命力量,以李东光为首的中心县委和独立师领导机关研究决定,留独立师一团和少年营在磐石一带坚持开展反“讨伐”游击战,独立师主力由杨靖宇率领,冲破敌人封锁,渡辉发江,进入长白山区,开辟新的抗日根据地。1933年冬到1934年夏,李东光率磐石中心县委和独立师第一团及少年营转战于磐石、伊通、桦甸、辉南、海龙等地区,进行机动灵活的游击战,取得一连串胜利,先后组织了呼兰镇绿杠队(伪军张海鹏部)第八连的哗变,联合其他抗日军在吉林八区同400名伪军激战,歼敌连长以下70人;在伊通二道沟击溃伪骑兵一连,缴马枪12支。中心县委发动吉海铁路工人,配合独立师第一团成功地袭击敌人军用列车10余次,曾一度攻下伊通县营城子街和磐北的敌人最大据点清德隆烧锅。李东光在此召开2000余名农民参加的祝捷大会,当场给贫苦农民分粮15万余斤,扩大了人民革命军的声望。1934年下半年,中心县委在磐石各地成立了477个农民自卫队,磐石地区反日会发展到17个支会、224个分会,会员达3400余人。日本侵略者惊呼:吉林省是(满洲)“治安之癌”,磐石县是吉林省治安的“癌中之癌”。

1934年11月5日,在临江县四道二岔召开中共南满地区第一次代表大会,李东光代表磐石中心县委在会上做了工作报告。会议决定成立中共南满临时特委,李东光当选为特委书记。大会同时决定成立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杨靖宇任军长兼政委。从此,李东光同杨靖宇共同承担起领导南满地区抗日游击战争的重任。

1934年冬和1935年初,日本帝国主义纠集数以万计日伪兵力,向南满抗日军民进行第三期“讨伐”。李东光代表南满各级党组织提出,坚决贯彻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方针,努力团结联合一切抗日部队共同打击敌人,最大限度地扩大人民革命军,巩固根据地,以粉碎敌人的“讨伐”。为此,他针对部队中一些高级干部存在的单纯军事观点、军阀主义残余和轻视其他反日武装的错误倾向,首先对干部进行分批轮训。经过学习,提高了军队和地方干部的思想觉悟与政策水平,强化了对党的统一战线和根据地理论的认识,为反“讨伐”斗争做好了准备。

1935年8月17日,李东光在临江、金川、柳河三县交界处主持召开三县民众代表会议,成立了特区政府筹备会,发出了建立南满特区人民革命政府的号召。1935年11月,于辉南石道河子召开南满特区人民代表大会,成立了特区人民政府,下辖56个区人民政府,建立起党领导的人民政权。他很重视开展群众工作,在南满游击区成立了反日会和具有政权性质的农民委员会。在人民政府和农民委员会的领导下,许多地方组织了农民自卫队、青年义勇军等抗日团体。为开展更广泛的斗争,李东光在南满临时特委内设立了职工部,不断派遣党员进入城镇、铁路区、工矿区、林区,在工人中发展党、团员。到1935年末,先后在西安煤矿、吉海铁路、沈海铁路、那尔轰木场建立了党团和工会组织,工会会员达1127人,占当时中共满洲省委所辖工会会员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广大工会会员在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下,开展罢工斗争,规模较大的有山(山城镇)通(通化)公路修路工人罢工和吉海铁路工人破坏铁路、西安煤矿工人以增加工资为由拒绝下井的斗争。

李东光不但是出色的组织领导者,而且还是一个机智勇敢的战士。为了解敌情,李东光不顾生命安危,乔装深入敌占区活动。1935年7月,他从柳河县小孤山街经过,见到街市墙壁上张贴着伪东边道司令部的布告:“密告或活捉中共南满特委共产匪头李东光者奖励现金一万元……”李东光看后用手摸着自己的头,悄声对同行的两位同志笑着说:“日本鬼子真慷慨,我的头居然还值这么多钱。”他们三人的行动被一特务发现,在后面跟踪。李东光发现后将计就计,把特务引到一个僻静处,三人同时下手,将其处死。

在李东光和南满临时特委的组织动员下,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的兵员和物资不断得到补充,敌人的“讨伐”屡屡受挫。南满游击区扩大到北至磐石,东至安图,南至宽甸,西至沈阳附近,包括20余县的广阔地域。

1935年秋,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和中共南满临时特委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八一宣言》精神,东北抗日斗争进入一个新阶段。李东光根据新的形势,把工作重点放在建立和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上,协助杨靖宇收编了十多支反日部队。

1936年春,共产党领导的抗日部队根据《统一建制宣言》,改编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为东北抗联第一军。同年7月,南满地区党的第二次代表大会在金川河里地区的抗联密营召开,李东光参加了著名的河里会议。为适应斗争形势,会议决定将第一、第二军合组为东北抗联第一路军,杨靖宇任总司令兼政委。同时决定成立中共南满省委,魏拯民任书记,李东光任组织部长。由于魏拯民长期随第二军转战于东满地区,加之身患重病,因而李东光承担了南满省委和第一路军党的大部分实际工作。作为杨靖宇的重要助手,他协助军部筹划了一系列军事计划,如一路军的两次西征、通化大荒沟伏击战、集安龙岗山三道崴子歼灭战。尤其在对伪东边道“剿匪”司令邵本良部的作战中,由于我军作战方案周密,战术灵活多变,歼灭邵部一个主力团和炮兵中队,彻底击败了被称为“东边道剿匪之花”的邵本良部,使南满地区抗日形势为之一新。

1936年10月,日伪当局纠集伪军步骑兵共一万六千余人的兵力,再度对东南满地区进行所谓“秋冬满军独立讨伐”。抗联一路军采取灵活的战略战术,避其锋芒,与敌周旋。李东光协同杨靖宇率部,近则伏击,远则奔袭,经过四个多月大小数百次的战斗,终于粉碎了敌人的“讨伐”。反“讨伐”前后,李东光与杨靖宇组织部队,分别在桓仁、临江、金川、江等地深山密林里建起许多密营,成立了被服厂、修械所、医院等,提高了部队在游击战中的生存能力。为加强军内思想、宣传工作,李东光组织出版《红军消息》《革命画报》等报刊。

1937年6月,抗联第一路军第一军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李东光在会上全面总结了一年来党务工作、统战工作和军事斗争的成败得失。会议通过了多项决议,强调加强军内、党内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的重要性,要求进一步扩大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早日打败日本侵略者而奋斗。

这时,李东光已是两个孩子的爸爸了。他非常喜爱自己的孩子,更爱贤惠的妻子芦淑,但因工作繁忙很少顾及他们。妻子负责县委妇女工作,一方面出色地工作,一方面要全部承担起家庭的重担,全力支持李东光的工作,过着十分艰苦的生活。他们夫妇的高尚情操和工作精神受到同志们的交口赞誉。

1937年7月中旬,东北抗联第一路军第一军军直部队奔赴沈海铁路线,准备袭击日军军车。途经新宾县永陵附近黄土岗时,与数倍于己的日军守备队遭遇。激战中,李东光不幸中弹,英勇牺牲,时年33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