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礼生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2-12 08:47

赵礼生,曾化名曹利生、老齐、老四,1907年11月23日出生于江西省贵溪县白田乡老屋赵家一个贫苦农民家里。

1929年夏,赵礼生参加了农民革命团,积极参加打土豪、废契约的斗争。1930年3月,带头报名参加红军,后任班长。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调信江特委当保卫干部。由于他机智勇敢,1934年秋,化、婺、德中心县委根据闽浙赣省委指示和当时斗争的需要,指派赵礼生去浙江开化县西山区,开辟游击根据地。他很快打开了局面,站稳了脚跟。不久,赵礼生与在浙江开化长虹、库坑一带打游击的邱老金接上关系,进而并肩战斗,逐渐打开局面。1935年5月,随着游击区域的不断扩大,闽浙赣省委根据斗争的需要,决定由赵礼生筹建开(化)、婺(源)、休(宁)中心县委。赵礼生在库坑召开会议,成立开、婺、休中心县委。省委任命赵礼生为书记。赵礼生上任后,狠抓党组织建设,到1936年2月止,开、婺、休地区建立起中共支部110个,有党员480多人,使闽浙赣根据地浙西一翼,在白色恐怖中呈现出令人振奋的形势。

同时,赵礼生大力发展游击队。他千方百计地集结被冲散的北上抗日先遣队的红军官兵,如董日钟(红军指导员)、方兴福等人,为游击队充实骨干力量。他们积极开展游击斗争,在长虹高田坑伏击国民党保安队,缴获步枪20支,机枪一挺,击毙九人,俘虏十余人。尔后,在十里坑上和辛田村巧战敌保安队获胜,并缴获机枪一挺,装备了自己,使队伍越战越勇,不断壮大。因为赵礼生工作开展顺利,并取得较好成绩,1936年4月,在彰公山召开的闽浙赣省委扩大会议上,被任命为省委委员。

1936年8月13日,根据形势的发展,皖浙赣省委决定,将开、婺、休中心县委改为浙皖特委,任命赵礼生为书记,并兼任开化县苏维埃政府主席,浙皖军分区政治委员。赵礼生接任后,即在开化县舜山召开会议,与浙皖军分区司令员邱老金商议,决定开辟千里岗游击区。他们各自率领武装,分头进行活动。每到一处,紧密依靠当地党组织,广泛发动群众参军、参战。在开、常、衢、遂、寿边区的广大区域内出没,打击敌人。9月20日,赵礼生与邱老金亲率特委独立营,在严忠良部的配合下,攻克衢州上方镇,烧毁了上方镇警察分署,活捉绅士方石根,缴获一批枪支弹药和物资。

1936年11月4日,蒋介石任命国民党二十八军军长刘建绪为闽浙赣“清剿”指挥部主任,坐镇衢州。刘建绪和闽浙两省国民党当局集结数十倍于我的兵力,向浙皖边区开来,疯狂地向游击区进攻。赵礼生率领队伍与敌周旋,粉碎过敌人的多次“清剿”,相持近一年。但终因寡不敌众,供给又极度困难,队伍日益减少,游击区逐日缩小,党组织被破坏,上下联系中断。1937年10月,赵礼生在浙江开化县长虹老屋基村被捕,同年12月22日被国民党当局枪杀在开化县城内,时年30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