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旺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2-12 08:27

许旺,原名许品旺,1903年出生于福建省霞浦县柏洋村一个雇农家庭。幼年丧父,10岁就给地主放牛,12岁学做木工,16岁出师后,逐渐成为一名远近闻名的能工巧匠。为养家糊口,他走南闯北做木工活,在此期间结识共产党员马立峰,受到他的熏陶教育。1932年2月,经马立峰介绍,许旺在福安斗面村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返回家乡开展革命活动。1933年初,他和董长龄、刘招道等一起组建中共霞浦支部。10月,他联络发动一批志同道合的青壮年组织革命群众武装——“红带会”,并带领这支队伍参加了闽东陈墩暴动。

1934年1月,闽东工农红军攻打霞浦县城,许旺率“红带会”第八中队参战,其英勇顽强的作风得到红军首长叶飞、任铁锋等人的赞赏。

1934年4月,中共霞浦县委在陈罗洋村成立,许旺当选为县委委员。5月,任上西区苏维埃政府主席。不久,又任中共上西区区委书记。他根据县委的部署和农民群众迫切的要求,组织领导广大农民进行分田斗争。

许旺对阶级敌人疾恶如仇,对违反苏维埃政府法令的亲属也做到不徇私情、大义灭亲。1934年8月间,他的一个堂叔把群众捐款给红军烈士购买的棺木,偷去变卖抽大烟,还有一个堂兄因赌博输钱,偷割农民田地上丰硕的稻谷。事件发生后,许旺坚持原则,一边向前来说情的族中亲朋进行耐心的说服教育,一边请示上级,对违法的堂叔、堂兄作了极其严厉的处理,赢得了霞浦苏区广大人民群众的爱戴和拥护。

许旺十分重视发展革命武装,在他的领导下,上西区先后组建了柏洋游击队、霞(浦)(福)鼎第三区(即小东区)游击队。1934年10月,他亲率霞鼎游击队袭击泰顺的反动民团,并取得胜利。

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北上以后,国民党反动派即调集重兵“进剿”闽东苏区。从此,闽东苏区军民开始了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

1934年11月,许旺接任中共霞鼎县委书记。12月,他指挥游击队采用里应外合的方法一举歼灭山樟民团,当场击毙团总父子和反动大刀会头子,活捉团丁20多人,缴枪11支。他还率霞鼎游击队配合闽东红军独立师一团消灭了仙蒲民团,并摧毁敌碉堡。

1935年初,在敌人的疯狂“清剿”下,闽东苏区大部沦陷,斗争形势十分险恶。在这极端艰难的情况下,许旺率领游击队,坚持斗争在霞浦、福鼎、柘菪边区等地,并深入到浙江泰顺地区,进行游击战争。他派出县、区工作团深入各村发动群众重建苏维埃政权,同时新建基层党支部12个,发展党员50多人。在此期间,霞鼎游击队逐渐发展壮大,队员达2000多人,许旺就把这支队伍整编为闽东红军独立师第四团(简称红四团)。

1935年4月,部分敌军撤离闽东,许旺趁机召集各地隐蔽下来的党员计70余人,在完店举行会议,成立中共霞鼎中心县委(8月改称闽东特委霞鼎办事处,移驻柏洋村附近),许旺任书记。同时宣布恢复霞鼎、福霞、安福、霞鼎泰四个县委。之后,各地按照会议部署,一面开展游击战争,一面建立基层党组织,恢复苏区政权。同时,霞鼎县委还拨出专款帮助群众发展生产,重建家园,不少受到敌人破坏的村庄恢复了生机。至1935年秋,霞鼎根据地又由方圆50余里扩大到150余里,成为当时闽东游击战争的主要依托地之一。

1935年冬,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在寿宁含溪成立,许旺当选为临时省委委员。

霞鼎地区红军游击队的日益活跃,引起反动势力的恐惧。从1935年冬至1936年春,国民党当局先后调集大批部队对霞鼎根据地展开猖狂进攻。这时红四团早已随叶飞等部转战外地,霞鼎办事处所掌握的武装力量,只有为数不多的一些游击队。然而,许旺和他的战友没有被强敌吓倒。1935年11月,霞鼎办事处召开各县负责人会议,确定了反“清剿”斗争的策略。

1936年3月,许旺探知敌水门坑区公所义勇队仅有10多人在百苋洋炮楼驻防,便仿制一张假调防令,派游击队员化装成调防的保安队,施行出其不意的突然袭击,将其消灭并摧毁了炮楼。

霞鼎地区军民在许旺的领导下,粉碎了敌人的多次“清剿”。1936年春,特委派许威到柏洋找到许旺。许威看到霞鼎革命形势好,向特委作了报告,特委表扬了许旺。同年冬,敌人重新集结兵力发动了更大规模的“清剿”,国民党闽浙皖赣四省边区绥靖公署总指挥刘建绪在闽东苏区投入了约六万兵力。敌省保安二旅黄苏部第三、四两个团兵分三路重点进攻霞鼎根据地,筑炮楼70座,把群众的粮物抢光、房屋烧光,游击队栖身隐蔽的山林也被火烧掉,革命形势急剧恶化。11月,许旺在福霞县金洋棕山召开了福霞、安福、霞鼎、霞鼎泰四县党、政、军全体干部紧急会议,决定把斗争中心转到霞鼎。于是,他带领县、区干部和游击队100多人来到霞鼎一带打游击。当时,水门、承天等地的反动派助纣为虐,经常带着敌军捕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许旺便率游击队镇压了其中44名首恶分子,但敌人的“清剿”也更加残酷。

1937年春,许旺被迫把队伍转移到霞浦与安福交界的西胜山上,继续坚持斗争。3月,他派交通员前往寿宁找特委。但因敌人封锁严密,交通员或被敌杀害,或被捕叛变,未能与闽东特委取得联系。许旺与战友们困守在西胜山上,弹尽粮绝,以薯叶、野菜充饥,但他们的革命信念始终坚定不移。敌联保主任曾恶毒地把许旺的叔父和堂兄全家抓去做人质,强迫他们具结敦促许旺投降,但均被许旺严词拒绝。

敌人见劝降不成,便从四面包抄西胜山。经过一场恶战,游击队终因寡不敌众,人枪损失殆尽。许旺只得带着秘书和警卫员,攀葛藤,越峭壁,连夜转移到40里外的幕下村山上隐蔽,想坚持到特委和独立师打回霞鼎地区后重整旗鼓,继续开展斗争。

1937年6月5日,由于叛徒出卖,许旺不幸被捕。敌人假惺惺地用丰盛的酒宴给他“接风洗尘”,并表示要上报省府给他升官晋爵。许旺斩钉截铁地说:“钢凿能断不能弯。要我许旺的头有一颗,要许旺叛变革命万万不能!”敌人无可奈何,只好下了毒手。6月6日,霞浦人民的优秀儿子许旺,在柏洋村头的大松村下英勇就义,时年34岁。

1987年6月,中共霞浦县委、县政府为了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继承发扬革命先烈的献身精神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在霞浦县城召开了有许旺的老战友、省地有关部门领导参加的“纪念许旺烈士牺牲五十周年”大会;并决定在县城龙首山树立“许旺烈士事略碑”,以教育后人,继承先烈遗志,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实现四个现代化、振兴霞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