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永新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2-12 08:47

赵永新,原名赵焕卿,1913年出生于黑龙江省双城县。

小学毕业后,赵永新来到北平(今北京市),继续求学,先在弘达中学读书,后来转入北平俄文法政学院读书。在这期间,他阅读大量的进步书刊,接触一些进步同学,政治思想觉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他积极参加各种进步的学生运动,不久,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九一八事变后,参加了北平声讨日本侵略的学生运动。他和一些爱国青年一道,进行街头宣讲,游行示威,积极宣传声讨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他立场坚定、态度积极、斗争勇敢,表现出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1932年,赵永新怀着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愤恨,毅然回到东北,来到抗日斗争的最前线,投身到东北人民武装抗日的革命洪流中。

1933年,赵永新在斗争激烈的吉东地区参加了宁安工农义务队,在艰苦的抗日斗争锤炼中,在党的培养教育下,他很快成长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

1935年2月,东北反日联合军第五军成立后,赵永新在第五军第一师第一团第三连任文化教员。后来,他到第二师第五团第二连任指导员。这一年,他参加了烟筒沟战斗。在战斗中,他冲锋在前,机智勇敢,指挥果断,为战士们做出了表率。在平时的工作中,他注重连队的思想政治工作,关心爱护战士。一次赵永新回家探亲,返回部队时,他给战士们买回袜子、脚布子、肥皂等生活用品,使战士们深受感动。

1936年以后,东北各地区的抗日武装不断发展壮大,反抗日本侵略的战火燃遍了东北大地,沉重地打击了敌人。一次,赵永新随部队参加了袭击穆棱日本兵车的战斗。在这次战斗中,他缴获了一块怀表,战斗结束后就上交给第五军军部。后来,在庆功大会上,军长周保中为表彰赵永新勇敢战斗的精神,又把这块怀表奖励给赵永新。从此,这块表就一直在赵永新的怀中,跟随他转战于白山黑水之间,直到伴随他走完了生命的战斗里程。

1937年,抗日斗争进行到最艰苦的时刻。当时担任抗联第五军警卫旅第二团政委的赵永新率领部队与敌人展开了殊死的战斗。疯狂的敌人为了消灭这支顽强的抗日武装,一次又一次地向抗联部队发起了猛扑,进行所谓的“讨伐”,斗争形势日益严峻。不久,抗联第五军党委在三道通召开临时会议,决定为避免与敌人正面作战,保存力量,警卫旅迅速撤离牡丹江地区,向下江的依东、宝清地区转移。7月中旬,到达依东地区后,他们发动群众,休整扩大了队伍。这期间警卫旅曾与日军、伪军进行了三次大的战役,共击毙日伪军70余人,击伤十余人,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

同年夏,第五军警卫旅转移到桦川县(今桦南县)境内,日军的“浅田大队”闻风扑来。根据事先得到的情报,赵永新率领警卫旅在李红眼子东山地区设下埋伏,阻击日、伪军的进犯。8月16日,敌人进入这一地区,激烈的战斗打响。英勇的抗联战士,怀着一腔对日本侵略者愤怒的烈火,用简陋的武器,把一颗颗仇恨的子弹射向敌人,打得日伪军鬼哭狼嚎,山沟里丢下敌人一具具尸体。敌人一次一次的反扑,在赵永新的指挥下都被打退。激烈的战斗持续了近一天。忽然,敌人的炮火击中了赵永新,他倒在了血泊中,但他仍顽强地指挥着战斗,后终因伤势过重,牺牲在战场上。英勇的抗联英雄赵永新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谱写了反抗日本侵略斗争的不朽篇章,牺牲时年仅24岁。

1948年,原抗联第五军军长周保中怀着极其沉重的心情,将这块沾有烈士血迹的怀表转赠给东北烈士纪念馆。现在这块怀表依然陈列在赵永新烈士的遗像下。看着这块怀表,眼前仿佛又浮现出那抗击日军的枪炮声,浮现出赵永新奋勇杀敌的战斗场面。

抗日英雄赵永新烈士倒下了,长眠在这片黑土地上,但烈士一生为之奋斗的事业,已经取得辉煌的胜利,今天的中国在无数烈士洒过鲜血的土地上正建立起新的家园。先烈们看到今日强盛的祖国,当含笑九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