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赤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2-12 08:28

朱赤,字幼卿,号新民,1900年出生于江西省修水县上衫乡下衫村。

朱赤10岁时,在本村一位秀才家里读私塾,后就读于朱溪镇(现大桥镇)仁义小学。毕业后,在东港乡教书。受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影响,立志革命,投笔从戎,1925年考入黄埔陆军军官学校第三期步科。1926年毕业后,在国民革命军中任见习排长。参加北伐战争,随部进攻湖南平江,转战江西省九江、南昌等地。在战场上,身先士卒,英勇善战,屡立战功,渐次升任排长、连长之职。

1932年1月28日,日军对上海发起进攻。朱赤奉命随部赴沪增援,进驻江湾、庙行及蕴藻滨一带阵地,同战友们与日军血战两昼夜,给日军以沉重打击,使之伤亡惨重。后继续在江湾一带抗击日军,直到3月初,才奉令撤出战区。不久,因功升任营长。1935年,随部进驻江阴、常熟一带,构筑江阴——无锡一线及苏州——常熟——福山一线防御阵地。

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发生,朱赤任国民党陆军八十八师二六二旅三团团长。“八一三”淞沪会战打响后,该部奉命调到上海,于闸北八字桥一带设防。日军多次向闸北防区发起猛烈进攻,由于朱赤早有戒备,精心策划,指挥有方,沉着应战,在这次抵御强敌的战斗中建立奇功,率部攻占日海军司令部,被晋升为该师二六二旅少将旅长。

10月26日晚,国民党50万大军奉命转移,朱赤所率二六二旅五二四团团长谢晋元,亲率第一营400多人固守四行(中央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农民银行)仓库,并负责掩护大军撤退。该旅其余部队由朱赤率领撤退,于11月上旬到达南京,参加南京保卫战。开始驻在中华门兵工厂,不久奉命固守中华门雨花台右翼阵地,建筑工事,阻击敌人进犯。

12月11日晨,日军以其优势之陆海空军,向中华门、雨花台阵地进攻。日军第六师团突破酋山,中国守军阵地工事大部被毁。朱赤率所部凭借险要工事抗击敌军,骄横之敌伤亡较重,仍未能进占该阵地。敌军因遭到打击恼羞成怒,遂于12日清晨,集中飞机100余架、大炮10门进行火力掩护,分数路进攻雨花台阵地。朱赤亲临阵地指挥战斗。这时,部队损失严重,只剩下一个特务连的兵力,突围已无望,遂决心拼力死战。朱赤命令士兵将几十箱手榴弹的盖子全部打开,用绳子把导火索串连起来,摆在阵地前沿,等到日军进攻至阵地前沿时,几百枚手榴弹全部爆炸,日军血肉横飞,遗尸遍地。不久,阵地全部被敌军炮火封锁,整个阵地成为一片焦土,朱赤同全体官兵、共赴国难,壮烈殉国。

朱赤是八年抗战中为国捐躯的64名国民党高级将领之一。新中国成立后,经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准,追认朱赤为革命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