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强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2-12 08:45

钟强,1917年出生于湖南省浏阳县西乡野猪坡。父亲钟震初,大革命时期投身革命,后来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他从小就受到父亲的熏陶,喜欢听父亲讲杀富济贫的故事。1930年,父亲在第二次攻打长沙时牺牲,使他更增添了对反动势力的仇恨。这时,他才13岁,家里的房屋被乡里劣绅烧毁,母亲不得不带他投奔到东乡苏区。不久,他加入了共产主义青年团,并担任了儿童团团长。后来组织上又送他到列宁学校学习一年,后分配到浏阳县互济会当文书。

1932年冬,国民党重庆政府军进攻湘鄂赣边根据地,发动第四次“围剿”,苏区部队急需补充兵员。这时钟强只有15岁,个子不高,身体单薄。他对母亲说:“妈,给我做个干粮袋吧,我要参加红军。”母亲怜爱地抱着他的头,含泪同意了他的要求。几天后,他跟着部队上了前线。

从浏阳到江西铜鼓前线,要翻越几座高山,时值隆冬,天气异常寒冷,山上盖着厚厚的雪,路上结着冰。他穿着一双破胶鞋在雪地里行走,两脚冻得通红,也不叫苦。他年纪虽小,打仗却十分勇敢。在一次激战中,全班战士大都牺牲了,只剩下他和两个老战士,硬是守住了山头,等到部队赶到才下火线,从而受到了营长的表扬,此后同志们都亲切地称他“小鬼”。三个月后,部队回到浏阳,他的双脚已肿得绽开了一条条裂缝。脚稍有好转,他又随部队第二次上了前线。由于工作需要,他随浏阳县委组建的游击队去西乡敌占区活动。无论环境怎样艰苦,他都坚持着。

1933年,钟强回到苏区后,被安排在湘鄂赣省保卫局工作。不久,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4年秋,国民党当局以重兵进攻湘鄂赣边区后,使苏区许多地区被割裂,各游击队分散作战,通讯联络十分困难。湘鄂赣省委把搞好通讯的任务交给了省保卫局。钟强奉命去平江的献钟一带,重建联络组织,恢复省委同各地的通讯情报联络。他找到当地党的地下组织,建立了许多通讯联络站。到1935年秋,这一地区的通讯得以恢复。一次,钟强得知湘鄂省军区第二军分区(司令部设在黄金洞)司令员方浩然叛变投敌。方浩然掌握着许多情报,省委、省苏维埃等机关危在旦夕。钟强连夜在人迹罕至的荒山密林中急行30多公里,赶到黄金洞,向省委作了汇报,使设在黄金洞的省委、省苏维埃机关免遭损失,因此,他受到上级表扬。

1936年4月,有个人自称是前来视察工作的湘鄂赣省委苏维埃裁判部长黎咏雪找到他,通知他参加一个会。这天天下大雨,他来到开会地点,看到一些人嘀嘀咕咕,窃声私语,摇头叹气,他顿时警觉起来。果然,会议开始后,黎咏雪发言:“我们的苏区完全被占领了。剩下的部分人都在往西北跑,党中央也不管我们的死活了。照这样整天担惊受怕,没吃没喝,过了今天还不知有没有明天的,不如去那边,还可以混口饭。什么革命,都是骗人的,瞎折腾。”其他人马上随声附和。黎咏雪要大家举手表决是否赞成一起投奔国民党政府军。与会的人是黎咏雪事先联络好的,都举手表示赞同。钟强再也忍不住了,他拍案而起,指着黎咏雪说:“当叛徒是不会有好下场的,你们都会受到人民的唾弃。何况现在湘鄂赣根据地虽然暂时遭受了挫折,但敌人消灭不了我们,省委还在,我们的旗帜还在,我们的部队还在。党中央在西北建立了稳固的根据地,走井冈山道路的毛泽东主席在领导我们。主力红军很快就会回来,革命事业一定会成功。你们要慎重考虑,这是大是大非。”但叛徒们不但不听劝告,反而把他绑了起来,将马刀架在他的脖子上,恶狠狠地说:“这是你最后一次机会了,只要你答应跟我们走,有你的好处。”他被叛徒们的卑劣行径激怒了,睁目怒视着这些小丑,斩钉截铁地说:“你以为我也会像你们一样无耻吗!”他就这样惨死在叛徒的屠刀之下,年仅19岁。

新中国成立后,钟强的继父邓洪曾撰有《光辉而短促的生命——纪念我的继儿子钟强》一文,登载在《中国青年》出版社的《红旗飘飘》丛书上,表达了人民对这位年轻烈士的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