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守信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2-12 09:26

陈守信,1907年出生于河南省新县陡山河乡(原属光山县)东裴洼村一个贫农家庭。12岁,进中心洼读私塾。他深知一家人节衣缩食供自己读书很不易,学习特别用心。学习之余,他总爱看父亲不知从哪儿弄来的一本《水浒传》,对水浒英雄除暴安良的义举十分佩服。14岁时,父亲因病去世,陈守信只好辍学,开始繁重的田间劳动。

1927年春,受进步思想影响,陈守信在家乡参加赤卫军。不久,任赤卫军队长。同年11月,率赤卫军参加黄麻起义。1929年7月,陈守信带领家乡的部分青壮年农民,参加了中共领导的白沙关万人暴动。随后,他加入了红军队伍。同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0年秋,陈守信任红一军教导团手枪队队长。次年11月,红军攻打黄安县城,陈守信率领30余人的手枪队担任突击队。黄安县城是敌军赵冠英部进犯鄂豫皖苏区的反动据点,城内布防严密,百米一岗,十米一哨,岗哨附近均设有暗堡。城墙高大,全用长方条石砌成。开始攻城时,陈守信率领突击队采用登云梯越墙的办法,几次和敌人展开了肉搏,但都未能破城。面对一次次失败,陈守信十分焦急。在红一军召开的作战会议上,他根据队员们侦察的情报,提出趁敌师长赵冠英过生日,疏于防守,乘隙攻城,并由“列宁号”飞机配合作战的建议。红一军军部采纳陈守信的建议,并让他负责侦察敌情,发出攻城信号。

“列宁号”飞机是1930年2月红军和赤卫队在宣化店一带缴获的由于汽油燃尽被迫降落的一架国民党军双翼军用通讯飞机,后经技术人员改造成为战斗机。它是中国工农红军的第一架飞机,这次参加黄安城的战斗也是第一次。

11月16日正午,黄安城国民党守军为庆贺赵冠英生日,军营内喝酒划拳声乱成一片,大部分人喝得歪歪倒倒。陈守信见攻城时机已到,拔出手枪朝天空“叭!叭!叭”三枪,早已准备好的大部队听到信号声,像潮水一般发起进攻。这时,“列宁号”飞机出现在黄安城上空,扔下两枚炸弹,正炸中敌军指挥部。敌人惊慌失措,开城逃跑,被红军全歼。陈守信率领手枪队冲杀在最前面,将敌师长赵冠英活捉。

1932年3月,陈守信带领手枪队参加红四方面军主力反“围剿”斗争,在鄂东北一带与敌人周旋。一天,正下着鹅毛大雪,敌人以三个团十多个营的兵力突然向红军主力部队袭来。在这危急关头,陈守信请求并被批准带领手枪队同鄂东北独立师一起掩护主力部队转移。在阻击中,陈守信与战士们同敌军激战一天一夜,打退敌军的多次进攻。不料,第二天黎明时,前沿阵地被敌人突破。此时,陈守信已打得眼红,他甩掉被战火烧焦的棉袄,手持双枪,跃出战壕,一枪撂倒一个敌人。队员们见此情景,也纷纷跃出战壕,扑向敌群,连负伤趴在雪地里的战士也咬紧牙关,举枪射击。敌人见状,纷纷抱头鼠窜,向后逃去。前沿阵地收复了。经过四天四夜的激战,陈守信率领手枪队与兄弟部队一起顶住敌人的进攻,使红军主力部队得以安全转移。

1934年11月,陈守信调任红二十八军独立团政治委员。当时,敌人封锁很严,部队给养非常困难,他和战士们一样,冬天穿不上棉衣,经常吃不上饭,风餐露宿,与敌人在深山密林中周旋。一次,供给处发给他一双布鞋,他坚持穿草鞋,把布鞋让给伤员穿。他说:“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有坚强的革命意志,越是艰苦,越要搞好团结,遵守纪律,依靠群众,才能克敌制胜,立于不败之地。”

斗争越来越艰苦,陈守信根据形势的需要,从独立团中抽出精明能干的人员组成便衣队,奔赴各地,化整为零,同敌人进行隐蔽的斗争。他亲自带领一支便衣队,活动在鄂豫边界一带打击敌人。腊月的一天,陈守信得知宣化店茶坳大恶霸地主、民团头目董治钧纠集一帮地痞流氓把持路口、桥梁,设置关卡,敲诈钱财,并且抓丁派款,督修碉堡,对付红军。陈守信决定除掉他。

夜深人静,四周漆黑一片,伸手不见五指。陈守信带领便衣队来到茶坳村头的一棵古槐下。“同志们,按第一方案进行。”陈守信压低声音布置一番,然后,自己带几名队员向董治钧的住处摸去。来到一个高墙大院后边,陈守信把耳朵贴在墙上,听听没有动静,手一挥,几个队员搭起人梯,他轻轻一纵,便跳上院墙。突然,一个卫兵从西厢房走过来,陈守信急忙缩回身子,紧紧贴着墙。卫兵走了,陈守信和队员们轻轻地跳进院子。厅里传来“哗啦啦”的搓麻将声,董治钧和罗麻子等民团头目搓麻将正搓得起劲。

突然,“轰”的一声巨响从村东头传来,那是另几位便衣队员将民团炮楼炸塌了。董治钧被突然而来的巨响吓懵了,没等他们缓过神来,陈守信破门而入,大声喊道:“不许动,谁动就打死谁!”“你们,你们这……这是干什么?”董治钧颤抖地问道。“我们是红军便衣队,来捉你的,想不到吧!”战士们回答道。董治钧立即跌坐在地上,罗麻子等几个大地主慌忙跪在地上连声喊:“饶命!饶命!”队员们不由分说,把他们绑起来。

仅仅半个小时,陈守信和队员们便活捉了董治钧,消灭了这个反动民团。之后,陈守信又率领便衣队转战到弦南区,消灭了白沙关董占祥的反动民团,惩处了一批反动保长和民团头目。

1936年2月,陈守信调任鄂东北道委书记。初春的一天晚上,他带领道委的十几个领导干部和二十几名战士,到信阳西南的大庙村去发展武装力量。他们在一个地下党家中吃饭时,被坏人发觉告密,两个连的敌人把这个村子团团围住。敌人突然冲进院子里,一个战士当场牺牲。“快投降吧!你们跑不了啦。”敌人嚎叫着。这时,陈守信非常镇静,他让大家奋力将房屋后墙推倒,带着大家杀开一条血路,冲出重围。

1936年秋的一天,陈守信侦知箭厂河东南的一个村子进驻了敌二十五军的一个营。为了牵制进犯苏区的敌人,当晚,他率领便衣队化装成二十五路军别动队,首先进入村内,控制住要点。随后,鄂东北独立团在团长秦贤安的率领下突然袭击,很快将敌人全部歼灭。待敌一〇三师闻讯赶来,陈守信率领部队早已撤退。

1937年5月,正当陈守信领导鄂东北军民开展游击战争,打击敌人的疯狂进攻时,被坚持张国焘“左”倾路线领导人以“肃反”名义,错误地杀害于新县卡房,年仅30岁。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对陈守信进行了平反昭雪,追认他为革命烈士。其英雄事迹陈列于“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和“黄麻起义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