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善安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2-12 09:29

杜善安,又名杜尚安,1894年出生于湖北省均县(现丹江口市)一个小康之家。7岁时进私塾启蒙,后就读于均县县立小学、乙种农业学校。

1926年夏末秋初,在襄阳读书的共产党员宋良由及其兄宋奎卿等,受党的派遣,相继回到了均县。他们以国民党员的公开身份进行革命活动。在宋良由、宋奎卿等的帮助和教育下,杜善安迅速地提高了思想觉悟,积极投入到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的大革命运动中。

1926年底,杜善安和向伯川(向百川)一起,以国民党员的身份深入到均县西乡肖川地区,发动和组织农民群众起来反对土豪劣绅、贪官污吏。杜善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形象生动的比喻,向农民群众宣传打倒帝国主义、封建军阀和土豪劣绅的道理。

经过杜善安等的努力宣传发动,农民群众的觉悟迅速提高,各乡相继建立了农民协会,杜善安被选为县农协委员。均县党组织为了进一步发动群众,在1927年春以国民党的名义在永乐宫召开了一次全县群众大会。杜善安在大会的讲演中,进一步宣传了打倒列强、打倒军阀、打倒土豪劣绅的革命道理,使到会的工人、农民等一万余人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会场上群情激愤,气氛热烈,“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打倒地主豪绅!”的口号声震撼着均州大地。

1927年春,经宋良由介绍,杜善安加入中国共产党。杜善安入党以后,就以饱满的革命热情积极投身到革命的洪流中。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接着,汪精卫也于7月15日在武汉叛变革命。他们在全国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驻守均县的国民党军张连山部,在均县逮捕和屠杀共产党人及革命群众,捣毁县农民协会,封闭工会和由共产党人控制的国民党县党部。均县的共产党组织被迫转入地下。在白色恐怖中,杜善安面对反动派的屠刀无所畏惧,仍然留在均县地区坚持革命斗争。在极端艰苦恐怖的条件下,杜善安经常深入肖川一带发动群众同国民党反动派作斗争。

1931年春天,一声春雷震动了整个武当山区,红军来了!贺龙率领红三军转战到武当地区,建立革命根据地。杜善安立即与红三军取得联系,并被红三军前委任命为均(县)光(化)谷(城)中心县委书记,负责均县地区的革命工作。5月,红三军决定攻打均县县城,拔除威胁武当山根据地的敌人据点。

均县县城是一座古老的城池,已有上千年的历史,明朝永乐年间又重新加修,城高墙厚,素有“铁打的均州”之称。为了配合红三军消灭盘踞在均县县城内的国民党军队和地方民团等反动武装,杜善安亲自向红三军指挥部汇报了均县县城里反动武装的兵力及均县县城的地理位置和地形情况,为制定攻城计划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在攻城作战中,杜善安冒着枪林弹雨,在机枪掩护下,同突击队一道,用煤油淋烧城门,为解放均县县城打开了通道。县城攻破后,杜善安和徐达等立即配合部队政工人员,上街向群众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政策和主张。县城解放的第二天,杜善安又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把东城门烧毁,拆除了西城门的障碍物,以防为敌人所用。     

均县县城一解放,杜善安就领导全县人民立即开展了打土豪、分粮食、分财物的群众革命运动。均县县城的官仓被打开了,粮食、布匹分给县城的广大贫民百姓和四乡的农民群众。大地主大豪绅丁郡甫和西乡大地主李成盛的粮食和财物也被农民群众分了。南乡、北乡的广大人民群众纷纷起来开展对地主豪绅的斗争。

人民群众发动起来了,他们不仅要求分粮食和财物,还迫切要求镇压那些欺压他们最甚、作恶多端的土豪劣绅。全县劳苦群众一致要求严惩罪大恶极的丁郡甫、王洪九、贾元凯夫妇等八大土豪劣绅,仅西乡肖川一带,就有几十个村庄的3000余名劳苦群众签名上书红军。因此,在均县解放后的第三天,红三军在人民群众强烈要求下,召开了公审均县八大土豪劣绅大会。这天,人民群众从四面八方拥向县城,比赶三月三的庙会还热闹。南门外的大会会场上人山人海,大会在杜善安主持下召开。广大劳苦群众控诉了土豪劣绅残酷剥削压迫的种种罪行,人民群众和红军战士对他们依仗权势鱼肉乡里、欺压百姓的罪行非常气愤,头号劣绅丁郡甫被激怒的群众当场用大刀劈死。最后,大会根据人民群众的强烈要求,判处了八大土豪劣绅死刑,立即执行。全场顿时欢声雷动,“打倒土豪劣绅”的口号声震动山城,不少群众激动得流下了热泪。有的青年农民会后找到红军战士说:“红军是我们的亲人,只有你们才为我们劳苦群众做主申冤,为我们报仇除害,搬掉压在我们头上的大石头。我们要跟着红军、跟着共产党走!”他们纷纷要求参加红军。

镇压八大土豪劣绅的事实,进一步教育和鼓舞了均县的广大人民群众,提高了他们的思想政治觉悟。均县地区的党组织,在杜善安的领导下,首先建立了均县苏维埃政权,由共产党员袁文林任苏维埃政府主席。苏维埃政府成立后,根据斗争的需要和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着手组织均县地区的革命武装。杜善安以在汉江西岸坚持武装斗争的纪大纲领导的游击队为基础,成立了红三军均县红色补充军,任命纪大纲为团长。为了扩大革命武装,杜善安和其他同志一起深入均县各地,动员组织人民群众参加军队。杜善安亲自深入到西乡肖川一带,和共产党员向伯川一道作了大量的发动组织工作,青壮年农民踊跃参军。不到一个星期,一支四五百人的队伍就组织起来了,有步枪几十支,成立了红三军红色补充军第三营,向伯川担任营长。其他各地,如盐池河、土桥等地,也都相继成立了红色补充军。这些武装力量,在均县党组织的领导下,一方面担负着同地主反动武装作战,保卫新生的苏维埃政权的任务;另一方面,还配合红军同国民党正规军作战。后来,红三军撤离均县时,绝大部分地方武装都参加了红军。

红三军攻克均县县城后,在贺龙领导下,又挥师西进,准备解放郧阳城。郧阳在历史上是郧阳府治所在地,乃鄂西北六县之中心,处鄂、豫、陕之要冲,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当时,国民党派一师人马驻守。贺龙率红三军进攻郧阳的消息,使国民党大为惊慌,赶忙调第五十一师由光化、谷城火速驰援郧阳,并会同郧阳驻军赵冠英部和各县地主武装围攻红三军。鉴于敌强我弱的形势,红三军于1931年6月初撤回均县,6月中旬又撤出均县县城,经武当山向房县进军,6月18日解放房县县城,开辟以房县为中心的革命根据地。

红三军撤离均县后,特别是1931年9月红军主力南下洪湖老苏区后,均县立即陷入白色恐怖之中。国民党的乡、保长,土豪劣绅和地主武装对共产党员、工农群众进行了血腥的屠杀,许多优秀的共产党员和工农群众都死于敌人的屠刀之下。更为残暴的是,他们把解放均县县城时牺牲的同志的坟墓掘毁,抛尸汉江之中。他们对杜善安更是恨之入骨,声言要“千刀万剐杜胡子”。在这种情况下,党为保存革命力量,决定杜善安离开均县地区,隐蔽到宜城流水沟,以小学教师的身份作掩护,继续从事革命工作。

杜善安离开均县后,均县的党组织遭到严重的破坏。他虽曾多次与组织联系,都未接上关系,但他仍隐蔽待机,以图东山再起。1936年9月,杜善安接到紧急家信,其父生命垂危,盼子归家一见。于是,杜善安秘密地回到家乡。杜善安回到均县的第二天,就被劣绅肖杏村、肖星新所侦悉,报告镇长王夫之,派镇丁20多人逮捕了杜善安。

反动县府逮捕到杜善安,如获至宝,满以为可以从他口中得到均县地区中共党组织的情况,但他们的如意算盘落空了。于是,敌人就使用如压杠子、灌辣椒水、坐老虎凳、悬梁倒挂、麻绳抽打、火香烧身、烙铁烙背等种种酷刑,摧残杜善安。敌人的酷刑只能摧残革命者的肉体,决不能动摇革命者的共产主义信念。在敌人的酷刑下,杜善安已体无完肤,也不知昏死过多少次,但仍然坚贞不屈,视死如归,始终未暴露地下党组织,同敌人顽强地斗争了三个月之久。

1937年1月9日,苍天低垂,愁云满天,呜咽的北风奏起哀乐。敌人从这位宁死不屈的共产党人身上得不到他们所需要的任何东西,就对杜善安下了毒手。在国民党武汉行营处决的电令下,杜善安被敌人杀害于均县城关南栅子门外。牺牲时,年仅43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