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宗伟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2-11 16:29

张宗伟,原名有为,1882年出生于山东省牟平县农村。小时因家境贫寒,未曾读书,17岁时为生活所迫只身“闯关东”,在流浪中,正巧遇上俄国人在东北招工,他去了海参崴,先后在几个工厂当雇工,一干就是18年。1917年苏联十月革命时,已经35岁的张宗伟,与华侨工人组成红军游击队,配合苏联工农武装部队,转战于贝加尔湖以南的赤塔、伊尔库茨克一带,同白匪军和帝国主义侵略者进行顽强的战斗,为保卫苏维埃政权立下战功。不久,张宗伟加入苏联共产党,并且被提升为游击队的政委和非常委员会委员,该地区局势平稳后,游击队解散,张宗伟回国,与苏联共产党断绝联系。

1921年,张宗伟回到东北,为了生存,张宗伟回国后曾在黑龙江南岸的金矿当工人。由于他说得一口流畅的俄语,不久,经人推荐,来到黑龙江边上的一个叫室韦的小乡镇,在设治局(新设的县级政权)当翻译。同年,他与来自彼岸的苏联聂尔欣斯克林的贫穷农家女阿格拉费娜结为伴侣。1927年,张宗伟携带妻子儿女,来到室韦南的小镇,在中苏合办的扎赉诺尔煤矿当了一名矿工。在煤矿成立的工会里,他被选为工会主席。1929年7月,中东路事件爆发,煤矿关闭。为寻找生活出路,他携带全家来到哈尔滨。在道外五道街的一个大杂院里安下家。虽然他才47岁,由于长期劳累过度染上肺病。一家生活全靠他妻子给人家擦地板、洗衣服挣钱维持。

张宗伟并没有闲着,利用一切时机进行革命宣传。他经常到邻居家串门,或请客人到家闲谈,潜移默化地宣传苏联十月革命,讲当时工农群众是怎样齐心协力,打倒地主、资本家,建立工农政权的;还时常讲日本鬼子在中国长不了,早晚也得垮台,使这些邻居受到启发。在这个院里,他人缘非常好,大家都愿意接近他。张宗伟的这些举动,引起同院住的一个南方人的注意,他叫袁品富,是一位中共地下党员。他把张宗伟的情况向组织作了汇报。经组织允许后,袁开始接触张宗伟,了解他的出身、历史和思想表现。经过近两年的考察,条件已经成熟的张宗伟于1931年经袁品富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自己多年的宿愿。他决心在党的领导下努力工作,为劳苦大众的解放献出自己的一切。在他的积极要求下,经组织批准,把他的住宅指定为地下革命活动的联络站。为工作方便,由党组织出资给他家另选一个住处。这个联络站,常以前屋开小铺为掩护,且多次搬迁,1933年后又在后屋办了一个小印刷厂,印刷党内文件和宣传品。同时,联络站还是满洲省委开会和接待外地来哈同志的场所。当时,中共满洲省委书记魏抱一,抗联领导周保中、李兆麟等不少党的负责同志曾在他家住过。

1933年秋,张宗伟被满洲省委任命为地下交通员。他头戴礼帽、身穿长衫、脚下穿着一双黑皮鞋,打扮成商人模样,坐上了由哈尔滨开往上海的列车。列车缓缓地开进了东北通往关内的要塞山海关车站。列车还没有停稳,突然上来日本军警,要例行搜查,把每位乘客携带的衣物打开后,逐件检查。张宗伟预感事情不妙,便机警地环视一下周围旅客,然后蹲下,把藤箱从座椅下向外拉了拉,把手伸进去,在夹层中把党的秘密文件抽出来捏成一团,迅速塞进嘴里吞下,躲过军警的检查。

1937年3月1日,中共哈东特委宣传部长傅景勋向哈尔滨日本宪兵队自首告密,敌人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策划,于4月15日在东北全境,疯狂进行大逮捕。数百名共产党员和爱国志士被投入监狱。4月16日,哈尔滨特委书记韩守魁也被捕。在敌人的利诱下,这个无耻的叛徒竟然把他知道的一切机密全盘端出。4月20日,敌人扑到张宗伟家,把他抓起来,还在地窖里搜出党的秘密文件。

入狱后,张宗伟不承认自己的真实身份。敌人开始对他实行酷刑,灌辣椒水、坐虎凳、上大挂等。每次都把他折磨得死去活来。当他能够起来时,就凑到难友身边,向他们讲述苏联的革命情况并说日寇将来肯定会垮台的,启发和鼓舞难友。

1937年7月27日,张宗伟等被集体枪杀在太平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