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花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2-12 08:29

安顺花,朝鲜族,1909年出生于朝鲜咸镜南道瑞川郡一个贫苦的家庭。15岁时,父亲就将她嫁给李凤珠为妻。1930年她和丈夫一家离乡背井,从朝鲜来到中国吉林省,在珲春县东炮台大地主韩希三的家里做佃农。

1930年10月,安顺花和丈夫一起加入了共产党领导的“反日会”,担负党组织的通信联络工作。她工作积极,机智勇敢,每次都很好地完成任务。1931年1月,光荣地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名朝鲜籍女党员。从此,她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革命事业中。

1932年4月,安顺花的丈夫李凤珠被党组织调到金区党委工作。敌人加紧了对她的监视,她的处境很危险,组织上决定让她到烟区游击队去。她牵着地主家一头牛,带着公婆和两个孩子,避开敌人的监视,投奔了游击队。

1933年秋,安顺花带领七名妇女为抗联游击队缝制军装。1934年春,安顺花带领的缝纫组被编为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军独立师四团缝纫队,她任队长,开始了艰辛的军工生活。从珲春到汪清,从金仓到宁安,她们背着机器和布匹随部转战,在敌人“讨伐”的间隙抓紧时间生产军服。

1934年夏,中共东满特委指示第二军独立师分南北两路转移。组织上决定让安顺花带着孩子,随在卫生队工作的丈夫李凤珠,一起转移到宁安县马厂二道沟,担任护理伤员和炊事员工作。由于敌人加紧封锁和讨伐,粮食十分紧张。一连半月,安顺花的饭锅没有煮过一粒大米,战士们全靠野菜树皮充饥。为了让大家一天能有三餐野菜糊口,她几乎把附近的野菜挖光了。一次,她拖着饥饿劳累的身子到一个较远的山头挖菜时,碰上了敌人的“讨伐队”。她钻进一个山洞,直到第二天清晨才返回卫生队。这时她发现两名战士已经饿死,丈夫卧床不起,小女儿因饥饿和疾病奄奄一息。她的心几乎要碎了。然而,她吞下酸涩的泪水,即刻为大家煮菜充饥。当晚心爱的小女儿离开了她。不久,惟一的儿子又和收养他的大娘一起遭敌人杀害。

1936年秋,安顺花被调回缝纫队工作,在深山密营里为部队赶制军装。

1937年3月26日清晨,日伪“讨伐队”向密营袭来,安顺花立即组织大家把粮食、布匹、弹药和缝纫工具等物品,埋藏在两米多深的山涧积雪下面,然后迅速向山顶撤退。

大约9点钟,敌人已经逼近,枪声和喊声就在身后。为引开敌人,保存缝纫队,她毅然向另一个小山坡的一片丛林跑去,没跑多远,双腿中弹被俘。敌人把安顺花带到缝纫队的营棚前,开始了惨无人道的审讯:逼问,撕扯头发,撕破上衣,砍掉双手,都没能使安顺花屈服。几个敌人凶狠地扑了上去,把安顺花的头发使劲地撕扯。那像波浪一样卷曲的头发,一把把散落在雪地上……

最终,敌人用削好的木楔子,凶残地向她的胸部和腹部一根一根地钉去,直到她气绝牺牲。安顺花,这位年仅28岁的朝鲜籍抗联战士,长眠在中国的土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