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正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2-12 08:58

陈志正,又名陈述,笔名陈殖,化名陈福生,1910年出生于江苏省武进县卜弋桥镇一个地主家庭。他16岁初中毕业后,越级考入上海政治大学,在这里开始接受马列主义的基本理论,并结识了进步同学刘晓和窦止敬等。刘晓在奉贤县创办曙光中学,陈志正经常到曙光中学去,参加整理材料,印刷传单,开展革命宣传活动。1927年初,因政治大学停办而转入上海劳动大学就读。李立三在这里任教,给了陈志正不少启发。为进一步探求真理,他刻苦自学日文、德文,并常去内山书店买日文的《资本论》《政治经济学批判》《共产党宣言》和列宁的《哲学笔记》等书籍回来,认真研读。结合对许多社会问题的观察和思考,陈志正确定了“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这一革命信念,并于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陈志正入党后,曾一度担任过劳动大学中共党支部书记。大革命失败后,他全身心地投入地下革命工作。他移居上海虹口附近,无固定住所,以报贩、码头工人身份作掩护,深入青年学生及劳动群众之中进行革命活动。1928年和1929年曾两次被捕。一次他装哑巴,坚不答话,巡捕无可奈何将他释放;一次则坚不承认搞革命活动,因证据不足,不久即获释。

1930年,陈志正在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工作,后任共青团江苏省委秘书长。在此期间,他一方面从事实际的群众工作,一方面坚持阅读日文、德文版的革命经典著作。这时,他不仅能直接阅读原著,而且能一小时笔译2000字日文。他从日文版本翻译了马克思的《工银劳动与资本》和日本响坂逸郎著的《历史的人口法则》及《抽象人口法则》等文章。

1931年,陈志正离沪去北京,一面进行革命工作,一面在北京大学图书馆钻研哲学、政治经济学及某些自然科学。

1932年初,陈志正因父亲病危,回乡探视。父亲是了解自己的儿子的,临终前对家人说:“志正秉性刚烈,有他自己的志气,他是不肯蹲在家里的。他要离家外出,就让他去罢,不必强留。”父亲死后不到一个月,他又重返上海从事革命工作。

1932年7月17日,由“上海反帝大同盟”和“上海民众援助东北义勇军反对上海停战协定联合会”两个群众组织发起,在上海市共舞台召开“江苏省民众援助东北义勇军反对上海自由市代表大会”。当时,在王明“左”倾错误路线指导下,召开这样的大会采取了半公开的方式,事先又在国民党办的报纸上刊登了这次大会的启事。结果会议还没有开始,就遭到反动军警的包围,被捕去88人,陈志正也在其中。他们先被关押在上海警察局,后转解到南京国民政府军政部军法司。两个月后,由于叛徒出卖,有13位同志被判死刑,10月1日在雨花台壮烈牺牲。陈志正被判无期徒刑,被关进苏州江苏陆军军人监狱。“共舞台事件”发生后,周恩来和“保障人权大同盟”的蔡元培等人均设法营救,都没有成功。

在狱中,陈志正等同志被当作重犯,带着笨重的镣铐,在黑暗潮湿的牢房中过着非人的生活。不久,肺结核病复发,但他没有放松学习和搞秘密译著的工作,参加编写狱中秘密刊物《监狱生活》,翻译日文《财政学大纲》等。

1934年6月,在狱中秘密党支部的领导下,他们在狱中掀起了一场要求改善伙食和争取“开封”(即去镣铐)的斗争。由于陈志正直接面对敌人说理,被毒打60军棍,还加了两副重镣。他横眉冷对,始终不屈。斗争的结果,迫使监狱当局在一个短时间内稍稍放松了压迫,略微改善犯人的生活。

1935年5月,由于狱中叛徒告密,有8名共产党员的身份被暴露,其中有陈志正。因而他又被军政部军法司加判八年零二个月徒刑,与原无期徒刑一并执行,关进了南京中央陆军监狱。

在监狱中,陈志正对红军的长征充满着期望,曾在信中引用英国诗人雪莱的名言“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表达了对革命的必胜信念。在艰难困苦中,他还是一心想着同志,曾写信让家里寄钱来,接济难友。亲属为了营救他,设法疏通国民党上层关系,答复是本人写“悔过书”,才有可能出狱。亲属劝他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他回答:“我没有做错事,无过可悔,写什么悔过书?”他肺病日重,身体更加衰弱。他对前来探望的家人说:“我死后不要运回家乡,就葬在南京。书籍、衣服统统送给难友,不要带回去。”

1937年5月,国共第二次合作已达成协议,但是国民党政府却迟迟不肯兑现释放政治犯的诺言。备受摧残的陈志正终于在狱中去世。他在遗书中写道:“我生无内疚,死无怨尤。”“愿弟妹们为人类的幸福而努力!”这掷地有声的话语,记录着一位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