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素珍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2-12 09:28

杨素珍,1910年出生于四川省通江县一贫苦农民家庭。10岁时,父母双亡。因家境贫寒,哥哥年小,无力抚养她,将她卖给本村王富贵家当童养媳。从此过着衣不蔽体,食不果腹,时常受到责骂和毒打的非人生活。

1932年冬,徐向前率领红四方面军进入四川,一举解放了通(江)、南(江)、巴(中)。杨素珍欣喜若狂,坚决要求参加红军,跟随共产党闹革命。被分配做地方苏维埃政府的工作。不久,被推选为乡苏维埃政府的内务委员。她努力学习,积极工作,样样事情都走到前头。不久,乡政府办起戒烟所,杨素珍带头送丈夫去戒大烟。在她的宣传鼓动下,不到三个月,全乡抽大烟的人绝大部分都戒了烟。他们喜气洋洋地走出戒烟所,积极从事农业生产,有的还参加了游击队、赤卫队等地方武装,保卫胜利果实。

1933年10月,红四方面军取得了仪(陇)、南(部)、营(山)、渠(县)、宣(汉)达(县)三次进攻战役的伟大胜利,川陕苏区革命形势迅猛发展,红色区域不断扩大。为了实现“消灭军阀,赤化全川”的革命目标,中共川陕省委和红四方面军总部决定,将全区精明强干的妇女干部组织起来,成立扩红宣传队,动员群众踊跃参军,扩充红军队伍,壮大革命武装力量。杨素珍积极参加了这一行列。

1933年12月,杨素珍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随即担任沙溪区委妇女部长。在区委的领导下,她组织妇女学习文化,办起了识字班。还带领妇女们打土豪,分田地,大搞生产建设。同时,发动妇女纺线织布,缝衣服,打草鞋,支援前线。杨素珍心灵手巧,针黹女工所不能。她白天忙工作,晚上伴着桐油灯打草鞋。在她的影响下,妇女们除了用土麻编织,还用自己纺的土布,做成布鞋、布袜。他们将自己喂养的大肥猪杀了,用红布条写上“慰问红军”四个大字,和乡亲们敲锣打鼓地送到红军驻地。这对日夜奋战的红军指战员鼓舞极大。

1934年6月,红四方面军反“六路围攻”的战役进入了最紧张、最激烈的阶段。这时,许多妇女参军、参战,地方妇女干部多数都编到了独立团、兵工厂。杨素珍也实现了她参军参战的愿望,被任命为红三十三军供给部妇女连指导员。杨素珍穿着军装,打上绑腿,挎着马枪,显得十分英武潇洒。她激动地对战友说:“我从小失去父母,当童养媳,受尽了折磨。今天,我穿上军装,成了一名红军战士,是多么的光荣和幸福啊!我一定听党的话,不怕苦,不怕死,为革命战斗到底!”

当时,万源保卫战打得很激烈。红军同敌人展开了殊死的搏斗,伤员逐渐增多,必须及时转运抢救。杨素珍奉命带着妇女连,同医疗救护队、运输队一起,从早到晚抢运伤员,忘了饥渴和劳累。有时担架不够,她就一个人背伤员。还把牺牲的同志背下阵地,妥善掩埋。一天晚上,杨素珍找到一个腹部中弹的伤员。这名伤员血流满地,伤势很重,但还在轻微呼吸。她背起就跑。但没跑多远,敌人的一颗炮弹呼啸着飞来。她灵巧地翻个身,护在伤员身上,她的左腿被弹片划开一条口子,鲜血直流。她不顾疼痛,仍然背着伤员往前走。伤员醒来焦急地说:“大姐呀,我……不行了,放下我……”又喃喃地说:“大姐呀,我求你,请把我的事……告诉我姐姐,她叫杨文局,在……通江城苏区总银行……”杨素珍安慰他说:“我一定告诉她,我认识你姐姐。可她一时赶不来呀,有什么话就对我说吧,我就是你的亲姐姐。”在杨素珍的关照下,这名重伤员很快被送到王坪红军总医院,但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而牺牲。

1935年4月,红四方面军奉命撤离川陕苏区,西渡嘉陵江,开始了艰苦卓绝的万里长征。

行军中,杨素珍朝气蓬勃,好像有使不完的劲。她身背几十斤重的后勤物资,还不断地替别人抬担架。一路上,女兵们有的体弱抬不动,她便跑前跑后,换这个抬担架,帮那个背东西。大伙说:“我们指导员像是铁打的。”她的肩被压肿了,脚上打起了血泡,仍精神抖擞地鼓励大家:“姐妹们!跟上啊!女的不比男的差。”女兵们个个斗志昂扬,跟随大部队往前奔走。

1936年10月,红一、二、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会师。当时,红二、四方面军主力分头攻占洮州、陇西等地。杨素珍所在红五军(1936年1月由三十三军与红五军团合编而成)一直担任艰苦的后卫任务。

10月下旬,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率红三十军、红九军、红五军西渡黄河向西北进军,史称“西路军”。西路军分三个梯队向西进发,直插河西走廊。

12月下旬,红五军解放了高台县。杨素珍带领女兵宣传队,在政治部主任杨克明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在大街小巷贴满了“打倒军阀卖国贼”、“打倒马步芳”、“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共同推翻旧制度”等标语。她还发动群众,斗恶霸,打土豪,建立妇救会等革命组织。

这时,部队急需棉衣御寒。杨素珍又发动全城妇女,特别是缝纫店的妇女,为红军赶制棉衣。她千方百计地搞原料,每天马不停蹄,忙得不可开交。实在太累了,就在麦草地上躺一会儿。由于日夜操劳,她的眼睛熬红了,手脚冻肿了。女兵们劝她:“指导员,你也该休息一下,有什么事儿,我们去办就行了。”“那咋个行?前线的同志们穿着薄薄的衣裳,还要打仗。我们要加劲赶做,让他们尽早穿上棉衣。”她和大家夜以继日地赶做,终于提前完成了任务。

正当高台人民欢欣鼓舞,庆祝翻身解放的时候,敌军马步芳纠集八倍于红军的兵力,气势汹汹地向高台扑来。敌人先用大炮轰击城墙,然后抬着云梯、挥着马刀,向城上蜂拥而来。敌兵不断增多,攻势愈来愈猛。红军将士浴血奋战,伤亡越来越大。城内炮火四起,城墙支离破碎。在这危急关头,红军首长动员机关人员、女战士、炊事员、勤务兵等全部上城墙,坚守阵地。杨素珍带女兵奋力杀敌。子弹打光了,她们便用大刀砍、长矛刺。大刀卷了刃,长矛弯了尖,就用石头、砖头砸敌人。这时,杨素珍已多处负伤。她看到亲爱的姐妹们、战友们一个个倒在血泊中,惨死在敌人的屠刀下,不禁怒火万丈。她以惊人的毅力,拼命地用大刀砍、用剪刀捅敌人。突然,一颗子弹击中了她的腹部,肠子流了出来。只见她一手捂住伤口,一手支撑身体,挣扎着站起来,抱住一个冲到面前的敌人,滚下城墙,与敌人同归于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