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阿德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2-12 09:27

苏阿德,原名苏鸿章,化名苏德、苏达等,1906年出生于福建省永定县湖坑乡南中村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家有三个兄弟,他排行第三。苏阿德在儿童时代念过几年私塾,15岁那年,因家境穷困无法继续上学,只好跟次兄苏万章去龙岩一带学做木匠。他聪明又能吃苦耐劳,很快就“出师”了,且在龙岩一带颇有名望。尔后,兄弟俩节衣缩食,积蓄资金,在龙岩城的南门头租了一间房子,开起了木匠铺。

1925年6月初,上海五卅惨案消息传来,龙岩各界民众义愤填膺,为声援上海工人的斗争,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19岁的苏阿德与城区木业工人积极参加了示威游行。与此同时,他开始借阅《新青年》《向导》等革命书刊,接受马克思主义的教育。1926年10月,从广州农讲所第六期学习结业的共产党员郭滴人、陈庆隆等人,随北伐军回到龙岩开展国民革命运动。他们了解到苏阿德的情况后,便要他出面组织龙岩工人协会。苏阿德从此投身于革命事业。

1927年4月15日,龙岩的国民党右派势力追随蒋介石发动“清党”,许多革命志士被杀害,革命转入低潮。此时,苏阿德并没有被白色恐怖所吓倒,坚持追随共产党闹革命,随即由邓子恢、郭滴人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党的八七会议后,全国出现了工农武装暴动的形势。苏阿德与邓子恢、郭滴人等深入龙岩的后田村,发动群众进行武装暴动的准备工作。1928年3月4日,他直接参加了“后田暴动”,受到了实际斗争的锻炼。6月29日,张鼎丞、阮山等在永定举行大规模的农民暴动,武装攻打永定城。7月3日,苏阿德与邓子恢等人从上杭赶来永定,参与研究并作出停止围城、把队伍撤回溪南农村建立红军、开展土地革命等决定。7月15日,他参加了在金砂召开的(上)杭、永(定)、(龙)岩、(武)平四县县委负责人会议,根据省委的指示,成立了中共闽西特委,他被选为特委执行委员。会后,他接受回龙岩城区开展兵运工作的任务。他与江周富、阿章等白天到岩永边的白土、隘头、肖坑、悠远一带活动,晚上在龙岩城区秘密张贴“打倒陈国辉!”“工农团结起来,驱逐军阀陈国辉!”等标语,甚至把标语贴到陈国辉的旅部门口,使其坐立不安。

1929年2月,苏阿德出席了中共龙岩县第一次代表大会,被选为县委委员,负责工运工作。不久,毛泽东、朱德率红四军入闽,闽西的土地革命蓬勃发展。六七月间,苏阿德在龙岩城区先后发展建立了木业、理发、裁缝、店员、小贩等六个党支部,党员发展到30余人,他兼任木业工人支部书记。此后,龙岩基层工会人数增加至4000多人。

7月,中共闽西一大召开,产生了新的特委,苏阿德任特委委员兼工人部长。闽西一大后,苏阿德还兼任闽西赤卫大队长。为“实现闽西工农武装割据”,他积极整顿各县赤卫队和工人纠察队等地方武装,紧密配合红军消灭团防、军阀,保卫红色政权,保卫工农斗争的胜利果实。

1930年2月,中共福建省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厦门召开。苏阿德以闽西特委代表的身份出席了会议,并被选为省委委员、职委书记。会后,他按照省委的指示,回闽西传达会议精神,然后办理了工作移交手续,到省委机关报到,投入了新的战斗。

同年7月,为实现省委提出的“把武装暴动地点选择在惠安”的计划,省委认为苏阿德是工人出身,曾任闽西赤卫大队总队长,对武装斗争较有经验,因此派他与王德(团省委书记)一起到泉州惠安进行暴动前的准备工作。7月下旬,省委书记罗明到泉州所属各地巡视工作,听取了惠安暴动准备工作的汇报,表示满意。苏阿德被任命为暴动委员,并与陈平山、蓝飞凤三人组成一个突击组。为了打通惠东、惠北两地的“辋川走廊”,他们在18乡建立了群众组织和赤卫队,设立秘密交通点。

1931年初,省委调苏阿德到中共福州中心市委工作。苏阿德到福州后,任市委委员、职工党团书记。他经常深入工厂、学校、商店、农村,发动群众抗捐、抗税、抗粮、抗债,组织人员打入敌军内部做兵运工作。不久,邓子恢到福州市中心市委任职,苏阿德积极配合其开展工作。

1933年秋,苏阿德不幸被捕入狱。他在狱中坚贞不屈,与敌人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同年10月26日,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第十九路军签订了反蒋抗日协定。11月20日,十九路军将领陈铭枢、蔡廷锴、蒋光鼐在福州成立抗日反蒋的“中华共和国人民革命政府”,释放政治犯等152人。苏阿德与闽东的马立峰、范式人等同时获释出狱。

苏阿德出狱后,中共福州中心市委即派他到马尾搞兵运。同时,福州中心市委发动了闽东大暴动,成立闽东苏维埃政府。

1934年1月,苏阿德担任福州中心市委组织部长。1934年3月25日,中共福州中心市委书记陈之枢被捕叛变,福州中心市委机关被破坏,福州地区党组织与党中央失去了联系。苏阿德来到厦门,通过厦门中心市委向中央报告了福州中心市委被敌破坏情况。随后,他仍回连江,任连江中心县委特派员。

6月初,在福安柏柱洋召开了连江、福安两个中心县委负责人会议,成立了闽东临时特委,苏阿德被选为特委书记。特委辖七个县委(福霞、霞鼎、安福、福寿、连罗、宁德、安德县委),一个特支(福安城区特支)。特委成立后,闽东苏区在发展党组织的同时,于9月建立“中国工农红军闽东独立师”,开展武装斗争,开辟和发展革命根据地。至同年10月,不仅闽东七县苏区连成一片,红色区域还发展到古田、屏南,面积达10000多平方公里,人口近100万,党员发展到2200余人,大部分农民分得了土地,闽东苏区进入了全盛时期。

8月,寻淮州、粟裕等率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途径闽东时,留下与在上海的党中央联系的暗码给闽东临时特委。10月初,苏阿德代表闽东临时特委去上海,找到了党中央在上海的组织机构,全面汇报了闽东斗争的情况。

苏阿德在上海汇报情况后,好不容易回到了厦门,不幸遭敌逮捕,后经其兄苏万章保释,于1936年春乔装徒步回到了永定南溪。当时,永东县军政委员会领导人李天辉等人正在南溪一带活动,苏阿德便通过老接头户又与组织接上了关系。同年4月,中共南溪区委成立,苏阿德任书记,不久又兼任永靖边工作团长,带领十余人在永靖边坚持革命。稍后,闽西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邓子恢调他回龙岩工作。

1937年4月,苏阿德跟一个战士化装潜入龙岩城开展工作。途中,那个战士因过不惯部队的游击艰苦生活,思想发生动摇,要挟他去向国民党保安团“自新”叛变。在关键时刻,苏阿德拔出手枪将叛徒打倒在地。可当苏阿德俯身去夺他枪时,却突遭回击,脸部受伤。那个叛徒迅速爬了起来,拔腿就逃。离出事地点不远的地方恰有国民党保安团的驻军,敌人听到枪声,立即赶来,苏阿德不幸落入敌手。此后,敌人妄图从他口里得到游击队活动的消息,给他治伤,优待伙食,利用金钱、美女、封官许愿来诱降、劝降;当这些软的方法不能奏效时,又用电刑、老虎凳、烙铁等酷刑来摧残苏阿德。苏阿德立场坚定,坚贞不屈,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1937年8月初,苏阿德被敌杀害于龙岩。在赴刑场的路上,他一路高唱《国际歌》,高呼:“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苏阿德牺牲时,年仅31岁。

(卢友杰、黄金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