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福顺

来源:中华英烈网 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2-13 09:40

凌福顺,化名庞飞虎,1912年2月出生于福建省周宁县端源村。幼时随母方娇乞讨他乡。13岁时,母亲过世,生活更为艰苦。打零工,当学徒,砍柴卖,做茶贩,闯闽北,谋生路,历尽了生活的辛酸。

1931年,是凌福顺人生旅途的转折点。他到设在周宁县城(旧称周墩)的国民党公安局常备队里当兵,结识了从福州求学归来、又在周墩警察所当巡官的年轻共产党员吴少安。在吴少安的引导教育下,凌福顺懂得了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建立起代表工农兵利益的苏维埃政府,穷苦人才能真正当家作主人的道理。凌福顺从此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1933年春,中共周墩地下党小组建立,中共福安中心县委书记詹如柏到周墩召开会议,部署建立革命武装力量。会后,凌福顺、李宏任等立即行动,打土豪筹款购置枪支,在李墩西山角开办红军枪械修造厂,自制步枪,逐渐拉起了一支武装队伍。1934年2月,地下党组织成立了周墩游击队,任命凌福顺为队长,吴少安为政治指导员。

为加强党对工农武装队伍的领导,以萧安轩和吴少安为首的中共周墩县委于1934年4月在周墩城内成立,并积极筹备建立周墩苏维埃政府工作。7月,刚成立不久的中共闽东特委对周墩蓬勃发展的革命形势寄予很大的希望,派特委委员詹如柏再次来到周墩,研究部署进一步建立革命武装、筹备经费、策划兵变、建立苏维埃政府等工作。凌福顺以其积极组建工农武装力量的出色表现,被吸收为中国共产党党员。8月,根据闽东特委和闽东苏维埃政府的指示,周墩游击队改编为闽东工农游击队第十一支队,凌福顺任队长,王大尧任政委。这时,第十一支队已发展到80多人。

凌福顺深知,要在周墩建立苏维埃政府,国民党区后备队和警察所是首先要铲除的两支反动武装力量,于是征得县委的同意,决定打入敌人内部相机行事。绰号“长脚”的凌福顺因身高腿长,勇猛过人,不久便在后备队当了班长,并逐步发展了一批班排长、士兵作为兵变骨干。这样,就为里应外合举行起义奠定了基础。

8月23日,中央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途经闽东。9月,闽东红军独立师(以红七军团留下的伤病员和大批武器作为骨干和装备)宣告成立。10月27日,独立师一举攻占咸村,扼住了周墩通往宁德县城的咽喉。咸村离周墩只有30公里,凌福顺抓住这一战机,于28日晚与县委负责人萧安轩、吴少安和政委王大尧等人开会研究,决定派县委交通部长萧立镇、第十一支队副队长郑佛前和张金泉等三人星夜赶往咸村,请闽东独立师前来攻城。同时,内部做好兵变接应工作。

10月29日早餐时,凌福顺按事先的部署,派出革命士兵把住各关口,由第一排排长周祖慎配合,暗中控制住后备队。自己带领游击队员找到后备队代理中队长魏海波,亮出事先准备好的假“家信”,用手枪指着魏海波严厉地斥问:“你父亲在咸村已被红军扣留,来信在此,叫你交枪保命,你是留人还是留枪?”面对乌黑的枪口,魏海波见大势已去,只好答应下令交枪。凭着凌福顺的勇猛和胆略,先后收缴了后备队和警察所枪支110支、子弹数千发。

与此同时,闽东红军独立师连夜出发,于30日凌晨到达周墩,配合第十一支队,里应外合一举占领了周墩城。11月1日,公开成立周墩县苏维埃政府,凌福顺当选为军事委员。三天后,叶飞率闽东独立师,满载着缴获的枪弹胜利返回咸村一带。凌福顺则率第十一支队撤退到附近乡间开展游击活动。

1934年冬,国民党纠集号称“十万大军”的重兵,开始“围剿”苏区。凌福顺率领的游击支队活跃在深山密林之中,神出鬼没地打击敌人。年底,国民党陆军新编第十师第一团“进剿”周墩,在土豪劣绅组织的所谓宁德县第五区善后委员会的配合下,大肆捕杀革命群众。为打击敌人的反动气焰,1935年1月7日,凌福顺率第十一支队,配合闽东独立师,再次攻打周墩城。城虽未克,但虏敌15人,缴枪20余支,然后转战到寿宁县湖潭一带。3月,凌福顺得知周墩区后备队和反动民团“清剿”吴山底村,就亲自带领游击队和附近村庄的赤卫队联合抵抗,终于击退了敌人的进攻,胜利地保卫了吴山底村。

4月,在黄家山后阂的山上,重建中共周墩县委,凌福顺任县委执委。

在敌人重兵“围剿”的形势下,中共闽东特委采取放弃部分老苏区,跳出敌人包围圈,波浪式地向外发展新苏区的方针,在周墩苏区站稳脚跟之后,于1935年5月派凌福顺与郑佛前率部分游击队员前往闽北一带开辟新苏区。在建瓯城,他大闹前街大戏院,一举夺取在场看戏的国民党士兵的七八支枪。在建阳和建瓯之间的七仙桥附近,他巧设伏击战,拦截国民党一车的军用物资。

8月,凌福顺率队返回周墩,担任周墩独立营营长。一天,敌保安第八团的300多名士兵来“围剿”闽东独立师。当敌军进到肖家岭时,就受到闽东独立师的伏击。正在端源村筹集后勤物资的凌福顺,凭借着地形熟悉的有利条件,率部从山脚绕到敌军背后,发起猛攻。敌人两头受击,被打得仓皇溃逃。独立营击毙敌连、排长各一人,士兵40余人,缴获枪20多支、子弹20多箱,为保卫宁屏古边区和独立师安全再立战功,受到了独立师首长的表彰。

位于周墩与政和、屏南交界地的楼坪村土豪,常侵扰附近革命根据地的村庄,还杀害了闽东游击队第六支队第二分队长廖光有,阻挠游击队和红军的过往通行。凌福顺决心拔掉这颗“钉子”,为战友报仇。1936年农历正月初三,他带队直奔楼坪村,在闽北红军独立师的配合下,奇袭土豪的炮楼,打死打伤敌18人,俘虏了五个土豪,处决了其中两个誓与红军为敌者,从而打通了闽东与闽北红军来往联络的重要通道。

敌人十分仇视凌福顺,千方百计地缉拿他。1936年4月5日,凌福顺只身潜入浦源村了解敌情,不料被敌人发觉,遭到省保安第五团一连包围而被捕,囚禁于周墩城。在关押期间,凌福顺被折磨得死去活来,遍体鳞伤,连那些行刑的凶手也打累了,但是凌福顺这个铁打的硬汉决不向敌人屈服,只要一息尚存,他就要抗争到底。一天夜里,趁敌人防范松懈之时,他挣扎着从楼房上跳下,结果腿部跌伤,潜逃不成,只好躲在附近的稻草堆里,第二天又被捕。4月25日,穷凶极恶的敌人残酷地杀害了凌福顺。

全国解放以后,凌福顺的骸骨被安葬在周宁县的革命烈士公墓。1984年7月,中共周宁县委、周宁县人民政府在周宁县革命烈士纪念碑的南侧竖立凌福顺烈士纪念碑,以激励和教育后人。