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永祺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2-13 09:32

黄永祺,号宙宇,曾用名韦日新,1891年8月出生于广西都安县阳士巡检司下都阳的一个壮族家庭。少时在当地私塾就读,后考入南宁道立师范学校。课余常阅读进步书刊,受到启迪,萌发了追求真理、向往革命的思想。

1925年,黄永祺来到果德县劝学所(该所1927年8月改名教育局)任所长。五卅惨案发生后,全国各地纷纷举行游行示威。他和副所长赵树铭积极响应,发动和组织果德县立第一高等小学的师生,到玻璃、果化、思林、感圩、新圩一带宣传,向民众演讲,揭露帝国主义、封建军阀的罪行,启发民众的觉悟,声援上海人民的反帝斗争。

同年冬,黄永祺到果德山区四弄活动,与四弄学校的进步教师廖敦宗一起组织了一支200多人的宣传队,到布尧、新圩等附近村寨圩镇开展宣传活动。这支以小学生为主体的队伍朝气蓬勃,向群众大讲帝国主义、封建主义、贪官污吏、土豪劣绅的种种罪行,公开号召贫苦农民起来造反,争取自由和解放。这一较大规模的宣传活动对果德县的反动政府当局和当地豪绅震动很大,他们连忙出面横加干涉,活动被迫停止,但此举已在人民群众中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1926年初,正值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国民党广西省党部农民部长陈协五(国民党左派)委派梅杰南为果德县农民协会主席。梅杰南是果德籍的进步人士,回到果德后便与黄永祺商量,筹建农民协会。黄永祺带梅杰南到县政府去见县知事黄庭玲(黄尧封),面议组织农会有关事宜。黄庭玲极力反对,当面恶言相斥,第二天还专门召开县衙官员会议,黄庭玲在会上宣布梅杰南是危险分子,扬言谁参与他的农民协会就严惩不贷。作为劝学所长的黄永祺参加会议后,及时把情况告诉梅杰南,让他暂时离开县城,先回家乡果化活动,待条件成熟时再成立县农民协会。梅杰南听从黄永祺的劝告,悄然离去。

1926年11月,黄书祥受国民党广西省党部农民部委派,任果德县农民运动特派员。黄书祥是东兰人,为省农民运动讲习所第一届学员。他于1927年1月到达果德后,马上找黄永祺,两人密切合作,一起深入各村寨宣传发动,明确提出“打倒列强、打倒军阀、打倒贪官污吏、打倒土豪劣绅、平均地权、不交租不还债、男女平等”等革命口号,在各地组建农民协会。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全县的农民运动蓬勃发展。同年3月27日,果德县农民协会在县城马头街正式挂牌成立,李羡唐任主席,黄书祥任副主席,黄永祺等为农协会委员。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桂系军阀紧步后尘,在广西各地大肆搜捕共产党员和革命人士,饬令解散各级农民协会。果德县防总局局长黄中源(又名黄镜清)马上行动,要对刚刚诞生的革命群众组织下毒手,逮捕领头人。黄永祺得到消息后,不考虑个人安危,不急于转移,而是先到黄书祥处报信。恰好李羡唐、赵树铭等也在那里,大家急忙研究,决定连夜把县农协会机关撤出县城,转移到感圩乡。

在白色恐怖下,县农协会没有畏惧。机关迁到感圩后,李羡唐、黄书祥等人便分头深入各乡村发动群众,号召农友们拿起武器,准备举行武装暴动,推翻当地反动政权。黄永祺负责在家乡都阳和四弄等地开展工作,组织农民自卫军。后来,这些地方都成了果德革命根据地的一部分。

1927年5月,果德县农民自卫军总指挥部成立,由黄书祥任总指挥。不到一个月,果德农军已发展到2000多人。

同年8月21日,黄书祥、黄永祺等农会、农军领导人率领各路农军1000多人举行武装暴动,攻打果德县城。县长(1927年7月县知事改称县长)黄庭玲不敌,弃城而逃。农军迅速占据县城,缴获长短枪20多支,打开县监狱放出“囚犯”20多人。这是四一二事变后,革命处于低潮时,广西农军首次攻占县城,对反动当局震动很大,各地农军也深受鼓舞。

8月24日,桂系军阀派独立团黄勋营前来果德县镇压暴动。农军主动撤出县城,到新圩、感圩、都阳、四弄一带活动,与敌周旋。1928年1月下旬,敌人又增派三个营“围剿”农军。黄书祥、黄永祺、李羡唐等领导农军顽强抵抗,终因敌强我弱,不得不退出一些村屯,最后决定化整为零,先分散到山间暂时隐蔽起来,保存革命有生力量。

1928年4月,经过残酷的革命斗争考验的黄永祺,由黄书祥介绍,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桂系军阀重兵镇压农军,重新占据果德县城后,各乡间的土豪劣绅疯狂反攻倒算,土匪也趁机猖狂起来。一时间,打家劫舍、杀人越货、拦江抢船之事屡有发生,果德社会秩序大乱。几任县长皆因整治不力而辞职,政府当局意见分歧,束手无策,民众怨声载道。黄书祥和黄永祺便等决定利用敌人内部矛盾,发动群众来个“万民告状”,严惩那些民愤极大的匪霸。韩广、韩房、韩有年等人是果德马头区薛罗村有名的匪霸,这些人打家劫舍,勒索民财,拐卖妇女,罪大恶极。更可恨的是,他们做了坏事还故意栽赃,胡说是“共匪”李羡唐干的,无耻之极。1928年夏,黄书祥、黄永祺、李羡唐等人领导赵慨民和李嫣及果德县师范学校和在南宁就读暑假返乡的一批进步青年学生,在全县范围内发动民众开展“万民告状”活动,上书广西省政府当局,控告韩广等匪霸的滔天罪行。在全县民众强劲的呼声下,是年冬初,广西省政府当局下令果化驻军派兵到新圩一带,诱捕了韩广和韩房两匪霸,韩有年拒捕,即当场被击毙。黄永祺等人巧妙地利用社会舆论力量,为民除害。

果德县农民革命在受到国民党当局的残酷镇压后,黄书祥和黄永祺等人并没有屈服。他们一方面分散隐蔽活动,继续领导农军伺机抗击顽敌;另一方面又决定向外发展,把农民运动的重点转向敌人统治势力相对薄弱的那马县。1928年5月,那马县农民协会正式成立,李凤彰任主席。

929年7月,黄书祥和黄永祺看到了那马县农民起义条件已日臻成熟,便决定将那马、果德两县的农民自卫军联合起来,举行武装暴动。7月8日,黄永祺亲自带领果德农军100多人,与那马农民自卫军协同作战,围攻那马县政府驻地周鹿街。声势浩大的农军攻入县政府,击毙财务科长,俘虏国民党官兵10余人,县长黄之胄潜逃。攻破县政府后,农军又砸破牢门,从县监狱救出无辜群众40人。第二天,“那马县临时革命工作委员会”挂牌成立,由李凤彰任主席。黄永祺和黄书祥返回果德。同年12月,他们两人又到那马,吸收李凤彰、韦成篇、农经祥三人入党,并成立中共那马县支部。

1929年12月11日,邓小平、张云逸、韦拔群等领导的百色起义一举成功,正式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和右江苏维埃政府。当天,在恩隆县(今田东县)平马镇隆重召开右江工农兵代表大会,黄永祺等三位果德县代表光荣出席会议。

会后,果德县临时苏维埃政府经过数天的筹备,于15日在县城成立。苏锦盛为主席,黄永祺为委员。第二年7月下旬,果德县苏维埃政府成立,黄永祺当选为主席。他同时还兼任果德县赤卫军龙马区营营长。黄永祺一心一意干革命,率领果德人民和赤卫军打土豪、分田地,配合红七军作战,保卫和建设新生的苏维埃政权。

1930年2月初,隆安战斗后,红七军决定将主力转移到黔桂边界地区。国民党军乘虚而入,攻占了隆安、果德等右江沿岸城镇。果德县苏维埃政府及赤卫军撤出县城到乡下。旧城的黄玉灿叛变,被国民党当局任命为果德县县长。中共果德县委书记、赤卫军总部指挥黄书祥为惩治叛徒,灭敌人的威风,鼓舞人民的斗志,在古念屯召集黄永祺等县领导开会研究。会上决定在2月20日攻打果德县城,活捉黄玉灿。战斗如期在20日拂晓打响。黄玉灿从梦中惊醒,急忙带随从兵丁向旧城老家窜逃。黄永祺率赤卫军穷追不舍,追到那朗附近活捉了黄玉灿,解押返城。即日,苏维埃政府将黄玉灿及其亲信十余人枪决。

1930年夏,红七军主力回师收复百色后,又陆续收复右江沿岸各县城。果德县苏维埃政府根据苏维埃政府颁布的《土地法暂行条例》,分别在都阳、敬村、局平、龙由等地进行土地革命试点。黄永祺在都阳蹲点,发动群众焚烧契约,没收地主的土地由赤卫队共耕。

1930年7月,滇军奉命经右江进攻南宁。红七军得悉后决定在思林至果德山心一线的鹧鸪坳埋伏截击,以夺取敌军辎重补充给养。黄永祺奉命发动鹧鸪坳一带的群众支援前线,为红七军送水送饭。同时,他又亲自率领果德赤卫军参加战斗。敌我激战五昼夜,滇军伤亡600多人,红军伤亡400多人,果德赤卫队亦有少数伤亡。

1930年10月,红七军奉命离开右江到河池整编,随后红十九、二十两师踏上征途。前委决定由韦拔群组建红二十一师,任师长,陈洪涛任政委,留在右江革命根据地继续战斗。韦拔群、陈洪涛接受命令后,即率70多人从河池回右江根据地组建队伍。是年12月,黄书祥奉命回果德组建独立团,由黄书祥任团长,黄永琪任第一营营长。

红七军主力北上后,桂系军阀趁机“围剿”右江革命根据地,革命处于敌强我弱的不利形势。为了保存革命力量,1931年2月,黄书祥、黄永祺在果德都阳召开军事会议,决定采用化整为零的游击方针,把独立团分成小股的游击队,伺机打击敌人。

1932年4月,中共右江特委、红军右江独立师党委根据形势的变化,决定派出力量,恢复老区和开辟新的根据地,牵制敌人兵力,以便减轻东兰、凤山中心区的军事压力。4月下旬,右江特委、独立师党委常委、副师长黄明春(黄松坚)率十多名骨干到右江下游与黄书祥、滕国栋会合。6月8日,在果德县三层埂岜独屯成立中共右江下游临时委员会,黄明春为书记,黄永祺等为委员。

1932年冬,右江根据地、独立师的主要领导人韦拔群、陈洪涛相继牺牲。为了担负起领导整个右江地区革命斗争的重任,1933年1月,黄明春在大龙塘洋楼岩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决定把中共右江下游临时委员会改为中共右江下游委员会,同时成立右江下游革命委员会,黄永祺任两个委员会的委员。根据分工,黄永祺和赵世同在果德活动,并负责与那马联系。黄永祺主要在都阳一带开展革命活动。2月间,黄永祺与赵世同到果化、龙旧、龙何等地活动。经过做工作,重新组建了被敌人破坏了的党组织和革命武装。接着,他俩又到那马县协助那马党支部整顿组织。在黄永祺和那马党支部的共同努力下,那马的党组织和群众组织得到恢复和发展。1934年春,成立了中共那马特别支部。

1934年5月下旬,黄明春决定离开右江地区到滇桂边开辟新的根据地,建议撤销原来的右江下游革命委员会,成立思林果德中心县委,继续领导右江下游地区的革命斗争。根据这个意见,思果中心县委于1934年12月正式成立,陆浩仁任书记,黄永祺和滕国栋为常务委员。新的中心县委成立后,黄永祺在果德太平、新圩一带村屯活动。他深入乡间,联络革命志士,发动劳苦大众,地下革命活动又悄然开展起来。

1936年夏,思果中心县委书记陆浩仁、常委滕国栋不幸被叛徒杀害,中心县委解体。上级党组织安排黄永祺到万冈、凤山等县活动。他为了便于工作,改名“韦日新”。

1937年9月上旬,黄永祺和黄正昌、黄世生三人受中共东兰中心县委书记黄举平和中共桂西区特委委员赵世同的委派,到百色县开展统战工作,争取百色县参议会议长黄仁东及龙川乡开明绅士李明珍合作抗日救国。黄永祺欣然领命,前往百色。9月19日晚(农历中秋之夜),黄永祺一行路经万冈县所略乡,在那闷屯住宿。不幸被叛徒张应龙得悉告密,反动当局连夜派乡警包围那闷屯。黄永祺在突围时被敌人乱枪击中,壮烈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