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客嫲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2-12 08:56

陈客嫲,本名邱清玉,1895年出生于福建省龙岩县后田村。她嫁到后田村陈姓人家做媳妇后,人们便叫她“陈客嫲”(意思为“客家妇女”),也有人称她“客嫲嫂”。年长日久,她原来的名字便很少人知道了。

1934年10月,主力红军撤出中央苏区进行长征,闽西的红军游击队进入了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条件下,红军游击队在人民群众的有力支持下,开展灵活多变的游击战争,开辟了一块又一块的游击区。龙岩后田村正是红军游击队的重要据点。

陈客嫲不惜一切支持红军游击队。一天,中共龙岩县委在陈客嫲家中召开秘密会议,勤劳能干的陈客嫲忙里忙外,她把自己舍不得吃的鸡蛋煮了慰劳同志们,然后拿了针线坐在门口一边缝补衣裳,一边放哨。忽然间,村头传来“牛吃麦子啦,牛吃麦子啦”的喊声。原来,这是群众为了快速传递信息,掩护红军游击队及时安全转移,给村中革命接头户和革命群众以农家常用话规定了一些暗语。陈客嫲闻声,举目向村口张望,只见一队国民党白军进到了村边。于是她大声朝屋内呼唤:“牛吃麦子啦,牛吃麦子啦!”在屋内开会的同志听见她叫的暗语,立即从后门转移出去,爬上后山,隐没在莽莽山林之中。

一个给白军带路的民团头目听到陈客嫲的喊声,观望周围的麦田里并无耕牛在吃麦苗,觉得有蹊跷,走上前来恶狠狠地问:“臭婆子,牛在哪里吃麦子呀?你说!”

“牛主听见喊声,把牛牵回去了。”陈客嫲应道。

白军军官喝道:“我们国军根本就没有见着牛的影子,分明你是暗通共匪!把她抓走!”

白军士兵立即用绳索将陈客嫲反绑了双手,押回兵营。

第二天,白军军官坐堂审问陈客嫲:“红军游击队藏在哪个山上?”

“满山都藏!”

白军军官得不到所要的口供,又问:“你们村子里,谁是共产党?说!”

“人人都是!”

白军军官被激怒了,剥光陈客嫲的上衣,将她绑在木柱上,下令用香火烧她的前胸。她咬紧牙关,任上身被香火灼焦,还是一句不招供。白军军官气疯了,掏出利刃,割掉她的两只乳房,再撒上一把盐巴。陈客嫲痛得好似万箭穿心,但她仍然咬紧牙关,一字不吐。白军军官的一切残酷手段都用尽了,结果还是一无所得,几个月后决定将她杀害。

1936年10月28日黑夜,白军将陈客嫲和她的六个难友押到白土墟后面的埔邦排空地上,趁夜间无人,秘密把他们杀害。一阵排枪响过后,七位革命者一齐倒下。过了一些时刻,天空乌云翻滚,老天像是为殉难的革命者致哀,将雨水一阵一阵洒到死难者的遗体上。陈客嫲经冷雨浇淋,慢慢苏醒过来。她摸摸痛处,发觉子弹只从下巴穿过,没有击中要害。她环顾左右,其余六个难友全都躺倒在血泊里,已全部壮烈牺牲了。她冷静地想:“没有被打死,就要求生存。活下去,就要继续支援红军游击队!活下去,定要看到革命胜利的那一天。”于是,她带着枪伤,艰难地朝一公里外泉井村的女儿家慢慢爬去。夜深人静时分,她终于爬到了女儿的家门口。她轻声地叫着女儿的名字。女儿打开大门,见母亲没死,连忙将她藏进屋内,包扎伤口,洗净血污。泉井村距白军据点白土墟近,容易走漏消息,女儿将母亲转移到后田村地下党支部书记张溪兜的家里,自己则连夜将门口和路上的血迹清除掉。

陈客嫲到后田村后,一面把情况报告山上的游击队,一边布置她的亲人哭哭啼啼到埔邦排为她假收尸埋葬,遮住敌人的耳目。游击队得到消息后,马上派战士将陈客嫲接进山中,安置在茅寮内治伤。经过游击队卫生员的精心治疗,她的伤渐渐痊愈了。

陈客嫲伤刚痊愈,便不顾游击队同志们的劝阻,回到了后田村。她白天藏在家中,夜晚到各个革命接头户家里筹集大米和食盐,想方设法给山上的游击队送去。别人劝她不要再抛头露面出去活动,免得让敌人知道了又上门来找麻烦。她对人说:“我嫁到后田村给陈家做媳妇,家里没有一块田、一角地,全部租地主的田来种,受尽了欺压和剥削,30岁时,丈夫就累倒病死了。共产党领导穷人暴动,我家分了田,吃穿不用愁。共产党的恩情我怎能忘记!国民党反攻复辟回来后,我当红军的儿子和胞弟被杀害,这血海深仇我怎能不报!”于是,她不顾自己的性命安危,更加努力地为红军游击队张罗米和盐。

为给红军游击队送粮、盐,陈客嫲绞尽脑汁。有一次,她挑起一担粪桶去到茅厕前,将大粪一勺一勺装进粪桶里。盛满之后,她挑起粪桶向通往后山的路上走去。快出村时,她望见村口上有几个村民被白军士兵拦住,强行检查,她不觉心中一怔,心想:“这粪桶里的秘密会不会被查出来?”她不禁放慢脚步,定了定神,然后神泰步稳地挑着粪桶直往前走。

“站住!检查!”白军士兵横端步枪,拦住去路喝道。

陈客嫲不急不慢地应道:“你没长眼睛吗?看看它是什么东西!”她一手扶着扁担,一手指着粪桶。

“你这个土匪婆,看是你嘴巴硬,还是我老总的巴掌硬。”骂完,白军士兵伸手想打她一个巴掌。

陈客嫲灵机一动,乘势将肩上的粪担一颠,粪水便溅了出来,差点儿溅到那白军士兵的军裤上。那白军士兵自认晦气,连忙摆手:“滚,滚,滚!”

陈客嫲便顺顺当当地把粪担挑进了后山。当她把大粪施到山田里之后,两个红军游击队战士从山窝草蓬中钻了出来,低声喊道:“客嫲嫂,客嫲嫂!”

“同志!快过来,米和盐都给你们带来啦。”

红军战士高兴地说:“客嫲嫂,太感谢你了!听说白狗子这些日子对进山的群众检查很严格,你是怎么把米和盐带进山里来的呀?”

陈客嫲从容地倒掉大粪,把粪桶翻了过来,拔掉顶住粪桶底的铁钉取下粪桶木板底,露出用油纸包好的两包东西。打开大包,是雪白雪白的大米;打开小包,是青兰的食盐。红军游击队战士把大米、食盐重新包好,装进袋子里背在身上,深情地拉着陈客嫲的手说:“客嫲嫂,太感谢你了,山上的战士们已好久没吃上米饭,好久没尝到盐味了。”“都是一家人不要见外,只要有红军游击队在,俺老百姓就有希望。”她望着红军战士远去的背影,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张学良、杨虎城将军发动了著名的西安事变后,通过兵谏,迫使蒋介石答应停止内战,共同抗日。蒋介石口是心非,表面上表示不再“剿共”,愿同中国工农红军联合抵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但暗中采取“北联南剿”的方针,即一面同长征到陕北的中央红军谈判联合抗日,一面指示他的嫡系部队加紧“围剿”留在南方的红军游击队。所以,国民党在闽西对红军游击队的军事攻势有增无减。驻在白土墟的国民党白军得到地主武装——民团的报告,得知陈客嫲没有被杀死,仍在积极支援红军游击队,便于一天清早包围了后田村,将陈客嫲第二次抓去。

白军军官又是凶狠又是惶惑地问:“共匪婆,你已经枪毙过一次了,难道你不怕死吗?”

陈客嫲淡然答道:“我已经死过一次了,还有什么可怕的。要是我有一百条命,我情愿跟着共产党,为天下工农翻身解放去死一百趟。你再杀吧,我做鬼也要同你们拼命!”

面对英勇顽强的陈客嫲,白军军官毫无办法,乃于1937年1月25日将陈客嫲同其他13名革命志士押到黄邦碉堡附近,用排枪杀害了。

陈客嫲的英雄事迹在闽西革命根据地广泛传颂,激励着千千万万劳苦大众前仆后继、英勇战斗,终于迎来了全国解放。新中国成立后,龙岩县(今龙岩市新罗区)革命纪念馆、闽西革命历史博物馆都陈列着她的英雄事迹,供人们瞻仰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