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锡福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2-13 09:34

梁锡福,1898年出生于山东曹县。自幼家境贫寒。曹县地处山东西南部,自古民间尚武,梁锡福从小就参加了当地秘密组织“圣公会”,习练武术,练就一身过硬本领。因当地人多地少,加上连年军阀混战,民不聊生,他青年时随乡亲跑关东来到辽宁东部的通化山区(今属吉林省),靠给地主种地为生。

然而,天下乌鸦一般黑,在军阀和官僚地主层层盘剥下的东北人民同样衣食无着,过着极为贫困的生活。特别是辽东一带地处边陲,山高皇帝远,土豪劣绅巧立名目搜刮民财,人民受苦尤重。通化、辑安(今集安)、临江等县居民大多是从河南、山东逃荒过来的农民,富于反抗传统。1927年冬,当地官府在各种杂税之外又加上一笔“爬犁税”,终于引发了一场规模浩大的反抗斗争。广大农民一呼百应,聚众数万,举行暴动,杀贪官、除污吏,打得前来镇压的警察抱头鼠窜,暴动队伍直逼通化城下。在这场暴动中,大刀会是农民的主要组织形式,而梁锡福就是一支大刀会的“法师”和领导人。后来,奉系军阀从黑龙江调来吴俊升等部队,以重兵向大刀会进攻,暴动农民终于被镇压下去,成百上千的农民被杀。梁锡福凭一身武艺杀出重围,为避免官府追捕,逃到柳河与新宾交界处的四铺炕一带大山沟里隐蔽起来,继续以种地为生。

当时在新宾与柳河交界的旺清门一带,活跃着一支朝鲜民族的革命武装——朝鲜革命军,总司令梁世风了解到梁锡福的身世,几次与他接触,认为他是一条敢于反抗官府、具有革命精神的好汉,并向知心好友王彤轩推荐。王彤轩,新宾旺清门人,清末毕业于奉天师范学校,曾留学日本并加入同盟会,回国后痛感国人的愚昧落后,希望以教育救国,在家乡办学,并曾任旺清门区区长。九一八事变后,王彤轩召集地方士绅,宣布誓志抗日,并变卖土地家产,以自家亲属为核心,组织了数百人的辽宁农民自卫团,请朝鲜革命军领袖梁世风帮助训练,开展抗日斗争。王彤轩听了梁世风的推荐,亲自到四铺炕去请梁锡福出山抗日。

九一八事变后,梁锡福见阶级仇未报、民族恨又起,也渴望投身到抗日救国的斗争中,因此很痛快地答应了王彤轩的相请。王彤轩随即将队伍拉到四铺炕一带大山里,由梁世风、梁锡福协助训练与整编。梁锡福按照大刀会的组织形式,将队伍编为红、黄、青、白四个“旗”,即四个分队,每旗设司令一人,每个队员配备大刀一把、长矛一支。经“拜旗”,选出王彤轩为农民自卫团司令。朝鲜革命军在梁世风的领导下,也同农民自卫团联合在一起,并肩作战。

1932年3月6日,王彤轩、梁锡福、梁世风带领队伍计2000余人,在新宾旺清门正式宣布举义抗日,随即经红庙子、神树岭向永陵前进。11日,农民自卫团在陡岭与伪新宾县公安队遭遇。伪公安队在队长张大同的率领下,用机枪和迫击炮向抗日队伍攻击,但公安队员并不向农民自卫团人群开枪,而是瞄向空地或空中。梁锡福见状,指挥队伍排山倒海般地冲了上去,张大同只好率领公安队退向县城。永陵遂被农民自卫军占领。伪奉天省得到新宾的报告,即令汉奸于芷山所部前去讨伐。3月20日,伪军董国华团和东边保安游击大队邵本良部3000余人开往新宾,在永陵附近遭到梁锡福部大刀会的伏击,日本指挥官小原及伪军连长以下20余人被击毙,余敌向抚顺方向退却。

4月21日,原辽宁省防军步兵第一团团长唐聚五在桓仁组织辽宁民众自卫军,宣布抗日救国,并将所联络各县抗日部队编成十八路军。王彤轩、梁锡福、梁世风所率领的农民自卫团初被编为武术大队,与在新宾的第六路军李春润部配合作战。

辽宁民众自卫军誓师抗日,引起日、伪军的极大恐慌。4月28日,伪奉天省警备司令于芷山亲自率领伪军第三、第四团,及直系之东边保安游击大队全部出动,分别从清原、南杂木向新宾进犯;更于30日晨,将辽中的伪军王殿忠部两个营,及在城内守卫之机关枪一连,均于是日开拔,沿沈海路急速前进。在新宾的原辽宁省防军第一团第三营营长李春润于29日正式宣布抗日救国,就任辽宁民众自卫军第六路军司令,队伍3000余人。接着,他统率第六路军及王彤轩部武术大队,在新宾与清原交界的新开岭和永陵、老城等地布下阵地,准备迎敌。

在新开岭,自卫军卫队营和王彤轩、梁锡福、梁世风部武术大队利用险要的地形坚守两昼夜,打退了伪军董国华团和东边保安游击大队邵本良部多次进攻,毙敌数十名。后因从南杂木进犯的伪军已占领永陵,再坚守新开岭已无意义,该部才主动撤退。在敌人优势兵力的进攻下,5月7日新宾失守。

李春润部撤出县城后,自卫军总司令唐聚五派第七路郭景珊部从桓仁赶到新宾增援。5月16日,伪军教导队和邵本良部保安游击大队进犯东昌台,被郭景珊部第七路自卫军迎头痛击,毙伪陆军第一教导队步兵第一团方庆荣等十人,邵本良部也死伤严重。伪军在撤退途中,又遭到梁锡福与王彤轩等率领的武术大队的袭击,毙日本指挥官大冢昔农等20余人,余敌狼狈逃回县城。各路自卫军乘势包围了新宾县城,并日夜袭击、骚扰敌人;同时,派武术大队赵化善率特务队百余人化装成朝鲜族百姓混入县城,在城内扰乱敌人。伪军本来不愿为日本侵略者卖命,自卫军来袭击时,或向天上放枪,或向远处打炮,几天时间弹药便消耗殆尽。于芷山见弹药告罄,军心不稳,惟恐部下哗变,不得已放弃新宾,于5月22日夜率部经弯甸子向清原撤退。新宾县城重新回到自卫军手中。

收复新宾后,为了扩大战果,自卫军武术大队在梁锡福与王彤轩等率领下,于6月8日攻入清原县城。驻县城的伪步兵第三团和东边保安游击大队有的躲入大商号院内,有的逃到北山上,武术大队一度占领县城。傍晚,伪军开始反击,由于抗日军分散县街各处,无法统一指挥,被迫撤出。在出城渡河时,又遭到伪军机枪等强火力的封锁,武术大队伤亡百余人。但自卫军攻入敌人严密防守的沈海铁路重要据点清原县城,毙敌数十名,仍给日、伪军以极大震动,有力地打击了日、伪军的气焰。

1932年5月,辽宁民众自卫军收复通化。6月初,总司令部由桓仁移驻通化。其间,自卫军总司令唐聚五在通化接见武术大队司令王彤轩、朝鲜革命军总司令梁世风和大刀会首领梁锡福,任命他们三人为自卫军总司令部高级顾问;在总司令部内设特务队司令部和朝鲜族宣传大队,任命梁世风为特务队司令,金光玉为宣传大队长。唐聚五还任命梁锡福为自卫军第十一路军司令,指派梁锡福率领所部到各地自卫军中进行表演、宣传。

1932年八九月间,辽宁民众自卫军向沈海铁路敌人各据点发起了猛烈进攻。9月中旬,第十一路军梁锡福部奉命袭击了抚顺。事先,计划由第十一路军和第六路军骑兵团及抚顺郊区义勇军分三路联合进攻,以第十一路军担任中路主攻,由平顶山、腰截子直插市区;骑兵团和抚顺附近的义勇军由东路攻取老虎台采炭所,配合第十一路军进攻;西路由自卫军赵化善部绕到城西,拆毁李石寨附近铁路,防止沈阳之敌增援;另有部分煤矿工人作内应。进攻的最终目标是攻取日军守备队,消灭城内日、伪军。时间定在9月15日即农历八月十五日的晚上。

但到了预定进攻这天,先期进入抚顺南郊塔儿丈的第十一路自卫军并没有同另两路军联系上。在此情况下,梁锡福决定单独率队向市区挺进。晚11时左右,该部到达平顶山。按预定计划,应前进至腰截子,消灭那里的日军,但向导带错了路,队伍来到栗家沟,于是自卫军烧毁了那里的一所日本人经营的商店。当队伍折到腰截子时,日军已退入矿井,并在坑口架起机枪准备迎击自卫军。自卫军顺便烧毁了俱乐部等设施,又继续向市内挺进。在路上,正碰上乘车前来查看着火情形的杨柏堡采炭所所长渡边,当即将其砍死。

这时,市内的日军已闻讯出动,并封锁了杨柏堡大桥。但自卫军毫无畏惧,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前赴后继,呐喊着突破敌人的封锁,与日军发生混战,当即毙敌十余人。但各团官兵进入市区后道路不熟,不便联系与指挥,加上另两路义勇军未能按计划配合行动,致使第十一路军孤军奋战,已无法达到预期目的。在此情况下,梁锡福下令撤兵。在撤退过程中,自卫军又在部分煤矿工人的配合下,烧毁了老虎台采炭所的汽油库、发电所、安全灯房等设施,造成全矿停电、部分矿井停产。

这次袭击抚顺战斗,东路因故未能按计划行动,西路拆毁了一段铁路,但未能冲入市内。虽然因各路配合不好未能达到预期目的,但一支以大刀、长矛为主要武器的自卫军突入日军严密防守的重要城市,消灭了几十名日伪军,烧毁了日本控制的部分煤矿设施,沉重地打击了敌人的气焰。驻抚顺日军遭此打击,又无法找到自卫军,便于9月16日向自卫军进攻时经过的平顶山居民施加报复,把兽性发作在无辜百姓身上。这天中午,日本守备队、日伪警察队在守备队长川上精一的指挥下全部出动,将平顶山住户包围,以“照相”为名,将3000余居民不分男女老幼一律驱赶到村外广场上,随即用机枪进行了残酷的大屠杀。一时之间哭喊叫骂声伴随着暴风雨般的机枪声响成一片,广场上顿时成了一片尸山血海,制造了震惊国内外的平顶山惨案。而后日军又在栗子沟屠杀了130多名无辜百姓。为了掩饰大屠杀的罪行,第二天,日本守备队将被害百姓的尸体拖到一座山下,用汽油焚烧后又用崩下的半壁山土掩盖起来。日本帝国主义向中国人民欠下了又一笔血债。

平顶山惨案的消息传到正在乡间休整的自卫军中,广大官兵异常悲愤,梁锡福更是泪如雨下。他痛恨未能收复抚顺,杀尽日军,使百姓遭此大难;发誓只要还有一口气,必定同日本侵略者血战到底。

1932年10月中旬,敌人调集了日、伪军三万多人,动用飞机、坦克,向辽东各县发动了规模空前的大“讨伐”。辽宁民众自卫军各部与敌人进行了浴血奋战,但终因敌强我弱,队伍被敌人打散。梁锡福部在反“讨伐”战斗刚打响时,奉命到通化保卫总司令部;途中又接到通知,说总司令部已向抚松转移,令所部向抚松挺进。通化距抚松路途遥远,途中遭到日军飞机轰炸,部队受到很大损失。不久,又得到在抚松的自卫军第七支队司令投敌、总司令唐聚五等入关的消息。在此情况下,梁锡福只好将所剩部队带回柳河、新宾、通化交界一带整顿。

面对日伪逞凶、自卫军失败的严重局面,梁锡福毫不气馁。他先派秘书张连九赴北平,到东北民众抗日救国会请示办法及请求援助。但等了两个月,仍不见秘书回音,便将队伍化整为零,自己也秘密潜赴北平。

在北平,梁锡福得到了救国会的一些援助。当时,有人劝他留在北平找点事做,不要再回东北了,梁锡福则坚定地说:“东北同胞还在受难,我在这怎么能待下去?这辈子打不走日本鬼子,我什么也不干了!”1933年初,梁锡福又秘密潜回新宾,重招旧部近百人,继续坚持抗战。

1933年后,由于敌人不断进行大“讨伐”,辽东一带义勇军的抗日斗争处于低潮。但梁锡福率领队伍仍频繁与敌作战,多次袭击小股日、伪军,给敌人以很大杀伤。该部又活动两年多。1936年2月,梁锡福在一次返回新宾旺清门夹河北岳父家时,被汉奸发现告密,遭到大批日、伪军包围。当时,他身边只带一名警卫员,发现敌情后,二人奋力突围,在突围时不幸壮烈牺牲。

梁锡福从一个普通的农民成长为一支群众抗日武装的领导人,从为反对封建压迫起而造反到为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而光荣献身,一生英勇无畏,可歌可泣。他的英名将永留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